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4年11月,第10期,总第106期

发布日期:2014-11-21

校友电子通讯
2014年11月,第10期,总第106期
校友活动

    11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东南亚校友会暨新加坡校友分会、MBA新加坡校友分会、EMBA新加坡同学会成立大会在新加坡管理大学行政大楼大礼堂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教授、清华大学新加坡校友会会长谭志勇等出席大会。新加坡贸工部政务部长张思乐、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郑超、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参赞郁云峰等嘉宾出席大会。来自东南亚多国的清华经管学院本、硕、博、MBA、EMBA、培训等各项目校友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郦金梁教授、清华经管学院东南亚校友会暨新加坡校友分会副秘书长梁萌(经2001)主持会议。

    10月16日,清华经管学院2014级本科生“领军计划”校友导师聘任仪式举行。47位清华经管学院校友获聘。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院长助理、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钱小军教授、教学办公室本科项目执行主任乔蓉老师,校友办公室主任王海涛老师,学生工作组组长何平教授以及学院2014级本科新生近200人参加了活动。钱小军教授希望校友导师不仅要做学生四年大学生活的陪伴者,还要做他们一生的指导老师。为此,她向校友导师提出了“六个一”要求,并详细解释了学生和导师如何做到“六个一”。

    10月26日,清华MBA校友会第一个国外分会——韩国校友会在首尔成立,2001级校友崔铁(韩国籍)当选为首任会长。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郦金梁教授致辞,并为韩国分会授牌,主讲名师讲堂“中国经济的发展”。清华MBA校友会常务理事、江苏分会副会长胡波(MBA2004)代表理事会致辞,20余名韩国留学生校友,和来自北京的校友代表丁润强(MBA2010),以及MBA教育中心负责全球合作与招生事务的荀多多和张艺老师,校友总监于红蕾参加活动。

师生荣誉

    9月26日,清华大学第14届“良师益友”颁奖典礼在大礼堂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经济系系主任白重恩教授和会计系系主任肖星教授获“良师益友”奖,其中白重恩教授第6次当选,并获得“良师益友”特别奖。

教授观点
 
新书推荐

    关于人类决策问题的研究成果可谓汗牛充栋,由中信出版社出版、道格拉斯•肯里克和弗拉达斯•格里斯克维西思合著的《理性动物》一书从人类进化心理学出发,阐述那些非理性决策或者愚蠢的行为背后,其实有着深层的理性原因。因此,作者大胆提出一个概念,我们人不止是经济学家们假设的经济理性人,还是理性动物。本书作者道格拉斯•肯里克(Douglas T.Kenrick)为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心理学教授,是进化心理学的奠基人之一,其著作《社会心理学》以及《性、谋杀及生命的意义》等都是畅销书。其合作者弗拉达斯•格里斯克维西思(VladasGriskevicius)则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的市场营销与心理学教授。
    作者的核心观点有两个。第一,人类决策为其进化目标服务,因此很多决策是在潜意识之中基于进化痕迹而做出的;第二,人类决策行为的设计功能是为了实现多个不同的进化目标,在不同的情况之下会唤起潜意识中的次级自我。我们的内在通常有7个次级自我;即自我保护型次级自我、避免疾病型次级自我、社交型次级自我、社会地位型次级自我、择偶型次级自我、留住配偶型次级自我、育儿型次级自我。以上两者叠加的结果,便可以解释很多现象。这样一本偏学术型的,而且夹杂着众多的心理学实验的著作,被写的妙趣横生,并逻辑严密。静心读完,相信你定会有所收获。

母校加油站

    企业在走向强大的过程中必须关注两大领域,一是高科技,二是在资本市场的运营,从而在新一轮的资本竞争中掌握先机,获得成功。本课程是针对企业高层管理者开设的金融课程,针对市场热点需要精心设计,帮助企业高管深刻了解这一领域的基本知识、最新动态和专业实践。

    开课时间:2014年12月11日、2014年12月19日

    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企业所拥有的人力资源将成为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源泉。本课程将对全球化、互联网、大数据等对人力资源管理所带来的新挑战,为企业高管及人力资源专业人士解析人力资源管理所面临的新问题与新趋势,从战略层面对他们的思维方式产生深刻影响,同时也将提供一套在实践工作中所需要的新理论和方法,以帮助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开课时间:2014年12月15日

顾问委员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4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王岐山指出,载着13亿中国人民的航船,其走向必然引起世界关注。希望海外委员整合国际优势资源,在微观上为清华经管学院做出探索,在宏观上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示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凯雷集团董事总经理鲁宾斯坦等海外委员表示,愿继续为中国经济发展和教育事业做出积极努力。

    10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学院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朱镕基及夫人劳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了参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14年会议的顾问委员。会见最后,朱镕基肯定了学院这几年的发展和成绩,并感谢了顾问委员们和学院领导为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并寄语他们继续努力,把清华大学发扬光大。

