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08年9月,第7期,总第42期

发布日期:2008-09-19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Tsinghua SEM
Alumni Newsletter
2008年第7期,总第42期
征稿启事
各位尊敬的校友:您们好!
从2003年9月开始,清华经管《校友通讯》已经累计发送41期,每月初通过邮件发送的《校友通讯》已经逐渐成为清华经管3万多名校友的桥梁,成为校友了解学院近况、信息和彼此交流的有效平台,在校友之间形成了独特的影响力。
为了使《校友通讯》内容更加丰富,增强互动性,也给予清华经管校友更加充分的表达空间,在此向广大清华经管校友征集稿件,举全体校友之力将《校友通讯》越办越好!
校友足迹
    王兴贵,MBA1991级,现任铭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六月初的北京,暑气渐盛。我们如约来到位于知春路学院国际大厦的铭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对现任公司总裁王兴贵进行了专访。大厦六层铭泰集团的办公区远离尘嚣,闹中取静,俨然一个清凉世界!我们刚一转入走廊,王兴贵便迎了上来,他的亲切、热情瞬间将所有生疏、顾虑一扫而空,随后的交流变得轻松畅快。
    陈工,MBA 1994级,现任歌华集团副总经理。
    2008年6月24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45天,我们在歌华大厦14层采访到了奥运火炬传递长沙站第190棒火炬手——清华经管MBA1994级校友陈工。她从清华毕业之后,直接进入了歌华集团,担任中华世纪坛组委会秘书长助理职务。通过四年的辛勤工作,陈工被提拔为歌华集团的副总。最近又代表歌华集团成为奥运火炬手,对这一切她都感到非常自豪。“读清华MBA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决定,也是我职业生涯的转折点。”陈工将她的故事娓娓道来。
    邓红,MBA1994级,现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驻京办事处主任。
    迈进神龙汽车驻京办事处的大门,一股娴雅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大厅,男士们西装革履,风度翩翩,女士们优雅时尚,仪态端庄。在轻松、惬意的气氛中,我们开始了对办事处主任邓红的专访。见面后不久,她身上自然彰显的两个特质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是快人快语、亲切直率,另一个是喜好思辨、充满求知欲。
 
 
新书推荐
    罗伯特.S.卡普兰与戴维.P.诺顿是我们中国管理学界和管理实践者都非常熟知的两位美国学者,他们共同开发的平衡计分卡这个工具正在为我们所熟悉并在推广中。他们合作完成的三本著作《平衡计分卡――化战略为行动》、《战略中心型组织》、《战略地图》也都已经有了中文版本。最近他们的第四本著作《组织协同――运用平衡计分卡创造企业合力》也在2007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本次导读将向大家介绍平衡计分卡的基本原理以及在《组织协同》著作中是如何阐述它们的灵活运用的。
 
联系我们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电话: 010-62792988
传真: 010-62792311
地址: 北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223室
邮编: 100084
更多学院新闻及活动预告请查阅:

清华经管学院主页
www.sem.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校友网
alumni.sem.tsinghua.edu.cn
 
奥运快递
    8月21日晚8:30,奥运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在“鸟巢”激烈上演。中国队以39秒13的成绩获得小组第四,顺利杀进了决赛,并创造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比赛中,跑在最后一棒、完成历史性冲刺的“飞人”正是清华经管学院在读研究生胡凯。而在此前的8月15日,胡凯在“鸟巢”参加男子100米第二轮的角逐,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闯入奥运男子百米第二轮比赛的运动员。
    在举世关注的奥运盛事中,清华经管学院共有145名同学通过考核,参与本次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奥运期间,他们主要承担水立方、国际广播中心和城市重点区域的志愿服务工作。
    7月27日,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国青教授作为第006号奥运火炬手参加了奥运圣火在河南洛阳的传递。火炬传递仪式是当日清晨在隋唐城遗址公园启动的,共有208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作为奥运火炬手参加了接力活动。陈国青教授说:“奥运圣火传递是很神圣和有意义的活动。作为教育工作者非常高兴能够经历这项活动,共同参与传递奥林匹克精神、传递我们国家和平进步的力量。”
 
学院新闻
    金秋送爽,清华大学迎来了新生报到的日子。经管学院的新生们,带着光荣与梦想,走进清华园,来到经管学院,开启他们新的学习生活。
    今年清华经管学院统招本科新生共200人(包括港澳台侨联合招生12人),其中男生97人,女生103人;另外还有留学生18人,经体班30人。其中还有四位来自四川地震延考区,他们的成绩也相当优异。
    学院共录取593位2008级研究生新生,其中硕士生117人,博士生40人,MBA学生436人。MBA学生中,港台学生2人,国际学生69人,国际学生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新加坡、日本等13个国家。
亲爱的毕业班的同学们:
    首先,我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教职员工们,为同学们在清华经管学院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向你们和你们的家人表示衷心的祝贺。明天,你们将参加清华大学的毕业典礼,将从校长的手中接过毕业证书。今天,在这装修一新的学院报告厅,学院专门为你们举行一个欢送会。你们不仅是清华的毕业生,还是清华经管的毕业生。
    8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08年年度会议在清华大学主楼召开。会上,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报告了清华经管学院在过去一年中在学生、教师、国际化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委员们围绕清华经管学院的进一步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当晚,全体委员们应邀前往北京奥运会主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观看了第29届奥运会的开幕式。
    会前,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出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08年年会的海外委员们。王岐山对委员们出席年会并观看北京奥运会表示欢迎,相信8日的奥运开幕式必将是令人难忘的夜晚。教育部部长周济等参加了会见。
    2008年6月8—10日,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2008年年会在位于奥斯陆的BI挪威管理学院(BI Norwegian School of Management)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和院长助理钱小军教授代表学院出席,并在会上接受了由EFMD总干事兼CEO埃里克?科尼埃尔(Eric Cornuel)和EFMD质量服务部主任胡里奥?尤戈尔(Julio Urgel)颁发的EQUIS认证证书。
    近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第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审结果。清华大学共有11名教师获奖,获奖人数居北京市高校之首。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宋逢明荣膺该奖项。
校友文库
白雪石 经2002/经硕2006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你们好!今天,我十分的荣幸,能够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8届全体博士、硕士毕业研究生在这个学院为我们安排的欢送会上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每一位毕业生,向在我们这段令人难忘的求学生涯当中为我们教授知识、启迪智慧、砥砺人格的各位老师们致以最为真挚的谢意!向我们的研究生导师们致以最为诚恳的敬礼!
    王海  MBA2004-F2
    全面风险管理的真正落脚点是“全民”风险管理,最为重要的是调整企业的薪酬激励机制,确保风险和收益的对称设计和动态平衡,即应充分平衡关键效绩指标(KPI)、价值驱动因素(value driver)和风险三者之间的关系。同时,构建正面的风险管理文化。
崔思军 经1982
身体写满祖先的遗命,
血脉流淌五千年骄傲的盛名。
中华DNA,由爱,善良,勤劳,智慧来组成,
每一位华夏儿女共传承。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