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5年9月,第8期,总第115期

发布日期:2015-09-28
校友电子通讯
2015年9月,第8期,总第115期
校友活动

    当地时间9月20日,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一行在加拿大温哥华与90多名老中青校友欢聚一堂,共叙清华情。

    9月12日,清华经管学院博士校友会暑期体验活动在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举行。校友们在大自然中体验葡萄酒文化所带来的享受。

    9月12-13日,清华经管学院户外协会“商学院野外培训营”活动在怀柔天池峡谷举行,清华经管学院户外协会秘书长戴永(MBA2006)、国内著名登山家、巅峰户外学校校长孙斌及其教练团队,GORE-TEX公司彭瑞灯、学院户外协会校友会员等参与活动。活动包括徒步比赛、露营、野外救援技术训练、野外生存训练、攀岩探险项目“飞拉达”等。

    9月9日,清华经管学院创业联盟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以下简称“国快”)创业经验分享座谈会在在国会C3多功能活动室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创业联盟秘书长白江(MBA1997),清华经管学院创业联盟副理事长郑学州(MBA1997),清华经管学院创业联盟理事刘勇(MPAcc2011),国会研究生部薛敏主任,以及国会2015级全日制研究生新生等出席此次座谈会。

母校加油站

    开课时间:2015年10月26日-28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集多年来对领导学的研究心得,并结合中国企业与社会实践,精心打造的领导力精品课程。课程定向开发的中国案例以及对于组织政治和文化的深入探讨,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

    开课时间:2015年10月19日-10月23日

    在全球化的激烈竞争中,企业要具有竞争力,实现持续生存发展,必须适应环境的变化,做出正确合理的战略决策。战略决策事关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但一项战略决策是否成功不仅取决于战略的制定,还取决于战略的有效实施。本课程将从战略决策与执行两个方面为企业高管提供一套系统的思维方式、工具与方法,帮助企业高管基于数据、信息与知识管理,做出理性科学的决策,同时还将通过沙盘模拟实践、小组讨论等形式,通过思考与总结,使学员能够将战略真正落地。

    开课时间:2015年10月30日-11月1日

    企业在走向强大的过程中必须关注资本市场的运营。谁能在新一轮的资本竞争中抵御风险、获得胜利,谁就将掌握未来的财富。本课程是针对企业高层管理者开设,不仅有理论知识讲授,还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交流。

    开课时间:
    模块一 2015年10月16日-10月18日
    模块二 2015年11月13日-11月15日

    “新常态”经济增长缓慢已经变成大多数人的共识,而资本市场仍然是企业博弈的战略制高点。在一个相对艰难的环境,如何玩转资本,加快企业发展速度、塑造合理商业模式、提升企业估值,甚至是洗牌中国财富?两个方面:做强主业、善用资本。该课程帮助企业决策层全面、系统、动态地考察企业价值的源泉,运用财务金融策略来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

    开课时间:2015年10月23日-2016年9月

    作为企业领导者,你是否经常会有这样的困惑:企业如何应对经济新常态下的管理变革?互联网化浪潮袭来,商业模式转型是否能安然过渡?企业家如何开拓创新思维,引领企业智慧增长?改课程定位为中国企业家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新起点,聚焦中国企业家关注的三个点(精神、智慧和财富),帮助中国企业家熔炼企业家精神、重启商业智慧、升华价值与财富。

    开课时间:2015年10月16日-2016年9月

    新的技术变革和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对企业传统管理模式提出了巨大挑战,企业需要在战略、组织、领导、文化和财务管理各个领域进行转型和变革,塑造具有适应能力的新管理系统,实现企业管理的转型。优秀的企业需要有强大的管理团队来共同推动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而这有赖于一大批具有前瞻思维方式和知识基础的卓越管理者。本课程全面提升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自我管理能力、团队领导力和战略执行力,增强应对复杂环境下的把控能力。

新书推荐

    《身份经济学》一书作者之一乔治•阿克洛夫(George A Akerlof)是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他与杜克大学教授克兰顿合作,超越经济学传统的经济动机,从身份经济学的视角,为你揭示身份及其相关的社会规范究竟如何影响作为个人的你在工作、就业、教育等方面的决策及其经济和情感后果。在两位作者的笔下,人不再是只追求经济利益的理性经济人,而是有血有肉真实的人。本书创造性地将身份引入到经济学之中,使经济学家不再是只追求经济利益的经济人,而是更加贴近实际的现实人,使我们感觉到,模型中的人更加像人,而不是经济动物。当然,现实中的人还不只是身份,还有关系,亲情、价值倾向、信仰等因素,这些因素也会影响我们的经济抉择。

活动通知

    清华经管学院高管培训中心校友会拟定于2015年10月24日成立。培训中心校友会成立后,将随后召集成立珠三角(以深圳为中心)、长三角(以上海为中心)、东北(以沈阳为中心)、河南(以郑州为中心)、西南(以重庆为中心)、山东(以济南或青岛为中心)等6个地区校友分会。
    凡在中心学习并取得由清华大学颁发的培训证书的即可认定为校友。在此,我们诚挚地邀请广大高管培训中心校友加入培训中心校友会,并为校友会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如果您希望加入培训中心校友会,请以邮件形式回复信息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exed@sem.tsinghua.edu.cn ,同时我们也期待您对校友会及成立仪式的宝贵建议。

