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5年11月,第10期,总第117期

发布日期:2015-12-03
校友电子通讯
2015年11月,第10期,总第117期
校友活动

    11月22日,清华经管学院欧洲校友会暨英国分会成立大会在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名誉委员、L1 Energy(英国)公司主席、华为技术(英国)有限公司主席、英国BP集团前首席执行官约翰•布朗勋爵(Lord Browne of Madingley),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使馆教育公参沈阳,清华大学全英校友会会长郭毅可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学院校友办主任王海涛(FMBA2012),欧洲校友会法国分会筹备组陈伟(哈佛班2期/后EMBA1期),德国分会筹备组赵京石(EMBA2007)等出席成立大会。

    11月25日,清华经管学院欧洲校友会德国分会成立大会在德国慕尼黑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领事黄崇岭、科德宝集团(Freudenberg)亚洲区首席代表文汉德(Hanno Wentzler)、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学院校友办主任王海涛(FMBA2012)、欧洲校友会法国分会筹备组负责人陈伟(哈佛班2期/后EMBA1期)等出席成立大会。

    11月28日,清华经管学院东南亚校友会暨新加坡分会2015年度论坛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举行。清华经管学院东南亚校友会暨新加坡分会长郭宁宁(经1987/经硕1992/经博1997)、清华经管学院东南亚校友会暨新加坡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秦铭汉(MBA2001)、清华经管学院EMBA新加坡校友会副会长张向东(EMBA2003)、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经1991/MBA1999)、学院校友办公室主任王海涛(FMBA2012)和近30名清华经管校友及其他高校校友参加活动。论坛由秦铭汉主持。

    11月21日,清华经管学院高管培训校友会长江三角洲(以下简称“长三角”)分会成立大会在上海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副院长陈煜波教授、高管培训中心主任李剑青与来自长三角各地的一百多名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10月24日,2015清华MBA校友导师计划(AMP)启动仪式暨经验分享会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58位MBA校友导师参与仪式启动,分享宝贵经验。清华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磊主持活动。

    10月24日,清华经管学院博士校友会首次外文图书亲子阅读会举行。活动地址设在中图外文书店,有10位校友家庭受邀参加。

新书推荐

    “大而不倒”是指衰落的大企业必须由政府挽救,因为它们的失败代表了无法承受的系统性危机,这在金融体系中尤为突出。本书作者艾麦德•莫萨(LmadA.Moosa)研究认为没有证据支撑这个学说,作者考察了“大而不倒”这一说法的来源和发展历程,并将其归结于金融部门的政治影响力,而不是什么经济准则。作者提出了许多反对“大而不倒”的论点,并进一步提出了更具说服力的解决方案,以克服世界上许多国家面临的困境。

母校加油站

    开课时间:2016年1月7日-8日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告别高速增长时代;经济结构调整,前期刺激政策消化的“三期叠加”现象明显,众多行业、企业面临直接的挑战,经济趋势从未如今天这般扑朔迷离。我们正站在一个新时代的起点,在这个新时代里,我们既要重新认知中国的经济,更要重新理解中国的政治。在这个新时代里,一切惯例都可能会被打破,一切新规都要重新学习,直到习以为常。新常态下,观察问题需要新的视角、新的框架,市场投资需要新的逻辑、新的思路。只有读懂当下经济现状,掌握未来趋势才能顺势而为,窥探市场,抢占商机。

    开课时间:2016年1月9日、11日-15日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你可以了解当今硅谷最前沿最创新的技术发展:B2B、物联网、大数据、商业分析、信息技术、供需匹配等;深入学习企业如何发展创新思维,打破常规的创造力,以及增加顾客亲密度和粘性的方法;除了产品和流程创新外,教你如何实现发展商业模式创新。

    开课时间:2016年3月21日-25日
             2016年8月8日-12日

    “互联网+”是互联网和传统行业融合的新形式和新业态,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是对传统行业的颠覆和改造。“互联网+”引发了企业生存环境和企业竞争思维的变化,“互联网+”的思维变革将更加关注事物之间的相关关系而非仅仅因果关系,冲击乃至颠覆传统的思维模式。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需要面对“互联网+”时代的竞争特点,进行有效地决策和规划。本课程帮助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认识到“互联网+”时代的本质特征以及对企业的影响,更有效地创新商业模式,构造战略创新新思维。

学院新闻

    10月22日,2015“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系列活动展开。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哈里森街资本公司主席、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摩托罗拉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多夫•高尔文(Christopher B. Galvin)走进清华经管课堂,与清华学子讨论了创新、管理哲学和投资战略等话题。

