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5年12月,第11期,总第118期

发布日期:2015-12-31

校友电子通讯
2015年12月,第11期,总第118期
校友活动

    12月20日,清华经管学院欧洲校友会法国分会成立大会在深圳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深圳市市委常委兼前海蛇口自贸区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田夫,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经1991/MBA1999)教授,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办主任王海涛(FMBA2012),东方前海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王权,法国华人华侨俱乐部副主席任俐敏,清华经管学院欧洲校友会法国分会会长陈伟(哈佛班2期/企业家学者1期),清华经管学院欧洲校友会德国分会会长赵京石(EMBA2007)等出席成立大会。近100名在法国生活、工作的经管校友参加并见证了学院法国校友分会的成立。

    12月4日,清华经管学院校友汪潮涌捐赠仪式暨交流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行。汪潮涌先生是清华经管学院1984级硕士研究生,现任信中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夫人、英仕曼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亦菲女士,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陈煜波教授等出席捐赠仪式。

师生荣誉

    12月20日,以“十三五”规划与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2015第十届全面小康论坛在京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经济系系主任、副院长白重恩荣膺“2015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

    12月8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获奖名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共计4个奖项。其中,我院退休教授吴贵生、创新创业与战略系王毅教授的《自主创新战略和国际竞争力研究》获得管理学“著作奖”一等奖。

    12月5日,2015年清华大学本科生一二•九歌咏比赛在校综合体育馆举行。清华经管学院2014级本科生以出色的表演获得综合二等奖、最佳指挥奖、优秀领队奖、精神风貌奖四个奖项。

    12月11日,《中国新闻周刊》2015“影响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清华x-lab获得“2015年度双创人物”大奖。

母校加油站

开课时间:2016年03月14日-18日
          2016年10月17日-21日
     在全球化的激烈竞争中,企业要具有竞争力,实现持续生存发展,必须适应环境的变化,做出正确合理的战略决策。战略决策事关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但一项战略决策是否成功不仅取决于战略的制定,还取决于战略的有效实施。本课程将从战略决策与执行两个方面为企业高管提供一套系统的思维方式、工具与方法,帮助企业高管基于数据、信息与知识管理,做出理性科学的决策,同时还将通过沙盘模拟实践、小组讨论等形式,通过思考与总结,使学员能够将战略真正落地。

开课时间:2016年3月21日-25日
         2016年8月8日-12日
    “互联网+”是互联网和传统行业融合的新形式和新业态,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是对传统行业的颠覆和改造。“互联网+”引发了企业生存环境和企业竞争思维的变化,“互联网+”的思维变革将更加关注事物之间的相关关系而非仅仅因果关系,冲击乃至颠覆传统的思维模式。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需要面对“互联网+”时代的竞争特点,进行有效地决策和规划。本课程帮助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认识到“互联网+”时代的本质特征以及对企业的影响,更有效地创新商业模式,构造战略创新新思维。

开课时间:2016年4月12日-4月15日
         2016年11月15日-11月18日
     一个行业内什么因素驱动竞争?竞争者将如何采取行动?行业将如何发展?制定战略计划者将如何对竞争者的行为做出反应?长期看来,一个企业如何才能始终占据最有利的竞争地位?这里有世界上最热门的商业概念,这里培养的是具备全球性思维模式的人才。

开课时间:2015年5月15日-2016年4月
        2015年10月16日-2016年9月
    新的技术变革和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对企业传统管理模式提出了巨大挑战,企业需要在战略、组织、领导、文化和财务管理各个领域进行转型和变革,塑造具有自适应能力的新管理系统,实现企业管理的转型。优秀的企业需要有强大的管理团队来共同推动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而这有赖于一大批具有前瞻思维思方式和知识基础的卓越管理者。本课程全面提升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自我管理能力、团队领导力和战略执行力,更强调实战性和实用性,着力帮助学员开拓视野、提升管理理念,增强应对复杂环境下的把控能力。