学院新闻

    9月6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专业导向活动在伟伦楼报告厅举行。本科项目学术协调人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郭迅华教授、会计系张海燕教授、经济系马弘教授、金融系副系主任何平教授,新生班主任易成教授等,以及2015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教学办公室执行主任乔蓉主持。

    9月16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第二学位开学典礼暨入学导向在伟伦报告厅举行,活动分为经济学第二学位和管理学第二学位两场进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徐心教授,经济学第二学位学术协调人、经济系施新政教授,管理学第二学位学术协调人、市场营销系胡左浩教授,经双14班班主任、经济系武康平教授,管双14班班主任、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张佳音教授,市场营销系谢赞教授和本科第二学位新生们参加了活动。

    8月26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导向在伟伦楼报告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等与200多名2015级研究生新生一起参加了开学典礼。活动由教学办公室学术主任朱玉杰教授主持。

    9月7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会计专业硕士入学导向在伟伦楼401举行。学院会计硕士项目主任罗玫教授、会计系张海燕教授与2015级会计硕士新生参加了入学导向。活动由会计硕士项目主任罗玫教授主持。

    9月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金融硕士入学导向在伟伦楼401举行。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刘淳教授、硕士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张亦萌等与45名2015级金融硕士新生参加了入学导向。活动由金融硕士项目经理任晖主持。

    9月1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MBA开学典礼在伟伦楼报告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钱小军教授,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陈晓教授,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高旭东教授,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姜朋教授,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张勉教授和金融系朱玉杰教授等,与2015级MBA新生一同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活动由清华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磊主持。

    8月30日,启光之夜“共聚同秀”2015清华MBA迎新晚会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长钱颖一教授、副院长钱小军教授、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磊、副主任云涛等老师与800余名2015级清华MBA新生、在校老生、校友一同参加了晚会。

    9月1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事务办公室联合清华经管学院学生会为来自海外59所合作院校的115位本科、硕士和MBA交换生举行了入学导向活动。活动由“交换生选课指导”和“学院实用信息介绍”两大模块组成。活动旨在帮助交换生更好地融入清华经管大家庭,熟悉适应全新的校园生活环境。

    8月3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学生工作组组长高峰教授、学生工作组副组长郭朝晖和学院团委书记陈大鹏到清华大学训练场看望正在军训的2015级新生,为同学们送去水果和零食,并表达了学院对于同学的关怀和期望。

    9月8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同方讲席教授、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魏杰做客“清华MBA名师论道”系列讲座,解析“中国经济的结构红利与改革红利”。活动吸引了400余名清华MBA学生、条件录取考生和校友。清华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磊主持活动并致辞。

    9月7日,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迪枚晔(ArnoudDeMeyer)一行4人访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钱颖一院长与之会面,一同参加会面的还有副院长钱小军教授、副院长陈煜波教授、副院长徐心教授、会计系主任肖星教授、硕士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张亦萌以及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杨娜丽。与迪枚晔校长同行前来的有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特别顾问兼社科学院院长邓特抗(James Tang)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程强教授和新加坡管理大学中国区事务负责人秦铭汉先生。

    8月27日,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Changi Airport Group)主席、新加坡凯德集团(CapitaLand)前总裁廖文良(LiewMun Leong)先生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301讲厅为清华-INSEAD EMBA项目(TIEMBA)的学生们作了题为“国家和公司治理中的务实领导力”(Pragmatic Leadership in Leading Country & Corporations)的演讲。他从“国家治理”和“公司治理”两个层面对务实领导力的运用进行阐释和探讨,讲授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务实领导力”(Pragmatic Leadership)。

    9月15日,由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以下简称“产研院”)主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医疗管理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医药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建设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全球产业4.5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金勤献,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吴海东,强生公司中国区主席吴人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葛延风,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题演讲。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副院长、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李东红教授和清华经管学院医疗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燕欣主持会议。

    为创造年轻教师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和熟知企业的机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中国企业联合会就“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促进企业创新案例”研究项目开展合作。

    9月9日,清华x-lab(清华x-空间,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举办“专业机构助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圆桌论坛暨清华x-lab驻场机构签约仪式。建设银行北京中关村分行、天津银行、硅谷银行、普华永道、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豪律师事务所、邱建(清华大学法学院校友,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七家机构和个人正式入驻清华x-lab场地,这是高校双创教育引入专业机构驻校服务的首次尝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高建教授,七家驻场机构代表,清华x-lab在培育项目团队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清华x-lab执行主任毛东辉主持。

师生荣誉

    9月11日,清华大学2015级新生《平凡的世界》演讲比赛决赛在第六教学楼6C300举行。清华经管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2015级金融同学代表经管学院参加比赛,并在全校16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金融同学决赛演讲题为《做新时代下的筑梦人》。她在演讲中表示,作为年轻的一代,选择了清华,也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清华人肩负着时代的发展使命,要有信心去做新时代下的领军人物,做新时代下的筑梦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92988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112室
邮编: 100084
微信公众平台: 清华经管校友
微博: http://t.sina.com.cn/1989456277

 
更多学院新闻及活动预告请查阅:

清华经管学院主页
http://www.sem.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学院校友网
http://alumni.sem.tsinghua.edu.cn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5.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