[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08年12月,第10期,总第45期

发布日期:2008-12-16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Tsinghua SEM
校友通讯    Alumni Newsletter
2008年第10期,总第45期
活动通知
    2009清华MBA新年晚会兹定于12月23日(周二)晚7点在清华大礼堂举行,邀请全体MBA校友届时光临。
校友足迹
    郜宏,MBA1992级,现任江西华腾地毯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浮云低沉,薄雾弥漫。广袤的原野上,袁水由此折向东北,向赣江流去。西北一带隐约可见山峦丘陵,起伏蜿蜒。隆冬刚过,赣北大地,草木凋零,略带几分荒寒。在通往江西新余的高速公路上,郜宏神色凝重,无心留意这周围早已熟悉的景物。
    李晓冰,MBA1995级,现任中国兵工物资总公司副总经理。
    李晓冰是一位“清华人”,因为他的本科和MBA学业都是在清华就读;李晓冰也是一位“兵工人”,因为自大学毕业以后他就一直在中国兵工物资总公司这家略带神秘色彩的单位工作。
校友快讯
各位尊敬的校友:
    您们好!
为了及时迅速地报道清华经管校友的动态信息,我们在校友网站增加了“校友快讯”栏目。此栏目中有来自于各家媒体对经管校友的报道。也非常希望各位校友帮助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
征稿启事
各位尊敬的校友:
    您们好!
    从2003年9月开始,清华经管《校友通讯》已经累计发送45期,每月初通过邮件发送的《校友通讯》已经逐渐成为清华经管三万多名校友了解学院近况、信息和彼此交流的有效平台,在校友之间形成了独特的影响力。
为了使《校友通讯》内容更加丰富,增强互动性,也给予校友们更加充分的表达空间,在此,我们向广大清华经管校友征集稿件,举全体校友之力将《校友通讯》越办越好!
    自征稿启示发布以来,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热烈反响,特别是崔思军(经1982)、王海(MBA2004-F2)、王义忠(MBA2004-F2)等学长发来了自己的优秀作品。在此,感谢他们对学院校友工作的大力支持!征稿活动将长期举行,希望各位学长热心参与,积极关注!
经典回顾
    本期我们将向大家推荐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的自传《旁观者》。彼得?德鲁克,1909年生于维也纳,1937年移居美国,终生以教书、著述和咨询为业,对组织运营有许多独到见解,他的大量著作也都有中文版,包括《管理的实践》、《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等经典著作。
    他一生倡导民主与分权,强调“有机体”、“离心化”和“多元化”。在本书的新版序中,他写到“我写的每一本书、每一篇文章,不管是触及政治、哲学还是历史,有关社会秩序或社会组织,论述管理、科技或经济等层面,都以多元化、多样化为宗旨。
联系我们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电话: 010-62792988
传真: 010-62792311
地址: 北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223室
邮编: 100084
更多学院新闻及活动预告请查阅:

清华经管学院主页
http://www.sem.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校友网
学院新闻
    11月14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2008清华管理全球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企业如何应对全球金融风暴”。作为清华大学在管理学科领域定期举办的最重要、最高规格的年度品牌活动,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企业界、学术界、政府相关部门的近500人与会,各界精英齐聚清华,共同探讨如何降低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影响。
    2008年12月11日,高盛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在清华园宣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将与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手,推出“中国女性医疗管理领导力培训”项目。作为高盛的“巾帼圆梦”计划的一部分,该培训项目主要面对那些从事医疗卫生管理工作,却因种种原因难以接受系统管理和领导力培训的中国女性,帮助他们成长为未来的领导人才,并进而改善其所在组织和机构的管理。
    12月4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2008秋季学期校园集体招聘会在清华科技园阳光厅成功举行,共有3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报名参会,现场提供的全职和实习职位总数超过80种。学院本、硕、博、MBA等各教学项目学生约450人参加了招聘会。
    2008年12月3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零售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零售论坛在学院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零售业发展30年——提升顾客满意度”。当日,中心副主任王高教授代表中心在论坛上发布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中国零售顾客满意度研究》,并对顾客满意度研究的目的进行了分析。
    近日,2008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名单揭晓,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负责的《经济学原理》获得该荣誉。据悉,此次清华大学共有10门课程入选2008年度国家精品课程。自2003年教育部实施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程以来,清华大学共有71门课程入选,入选门数居全国高校之首。
    11月29日,由社会广泛参与评选的“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最有影响的海外专家”结果在“国际人才高峰论坛”上揭晓,包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顾问委员会委员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在内的15名广为公众熟知的海外专家获此殊荣。
    骆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硕士一年级学生,曾担任清华大学体育代表队宣传中心主任、常务副大队长,现任清华经管学院6字班辅导员。
    从2007年11月到2008年9月,整整10个月,奥运志愿者工作成了骆航工作的重心。作为水立方人事、志愿者业务口的主管,他牺牲了很多个人的学习娱乐时间,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在奥运志愿者的岗位上,累计服务时间超过一千个小时,为保障水立方整个志愿者服务体系的正常运转做出了重要贡献。
    11月25日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BP集团首席执行官唐熙华(Tony Hayward)博士到访学院,并以“为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提供能源”为题,在伟伦楼国际报告厅发表演讲。近500名师生聆听了这一演讲,并与唐熙华博士进行了现场交流。演讲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主持。
    11月13日,清华大学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共同创立“清华大学——国家开发银行规划研究院”,希望通过融资与融智相结合,服务国家经济社会的进步和金融业的科学发展。
    11月13日,第一届“浦山中银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简称“浦山中银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白重恩教授与其博士后汪德华、博士生张再金合著的《政府规模、法治水平与服务业发展》获“最高奖”殊荣。
    11月12日,第四届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教育部部长周济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任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纯均教授再次当选第一副主任委员,仝允桓教授连任该指导委员会的委员并兼任秘书长。
    10月29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简称MIT)正式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4所知名亚、欧商学院合作,共同推出全新MBA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以期培养适应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具有先进管理理念和创新精神的国际化、多元化高端管理人才。
    日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年轻教师迟巍、黎波获得首届麦肯锡中国经济学奖。他们共同合作的一篇研究中国城市劳动力市场性别收入差距问题的论文为他们赢得了这一奖项。
 
 
校友反馈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新版的清华经管校友网自2008年4月正式上线以来,得到了广大校友的关注和支持,不少校友积极参与校友网的建设和功能完善,也在过程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经管校友网是经管全体校友交流的平台,也是经管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和广大校友沟通的重要渠道之一。您对学院建设、对我们的校友工作有哪些建议,希望您通过这个平台,告诉我们,以便及时反馈与改进。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学院的发展、校友工作的提升有你有我!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