    10月22日,2015“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系列活动展开。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诺基亚集团董事长、芬安全公司董事长兼创始人李思拓(Risto K. Siilasmaa)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企业家精神的理解,以及他在帮助诺基亚公司转型过程中获得的宝贵经验。

    10月22日,2015“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系列活动展开。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安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德•卡斯特(Henri de Castries)就安盛集团的发展秘诀和保险行业的未来等话题与学生们交流互动。

    10月22日,2015“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系列活动展开,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哈佛商学院院长尼廷•诺里亚(Nitin Nohria)带来了主题为“领导力:知识、技能和品格(Leadership: Knowing, Doing, and Being)”的演讲。

    11月4日,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简称GMAC)总裁SangeetChowfla一行五人来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钱颖一教授与之会面,一同参加会面的还有MBA教指委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等。与SangeetChowfla先生同行前来的还有GMAC市场管理执行副总裁Ramesh Thadani、亚太区副总裁Ashish Bhardwaj、产品管理副总裁Ashok Sarathy、研发副总裁Fanmin Guo。

    11月26日,清华经管学院2015年秋季学期教学咨询委员会会议在伟伦楼110召开。会议分为本科、第二学位、博士及研究型硕士三场进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教学办公室学术主任朱玉杰教授、各项目学生委员以及教学办公室的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

    11月25日,2015年度“清华经管学院陈小悦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学院举行。陈小悦教授的夫人郭凤梅女士,女儿陈萌女士,陈小悦奖学金基金常务委员会委员,清华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院长徐心教授,会计系系主任肖星教授,经济系、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杨思群教授等一同出席本次颁奖仪式。活动由金融系、学生工作组组长高峰教授主持。

   11月17日,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朱岩教授做客“清华MBA名师论道”,为清华MBA学生和校友带来一场“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变革”的主题讲座。清华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磊主持活动。

    11月15日,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2015届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多功能厅举行,63位学生完成了为期两年的学习,顺利毕业。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许敬文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孟安明院士、香港中大商学院金融财务MBA项目主任刘民教授、出席了毕业典礼。典礼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主持。很多毕业生的亲友也来到现场共同见证这一难忘时刻。

    11月25日,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兼并收购组负责人王子龙(经1995)做客清华经管学院“清华会计高端论坛”,并带来主题为“并购中的财务分析与估值”的演讲。论坛由学院会计专业硕士项目主任罗玫教授主持。

    11月5日,清华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姚强一行6人到清华经管学院调研研究生教育工作。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经济管理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副主席钱小军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以及各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11月7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团总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举办了校史馆参观活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清华历史沿革,体悟清华文化内蕴,传扬清华精神特质。为加强校级联系,深化校际友谊,此次活动特邀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会参加。

    11月18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苏富比艺术学院(Sotheby's Institute of Art)共同举办的艺术管理硕士学位项目首届开学典礼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煜波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马赛教授以及苏富比艺术学院院长大卫•莱维(David C. Levy)先生出席了开学典礼。

    11月19日,歌手李健回到母校清华大学,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开启了“看见李健”四大高校健谈会。舞台上的李健总是以温文尔雅的状态演绎温情歌曲,而回到母校面对学弟学妹们,李健也很快化身暖男学长,将自己的青春记忆与校园情结娓娓道来,阐述了自己如何在生活中寻找乐趣的心得体会。

    10月3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小林实中国经济研究基金20周年纪念会举行,基金理事会成员、清华大学和经管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以及小林实中国经济研究论文奖获奖者代表近百人参加活动。纪念会由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管理委员会主任、清华经管学院李子奈教授主持。

    10月30日,同方全球人寿奖学金更名仪式暨清华经管学院金融专业硕士行业导师、同方全球人寿顾问受聘仪式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

师生荣誉

    10月25日,第五届“WEPLUS”杯今经乐道经济热点分析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报告厅举行。由清华经管学院三名同学组成的队伍以《互联网+社区生活(社区O2O)行业发展前景分析》最终拔得头筹,获得一等奖。来自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队伍分别以《互联网+她经济》和《“互联网+”时代下金融业的沿革与创新——基于股权众筹的实证研究》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来自澳门理工学院的队伍获得最佳人气奖。

    11月4日,在科威特举行的第13届亚洲射击锦标赛中,清华经管学院2011级学生易思玲以资格赛419.1环,决赛208.8环的成绩夺得女子十米气步枪冠军,并与队友配合以1256.9环的成绩摘得团体冠军,同时破世界纪录。

    11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金融系李稻葵申请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历史上的GDP及其结构研究(980-1840年)”获得批准。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5.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