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4年10月,第9期,总第105期

发布日期:2014-10-15

校友电子通讯
2014年10月,第9期,总第105期
校友活动

    9月27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舜德楼418召开。会长莫天全(经硕1986)与到场的48位校友理事一同商议、完善了硕士校友会章程,并就硕士校友会未来活动规划、硕士校友会经费以及如何提升不同区域硕士校友之间的联系,增强清华经管学院硕士校友会的整体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9月14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办、学院校友会及学院团委共同组织的“清华大学校友紫荆志愿者行动——贵州河山村小学公益助学活动”在贵州河山村小学开展。此次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办主任、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王海涛老师和校友办付双老师带队,12位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和5位本科生志愿者参加。活动由“助学山区行”和“穿越红军路”两部分组成 。

    9月13日,清华经管学院深圳校友会迎新活动举行。为了让新校友能够尽快熟悉彼此,融入学院深圳校友会的大家庭,感受集体的强大关怀,此次迎新特别组织了“湿地公园亲近自然之旅”以及“校友经验分享交流会”两场活动。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办主任王海涛老师、校友办王万忻老师也专程从北京来到深圳参加本次活动。此次活动既让大家感受到了校友大家庭强大的凝聚力和活动组织能力,也号召校友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积极参与校友会活动,凝聚情感共同奉献。

    9月1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校友创业联盟俱乐部成立仪式暨理事会筹备会召开。学院校友办公室主任王海涛老师出席并致辞,40余位校友参加。活动由清华经管校友创业联盟俱乐部发起人白江(MBA1997)校友、郑学州(MBA1997)校友主持。清华经管校友创业联盟俱乐部成立后,将定期举行各类创业讲座、学术沙龙等活动,为创业校友搭建一个专业、可信、便利的交流平台。

    9月23日,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清华校友投资行业协会合作开设的《中国金融实务课堂——中国机构化买方投资行业概述》全校友课程正式开课。在在校学生中普及投资行业知识,为投资界培养后备人才。

校友快讯

    9月19日-10月4日,第十七届亚运会在韩国仁川举行,清华大学共有4名在校学生和2名校友参加射击、游泳和田径比赛,共取得6金2银的好成绩。其中,曹逸飞(经2008)校友获得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男子50米步枪三姿个人和团体金牌以及10米气步枪个人银牌,刘天佑(经2003/经硕2009)校友获得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易思玲(经2012)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滕海宁(经2010)和王宇(经2010)分别获得男子800米银牌和男子跳高第四名。

    8月5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张金良、任德奇(经硕1985)担任中国银行副行长。

    5月19日,神华集团官方网站发布《中组部宣布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任职决定》,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张玉卓(经博2002)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3月24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卢纯(MBA1993)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母校加油站

    大数据引发了企业生存环境和企业竞争思维的变化,大数据的思维变革将更加关注事物之间的相关关系而非仅仅因果关系,冲击乃至颠覆传统的思维模式。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需要面对大数据时代的竞争特点,进行有效地决策和规划。本课程帮助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认识到大数据时代的本质特征以及对企业的影响,更有效地创新商业模式,构造战略创新新思维。

    开课时间:2014年11月3日

    本课程将聚焦中国汽车产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合清华教授、相关政策部门专家、优秀企业家与战斗在一线的汽车企业决策层和高管,共同探索汽车行业强国企之道,为学员启迪思想、提升高度、引领方向、提供参考,同时也为大家提供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宝贵平台。

    开课时间:2014年11月20日

    市场营销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营销的成败决定着企业的成败,顾客的存在决定了企业存在的意义。本课程将从战略层面高度启迪企业管理者思维,帮助企业管理者做好营销定位,同时结合经典案例,应用最新营销理念,助力企业打造具有持续竞争力的品牌。

    开课时间:2014年11月10日

    企业在走向强大的过程中必须关注两大领域,一是高科技,二是在资本市场的运营,从而在新一轮的资本竞争中掌握先机,获得成功。本课程是针对企业高层管理者开设的金融课程,针对市场热点需要精心设计,帮助企业高管深刻了解这一领域的基本知识、最新动态和专业实践。

