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4年12月,第11期,总第107期

发布日期:2014-12-29

校友电子通讯
2014年12月,第11期,总第107期
校友活动

    11月22日,2014清华MBA校友导师(AMP)项目启动仪式暨经验分享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116室举行。70多名2014 MBA校友导师参与启动仪式并分享宝贵经验。校友们普遍认为,清华MBA的AMP已成为中国MBA教育的一面旗帜。AMP通过加强校友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培养MBA学生传承、感恩、回馈的情感,作用显著,意义深远。

    12月9日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校友协会(MoF Club)行业导师系列分享会第一场暨投行专场在学院举办。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并购组负责人王子龙(经1995)与部分2013级和2014级金融硕士项目学生深入交流,探讨有关行业判断、职业发展、政策解读等话题。重回母校的校友导师感受到了年轻学子的求知欲望与青春活力,而学生们可以通过校友导师的分享对职业规划有更好的思考。

学院讲堂

    12月18日晚,本学期“清华MBA名师论道”系列讲座在清华经管学院再次开讲,结构生物学家、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教授以“宇宙与我们的生存环境”为题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12月11日,台湾大学管理学院财经系暨研究所专家教授陈嫦芬以其丰富的管理实战经验、独特的职场修炼心得,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分享了何为职场素养以及如何让自己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上班族的秘诀。

    12月3日,“陈岱孙经济学纪念讲座”在学院举行。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金融学荣退教授迈伦•斯科尔斯(Myron Scholes)发表了题为“跟踪误差与全球资本配置 (Tracking Error and Global Asset Allocation)”的演讲。讲座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经济系系主任、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教授主持。

    11月3日和4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杰出访问教授、哈佛大学历史系劳伦斯•A•蒂施(Laurence A. Tisch)讲席教授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为学院师生带来两场公开课,主题分别为“世界秩序紊乱:从历史视角看当代地缘政治挑战”和“重新审视‘大分流’:1400年以来的制度与增长”。两场公开课受到清华师生的热烈欢迎,现场座无虚席,教室爆满。

    11月13日,复星集团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先生做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企业家讲堂”,并带来了“在新产业革命、全球被中国化中定义未来十年的成长空间”的主题演讲。讲座前,在MBA教育中心的组织下,梁信军先生及复星集团总裁高级助理、CHO兼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康岚女士、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兼管理学院副院长梁冰先生与部分MBA学生代表近距离对话交流。

教授观点
 
新书推荐

    不平等可能是人类社会的一种常态,不论是在政治或者经济,甚至人们的生理以及健康。如何看待各种不平等并,是否需要对各种不平等进行调节,如何调节等则有着各种的理论。在《逃离不平等》中,作者讨论了如下诸多问题:不平等导致了哪些问题?不平等到底是有益发展还是有害发展?我们所谈论的各种不平等中,哪些是至关重要的?让少数人先富起来,是否对社会有好处?如果没有好处,那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规则和制度是否正确?富人会不会限制穷人对社会运行管理的影响力,以达到伤害其它人利益之目的?健康上的不平等是否和收入的不平等有相似之处,或者说他们之间是否存在某些差别?这些不平等真的总是不公正的吗?还是它们会带来一种更高的善?本书作者安格斯•迪顿是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他从财富与健康入手分析人类的不平等,本书曾经在2013年度获得《福布斯》榜单上的最佳图书。

母校加油站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告别高速增长时代;经济结构调整,前期刺激政策消化的“三期叠加”现象明显,众多行业、企业面临直接的挑战,经济趋势从未如今天这般扑朔迷离。我们正站在一个新时代的起点,在这个新时代里,我们既要重新认知中国的经济,更要重新理解中国的政治。在这个新时代里,一切惯例都可能会被打破,一切新规都要重新学习,直到习以为常。新常态下,观察问题需要新的视角、新的框架,市场投资需要新的逻辑、新的思路。只有读懂当下经济现状,掌握未来趋势才能顺势而为,窥探市场,抢占商机。

    课程内容:
    1月18日 网络时代的商业变革 朱岩教授
    1月19日 中国经济新常态 魏杰教授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92988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112室
邮编: 100084
微信公众平台: 清华经管校友
微博: http://t.sina.com.cn/1989456277

 
更多学院新闻及活动预告请查阅:

清华经管学院主页
http://www.sem.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学院校友网
http://alumni.sem.tsinghua.edu.cn

学院新闻

    12月22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在北京宣布2014年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名单并进行了表彰。清华大学的成果“清华MBA教育改革和创新实践”获得一等奖。此成果获奖者包括五位教师:钱颖一、高建、郦金梁、钱小军、张进。

    12月14日,在“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首届(2015)年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以“对中国教育问题的三个观察:‘均值’与‘方差’”为题发表了演讲。

    12月17日,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赴清华大学调研会在经管学院举行。吴晓求教授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接着,郦金梁教授、康以同教授等分别代表经管学院与五道口金融学院从培养定位、案例教学、双师培养和专业化管理等方面介绍了金融硕士项目的办学情况,与会专家围绕规范教学、案例教学、特色教学等进行了探讨。

    12月6日,在2014年清华大学本科生“一二•九”歌咏比赛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得比赛的最高荣誉——综合一等奖,此外还一举夺得最受欢迎奖、最佳钢琴伴奏奖、最佳指挥奖和艺术水准奖等奖项。

    11月6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受邀清华大学学生会时代论坛,分享清华经管学院通识教育的理念与实践。本期时代论坛以“通识十年——文明视野下的人才培养”为主题,钱颖一院长与新雅书院总监甘阳、钱学森力学班首席教授郑泉水作为嘉宾发表演讲并与在座师生展开讨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等出席了此次论坛。