院长下午茶

    12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下午茶”本科生专场在伟伦楼110室举行,来自四个年级的三十余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12月21日下午,“院长下午茶”本科第二学位学生专场举行。20多位来自经济学第二学位和管理学第二学位的本科生与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展开交流对话,畅谈学习生活中的所思所感。

   12月22日,“院长下午茶”MBA学生专场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116举办。活动分为全球MBA项目(GMBA)的英文场和MBA在职项目(P班)的中文场。

学院新闻

    编者按:本月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发出关于开展向赵家和老师学习的号召。赵家和老师生前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金融学家和金融学教育家。他一生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倾其毕生积蓄,创立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现整理汇总了相关资料,号召经管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学习。

    10月22日,2015“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系列活动展开。22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Breyer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ccel Partners合伙人吉姆•布雷耶(Jim Breyer)就如何选择投资项目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10月22日,2015“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系列活动展开。22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任李荣融走进清华经管课堂,与清华MBA同学们分享了他在企业中进行自我管理和学习的方法。

    10月22日,2015“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系列活动展开。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伟创力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迈克纳曼(Mike McNamara)分享了他对伟创力和制造业的趋势(Flex and its role in the leadership of manufacturing)的看法。

    10月22日,2015“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系列活动陆续展开。23日,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走进课堂,分享了他对于领导力、多元文化企业管理以及汽车行业发展问题的经验和感悟,并为清华MBA学生提出了建议。

    10月22日,2015“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系列活动展开。23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可口可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穆泰康(Muhtar Kent)为同学们做了以“市场营销与品牌塑造”为主题的演讲。

    10月22日,2015“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系列活动展开。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凯雷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联席首席执行官大卫•鲁宾斯坦(David M. Rubenstein)带来了题为“私募股权市场趋势和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Private Equity Market Trends and Attractive Investment Opportunity)”的演讲。

    10月22日,钱颖一对话马斯克——SpaceX的来龙去脉。

    12月22日,由清华大学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清华大学RONG系列论坛之“大数据与可持续发展”专场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

    12月20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清华大学学生经济学会承办的“捷信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经济学年会消费金融主题征文比赛落幕。本次年会吸引了来自全国40所高校的106支队伍参加。最终7支队伍脱颖而出,获得名次。

    12月15日晚,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的2015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学院进行。决赛中,从62支报名团队中脱颖而出的10支团队分别角逐长虹、百度有钱、瑞士再保险、宜信财富、中国药品编码转换公共平台五个案例的冠亚军。最终,由经管学院2014级MBA学生组成的“赫尔墨斯团队”获得百度金融案例的冠军,本科生团队“Bill真爱粉”获得长虹案例的冠军,“华谊兄妹团队”获得宜信财富案例的冠军,“马特峰团队”获得瑞士再保险案例的冠军,“Unicode团队”获得中国药品编码转换平台案例的冠军。

    12月15日,2015年度“清华经管学院曾繁城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学院举行,共有4位本科生和6位研究生获得本年度奖学金。

    12月15日,2015年度“清华经管学院三菱商事国际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学院举行。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东亚副总裁河合耕作先生,清华经管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金融系高峰教授等出席活动。

    12月13日,“CIMA杯”第九届“东方智会”案例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418举行。该项比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清华大学学生会计协会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8支队伍从全国405支初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11月22日,以“STEP FORWARD”为主题的斯坦福-清华学生交换项目(Stanford Tsinghua Exchange Program,以下简称“STEP项目”)十周年庆典活动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STEP项目首届学术指导教师、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张帏教授,STEP项目现任学术指导教师、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陈昊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现任学术指导教师黄思绮教授,斯坦福商学院大中国区主任韩诚先生(Frank Hawke),本届交换项目的两校40余名MBA学生以及往届曾参与项目的10余名MBA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12月3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冬季招聘会如期举行。本次招聘会由清华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Career Development Center,简称CDC)主办,共邀请到包括外企、国企、民企以及创业公司等95家企业现场参展,还有17家企业同步线上招聘。本次招聘会提供了500余个实习和全职就业机会,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38%。此次招聘会无论是企业参会规模、职位数量还是参会同学人数均达到历年之最。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5.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