    开课时间:2014年11月13日、2014年11月21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92988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112室
邮编: 100084
微信公众平台: 清华经管校友
微博: http://t.sina.com.cn/1989456277

学院新闻

    9月10日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专业导向活动举行。院长助理钱小军教授,本科项目学术协调人郭迅华教授、马弘教授、张丽宏教授,会计系系主任肖星教授,经体班总班主任赵冬青教授,新生班主任,教学办公室老师与2014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活动。各位老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以及引导。本次专业导向和选课指导活动,使2014级本科生对各自的专业都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也为同学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9月3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舜德楼418举行。会计硕士学术主任罗玫教授、金融硕士学术主任刘淳教授、管理硕士学术主任迟巍教授与两百多名2014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郦金梁教授,金融系何平教授、王浩教授、高峰教授,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李东红教授出席开学典礼。郦金梁教授介绍了会计硕士、金融硕士、管理硕士三个项目的区别与联系,提醒同学们不要局限于本专业的学习,而要放开眼界。典礼的最后,各项目进行了传旗仪式,象征着清华经管学院精神的传承。清华经管学院2014年共招收金融硕士研究生154名,会计硕士研究生22名,管理硕士研究生46名。

    9月4日至7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会计硕士和管理硕士三个项目分别给2014级硕士研究生新生举办了专业入学导向,为同学更好地融入研究生生活进行指导。硕士研究生入学导向活动使新生对研究生阶段的培养过程、课程要求以及学院提供的资源有了初步了解,为学生未来两年的学习生涯及职业规划提供了帮助。入学导向活动结束后,金融硕士和会计硕士还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素质拓展活动。同学们通过团队合作,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挑战,增进了友谊,提高了默契度。

    8月30日,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项目2014级开学典礼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典礼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郦金梁教授主持。清华大学谢维和校长指出,清华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培养的金融财务MBA项目的特别之处在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按原则做事的行为准则。他鼓励同学们不仅要学到知识,更要养成国际视野。

    9月2日至2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针对2014级新生展开了为期三周的入学导向活动。活动围绕“学在清华”主题展开,内容包含管理实战模拟课程(TechMark)、户外拓展、为人为学讲座、MBA案例学习方法培训、公益领袖讲座、宜信小微企业助力计划、校园定向、名师论道、职业发展讲座等。435名清华MBA新生参与了活动。

    9月24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4年秋季EMBA开学典礼暨入学导向举行。在5位EMBA学生代表发言后,院长钱颖一教授致辞,他希望大家通过在经管学院的学习,扩大视野,提高能力,获取知识,启迪智慧,从而在“新常态”中能够把握大势,审时度势,学有所获,迈步远行。开学典礼结束后,清华EMBA举行了入学导向活动。EMBA中心主任王勇博士介绍了清华EMBA项目取得的的卓越成就,并全面梳理了清华EMBA培养目标、师资构成、学生来源、近期发展以及部门构成等各方面情况。

    9月30日,应斯坦福大学邀请,郑毓煌教授在美国硅谷做了题为“中国市场洞察及营销之道”的主题演讲。演讲受到了硅谷华人创业者、职场人士以及在校学生的热烈欢迎,教室里座无虚席,还有部分听众甚至不远千里从温哥华、波特兰、洛杉矶等地区驱车前来参加。《China Daily USA》于10月2日为此活动刊发了记者Lian Zi的深度报道。

    9月25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1级本科生尹西明、胡人允、许君茹、林博楠四人作为唯一获得参会资格的本科生团队在中国科学院举办的第十二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上作大会发言,并获得该论坛优秀论文奖。这次优秀论文奖的获得,既是对团队成员的鼓励和支持,也是清华经管学院“城镇化”暑期实践调研项目的一个新突破。

    9月29日,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一行来到清华x-lab(清华x-空间——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科技园场地现场调研,参观工作室区域和团队产品展示区域,听取清华x-lab执行主任毛东辉老师的工作汇报,并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座谈。据悉,刘燕华参事近年来致力于创新服务的研究和推动,国务院参事室也将启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的相关工作,汇集几家类似于清华x-lab的机构形成创新联盟。成员在联盟中各自发挥自己的作用,互相取长补短,把创新这个事业做好。