    10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14年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这是该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15次年度会议。本年度共有38位委员参加顾问委员会会议及相关活动。会议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凯雷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联合首席执行官大卫•鲁宾斯坦(David M. Rubenstein)主持。钱颖一院长从建院三十周年、顾问委员参与学院活动、学院行为准则和核心价值观建立、本科招生改革、新建教学楼进展、讲席教授募款六个方面向委员们报告了学院的工作进展。随后会议围绕麦肯锡报告“清华经管学院2025战略思考”进行讨论。

    10月24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14年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当天中午,27位活跃在社会经济各领域的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与33位顾问委员共进午餐。午宴开始之前,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上台做了简短发言并播放了山东省宣传片。在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祝酒后,来自学院本科、博士、硕士、MBA、EMBA和高层管理培训的校友代表与新老顾问委员共聚一堂,愉快交谈。

    10月24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14年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共有38位委员参加顾问委员会会议及相关活动。在此次前来清华经管学院出席顾问委员会会议的委员中,有三位委员格外引人瞩目,他们是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阿里巴巴执行主席马云(Jack Ma)和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库克、马云、扎克伯格等顾问委员对清华经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清华经管学院将更加注重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并期待未来能够培养出更多的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勇气、毅力和能力的学生。

    2014年学院顾问委员会新增委员3人,新增接任委员5人。3位新增委员是:百威英博首席执行官薄睿拓(Carlos Brito),IBM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iRometty),Facebook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5位新增接任委员是: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考伯特(Michael Corbat)、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吉尔菲•盖瑞特(Geoffrey Garrett)、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接任委员所在机构的前任都曾经是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委员。

    10月2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新增顾问委员、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走进清华经管课堂之清华x-lab课堂。扎克伯格全程用中文进行演讲和交流,给在场的同学们带来了巨大惊喜。他说,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公众场合用中文演讲,这更让在场清华学生能够目睹这一历史性时刻而激动万分。此次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做即兴点评。“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会议之前的活动之一,旨在创造一个顾问委员与清华学生小范围、近距离的深度交流空间。

    10月23日,主题为“勇于求变,志在引领”的管理教育创新院长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此次论坛是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2014年会议的系列活动之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吉尔菲•盖瑞特(Geoffrey Garrett),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斯坦福商学院院长加斯•塞隆纳(Garth Saloner),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院长大卫•斯密特雷恩(David Schmittlein)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同探讨了新形势下管理教育事业的创新改革。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杨斌主持。整场论坛围绕管理教育创新的新趋势展开深入的探讨,国内外顶尖商学院就管理教育改革交换了各自观点与经验。国外商学院也对清华经管学院敢于创新和探索的实践给予高度评价。

    10月23日,“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Tsinghua Students Dialogue with Board Members”)活动全面展开。继新增顾问委员、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22日走进清华经管课堂之清华x-lab课堂后,11位委员陆续到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他们走进11个教室与学生交流互动。

    10月23日晚,作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14年会议的系列活动之一,清华管理全球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与清华经管学院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就Apple Watch能否延续之前产品的辉煌、库克作为乔布斯继任者的挑战、苹果公司与IBM的合作关系、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市场战略、苹果公司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乔布斯的传奇等话题展开精彩对话。

    10月23日,“安盛集团—清华经管学院战略研究合作伙伴关系”签约仪式在学院举行。安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亨利•德•卡斯特(Henri de Castries),副总裁德尼•杜威(Denis Duverne),总裁助理博利(Guillaume Borie),安盛集团北京首席代表郭永平,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苏黎世保险集团讲席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系主任Michael R. Powers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10月23日,全球最大的食品和饮料公司之一百事公司(以下简称“百事”)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清华经管学院”)签订协议,百事向清华经管学院捐赠300万美元,支持清华经管学院设立的“讲席教授”项目,开设“企业责任课程”。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教授,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卢英德女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百事公司亚洲、中东和非洲区首席执行官常胜捷先生,和百事公司大中华区主席林碧宝女士出席了签约仪式。

    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的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和顾问委员会部分委员一行于10月25日到山东济南进行了访问,双方就推动山东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顾问委员约瑟夫•图斯(Joseph M. Tucci)、约翰•桑顿(John L. Thornton)、郭台铭(Terry Gou)以及委员代表吴亦兵在会上都作了发言。委员们表示,山东发展前景广阔,在众多领域具有较大的合作潜力,愿意为山东与跨国企业的深入合作贡献力量。

    10月24日,澎湃新闻澎湃人物栏目以《对话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朱镕基每年都要见顾问委员》为题刊登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的采访文章,解密真实的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92988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112室
邮编: 100084
微信公众平台: 清华经管校友
微博: http://t.sina.com.cn/1989456277

 
更多学院新闻及活动预告请查阅:

清华经管学院主页
http://www.sem.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学院校友网
http://alumni.sem.tsinghua.edu.cn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4.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