    9月9日举行的庆祝第30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经济管理本科教育改革的理念与实践”获得了教育部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这是学院建院三十年来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自11月13日起,人民网发表了三篇系列文章,报道清华经管学院的本科教育改革。

    11月27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4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咨询委员会召开。本次会议的讨论主题是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同学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授课环节和考核环节。随后,委员们对通识教育所承担的三个方面的作用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个性发展中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观点。钱小军教授最后总结说,“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中,价值塑造、能力培养远比知识获取重要,学院一直以来都强调“育人”重于“育才”,请同学们体会并正确认识通识课程的意义。

    11月27日,2014年度“清华经管学院陈小悦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学院举行,共有6位本科生和4位研究生获此殊荣。陈小悦教授的夫人郭凤梅女士和女儿陈萌女士、陈小悦奖学金基金常务委员会委员、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以及获奖学生代表等参加了颁奖仪式。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学生工作组组长何平教授主持了活动。2010年,陈小悦基金会捐赠2,000,000元在清华经管学院设立“清华经管学院陈小悦奖学金”,用于奖励学院在财务、会计、金融专业成绩突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科研学术优秀的本科、博士及硕士学生。

    12月9日,2014年度“清华经管学院曾繁城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学院举行,共有4位本科生和6位研究生获此殊荣。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业务发展副总经理罗镇球先生到场为同学们颁奖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曾繁城先生于2004年在清华经管学院捐赠设立“清华经管学院曾繁城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习成绩及综合素质均优异的学生。

    11月9日,巾帼圆梦中国女性创业管理课程第十一期结业典礼暨商业计划大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岩教授、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先生、高盛集团副董事长Mark Schwartz先生、深商联执行会长林慧女士等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经过四个月的学习,85名学员如期完成学业。

    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清华大学的6个参赛队伍最终获得了4项金奖(包括总冠军)和2项银奖,规模位列全国各高校参赛代表团之最。在这6个参赛队伍中,5个是清华x-lab(清华x-空间)培育的项目团队,1个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清华科技园合办课程《创办新企业》培育的项目团队。“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赛事,下设三项主体赛事(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

    12月7日,清华x-lab(清华x-空间,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举办了第二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以下简称“校长杯”)大型宣讲会。清华x-lab执行主任毛东辉老师在宣讲会上介绍了清华x-lab和“校长杯”的基本情况,并鼓励大家踊跃报名参加。第一届“校长杯”十强中四个团队的创始人现身宣讲会,以亲身经历告诉现场同学:参加“校长杯”,除了创业还可以收获更多。“校长杯”报名专区已在清华x-lab官网开启,“校长杯”官方微信平台和专用邮箱也已经开通,供同学和校友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清华x-lab(清华x-空间,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自2013年4月25日启动以来,发展迅速,受到社会和业界越来越多的关注。近期的英国《金融时报》(英文版)以清华x-lab为例讲述了中国创业文化和创业精神的崛起。《参考消息》转载了该文章。

    11月1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会见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IBM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i Rometty)并与她共进午餐。罗睿兰女士是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本学年的新增委员。罗睿兰女士由于日程原因未能出席学院顾问委员会2014年会议,但她十分关心学院的发展,在这次到中国后即与钱颖一院长见面。11月13日,钱颖一院长应邀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IBM Think高峰论坛并作为唯一受邀嘉宾作晚宴主题演讲。IBM全球与IBM中国的领导团队及行业专家等400多位业界领袖出席了此次盛会。

    近日,三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全球三大汽车制造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分别到清华经管学院访问。他们是: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和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这三位委员由于日程原因未能出席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2014年会议。但是他们都十分关心学院的发展,近日相继率领团队专程到学院访问。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分别接待了这三位顾问委员。

    2014年12月6日,“2014中国管理案例年会”在学院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由中国管理案例年会理事会主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承办,北京华图新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九十余所商学院的一百多位教师及数十位来自不同商学院的案例中心负责人出席。会议由中国管理案例年会秘书长、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副主任贾宁教授主持。

    12月2日,由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清华MBA教育中心和《清华管理评论》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和清华Net Impact协会承办的“2014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学院举行。本届案例大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担任专业指导,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和领导力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宜信公司、东风裕隆和乡土中国三家企业给予了案例支持。问卷网和商道纵横两家企业作为大赛技术支持。

    11月30日,第四届清华大学“今经乐道”经济热点分析大赛决赛举行。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三名同学组成的队伍以“新常态,新能源:太阳能光伏产业转型研究”为题最终拔得头筹,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队伍分别获得决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其他五支队伍获得了优秀奖。

    11月24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立课教育与巴黎HEC商学院、第一金融学院(FIRST FINANCE Institute,以下简称FFI)联合推出三门大规模在线课程(MOOC),并颁发全球金融领域认可的国际公司金融证书International Certificate in Corporate Finance (ICCF™)。该项目将包括三门金融课程:“财务分析”、“企业估值”和“投资决策与财务管理”。第一门课程“财务分析”,将于2015年1月5日开课,目前已开放注册。中国内地地区的学员可以通过网易云课堂学习。

    12月4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Career Development Center,简称“CDC”)组织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4秋季校园招聘会”在学院举行。来自金融、咨询、制造、IT、网络游戏、医药和传媒等行业的近五十家优秀企业带来了150余个实习和全职岗位。众多优秀雇主的聚集,吸引同学们的高度关注,共约400名学生到场参会。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4.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