    9月26日,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一行来到清华x-lab(清华x-空间——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科技园场地现场调研,听取了清华x-lab主任张帏教授介绍项目的运行情况,以及项目团队对各自项目情况的汇报,并进入工作室参观。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院长杨斌、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高建陪同。

    9月17日,在清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鲁白教授的带领下,波士顿科学(Boston Scientific)联合创始人John Abele先生和负责研发的副总裁Randy Schiestl博士等一行考察了清华x-lab(清华x-空间——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科技园场地。清华x-lab主任张帏教授和执行副主任黄瓅老师陪同考察。席间,张帏教授向鲁白教授和John Abele先生一行介绍了清华x-lab的成立初衷、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

    9月19日,清华大学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在北京宣布联合开办商务分析双学位硕士项目。此项目是中美高校在商务分析领域联合开设的首个双学位硕士项目,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具体实施。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袁驷在签字仪式前会见了来访的哥伦比亚大学副教务长苏拉密•卡契尼一行。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虹、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学院副院长郦金梁等参加了会见。

    9月1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法国国立民用航空大学联合举办的航空管理专业硕士项目举行开学典礼。航空管理专业硕士项目,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帮助中国航空业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积累自己的核心管理技术和管理模型,提升中国航空业的国际竞争力,联合法国国立民用航空大学设计开发的项目。授课教师们将与学员深度分享企业管理精髓和研究成果,以及航空业管理实践与心得体会。

    9月21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第四期宝马公司全球高管培训课程”开班。来自宝马公司全球领导岗位的32名高级管理人员接受了为期7天的体验式培训课程。这是宝马公司继2011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在海外开展此类培训业务。课程首讲由清华经管学院焦捷教授主持,并邀请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许智俊先生以“宝马公司的经销商发展战略”为主题进行演讲。

    9月19日,清华-伯克利全球技术创业项目(The Tsinghua-UC Berkeley Global Technology Entrepreneurship Program,简称GTE)的学员们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前开展了入学拓展训练。同学们通过“军情解码”、“疯狂过山车”等训练项目增进了之间的了解与信任,加深情感交流,增强团队凝聚力,为今后的团队学习奠定基础。清华-伯克利全球技术创业项目启动于2009年,是清华大学与加州伯克利大学两所著名高校合作的重点教育项目。

    9月5日至6日,由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和牛津大学技术和管理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2014创新与创业国际学术会议(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Academy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会议由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郝洁教授主持。年会联席主席、牛津大学技术和管理发展中心主任Xiaolan FU教授为大会致词。本次会议分为主题演讲和分会场专题报告两部分。

    9月,清华大学大数据硕士项目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保险专业方向纳入其培养体系中,从今年秋季起,开始在清华经管学院的金融硕士项目保险方向招收学生,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和全球视野的保险管理人才。该方向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理论基础,具备前沿知识和专业技能,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拥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毕业生将在金融保险机构、咨询机构、企业及政府监管部门从事保险相关的工作。

新书推荐

    全球化和市场经济这两个大潮相辅相成,席卷了整个世界,在带来经济繁荣的过程中,也使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众多不公平的感受。美国哈佛大学著名的政治学教授迈克尔•桑德尔(Michael Sandel)发出了下面的提问,我们想要一个市场经济还是市场社会? 市场在公共生活和个人伦理中扮演什么角色?我们怎样决定什么东西可以拿来出售,什么东西应由非市场的价值观掌握?在我们这个世界,任何事物都可以出售,这个世界难道没有问题?如果是这样,我们又该如何防止市场价值观侵蚀本不该由它们主导的领域?市场的道德界限又何在?作者用锐利的眼光以及敏锐的思考,对市场的作用,市场的局限性,以及市场对我们生活各方面的影响都进行了独到的分析,这对我们思考应该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以及市场经济的缺陷有很大帮助。

 

更多学院新闻及活动预告请查阅:

清华经管学院主页
http://www.sem.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学院校友网
http://alumni.sem.tsinghua.edu.cn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4.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