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6年3月,第2期,总第120期

发布日期:2016-03-31
校友电子通讯
2016年3月,第2期,总第120期
活动通知

    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年3月21日院务会讨论,通过将校友办公室正式更名为校友发展中心,英文名称Alumni Center

    2016年4月,清华人即将迎来母校105周年华诞,经管学院也即将迎来她的32岁生日。值此校庆来临之际,学院诚挚地邀请包括值年校友在内的各届校友返校重聚,与老师同窗共忆往昔,与校友论道职场、分享人生感悟,与学弟学妹共话前程。校友发展中心将为返校组织活动的值年班级提供协助与配合,如有需要请联系: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考虑到近年来随着赴全国各地工作校友不断增加,为了给国内区域校友提供更大交流平台,并为学院国内区域校友会引入更多新生校友力量,学院计划于2016年6月中下旬举办“2016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工作研讨会暨经管学院国内主要区域校友会换届、升级、成立大会”(具体地点待后续通知),如果您在珠三角、长三角、西南、东北、华中以及香港等六个区域工作、生活,并希望在以上六个区域校友会中担任职务,学院校友会诚挚地邀请您加入,为学院区域校友会发展贡献力量,与更多同区域校友建立联系。报名请于2016年5月30日前回复以下信息至学院校友会邮箱:alumni@sem.tsinghua.edu.cn。

校友活动

    3月19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校友会珠三角分会成立大会在深圳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副会长焦捷(经1991/MBA1999)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陈煜波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教育中心主任兼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主任王勇(MBA1998/经博2005)博士,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任、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王海涛(FMBA2012),以及来自珠三角近200名校友参加成立大会。

    1月23日,由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和安永公司合作举办的“知行合一、产业探究——2016珠三角地区产业发展论坛暨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共聚交流会”在广州举办。此次论坛是“知行合一、产业探究——清华学子广东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1月28日,“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东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中建材(北京)环保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泥卫东(EMBA2010),清华经管学院校友、新沃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灿(企业家学者项目二期)、南京21世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尚龙,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肖燕松共同捐资建立“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基金”,推动清华大学和经管学院人才培养和创新发展。

    3月12日是 “植树节”,清华经管学院博士校友会组织经管学院博士校友与部分学院互联网协会校友共20人,前往京郊怀柔桥梓林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母校加油站

    开课时间:2016年4月8日-4月9日

    新三板企业家课程全程聚焦新三板,汇聚来自新三板国家主管单位、新三板业务全国排名前十的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国内知名学府的实战型专家、学者,为您带来全面、专业的新三板解读,并安排专业团队一对一咨询、落地推动,切实解决企业在新三板领域的各类问题。

    开课时间:2016年4月12日-4月15日

    本课程将要分析移动互联时代的竞争特点及其对企业战略形成的深刻影响,以及这种变化对企业的资源和战略能力的新要求;解读行业结构的动态变化及其在决定企业经营绩效方面的重要作用;明确企业的基本竞争战略及其适用条件,企业成长战略的类型和特点(如平台战略、竞合战略、外包战略和共赢战略),尤其是一体化和多样化战略选择过程中可能遇到矛盾和问题,以及企业战略的实施过程,尤其是战略与组织结构的关系及影响组织结构设计的因素。

    开课时间:2016年5月16日-5月20日

    本课程将帮助企业的管理者分别从财务视角与金融视角,理解和把握企业经营模式、商业模式等战略问题。在企业的经营层面:探讨如何用财务去理解商业模式、战略和管理;在公司金融的层面探讨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去实现其模式的战略落地。

    开课时间:2016年5月18日-5月20日

    课程聚焦营销定位与品牌战略,清华经管学院教授原创定位理论和营销实战案例剖析相结合的内容,为学员提供一套逻辑严密的营销管理分析框架,在逻辑框架的每一个关键步骤,都提供相应的专业分析工具,帮助企业进行营销定位,打造卓越品牌。

    开课时间:2016年5月25日-5月28日

    我们必须看到,人力资源也出现了“新常态”:多元化与包容性、人才高流动性、跨界管理、潜力成为重要资本。清华经管学院由王雪莉教授基于多年对企业人力资源问题的潜心研究,创新设计此次课程,将帮助大家洞察人力资源面临新的挑战和责任,准确定位人力资源的新角色,全面更新人力资源管理的新工具,最终推动组织绩效的提升。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在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关于“教育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演讲。

    3月18日,“增长战略:国家角色的转变”圆桌会议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此次会议汇集了来自亚洲、欧洲、美国和拉丁美洲的学者、专家、政商领袖,其中包括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McVickar政治经济教授埃德蒙•费尔普斯(Edmund Phelps)(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William R. Berkley经济学商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1981年美国经济协会约翰•贝茨•克拉克奖获得者、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George F. Baker经济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1977年美国经济协会约翰•贝茨•克拉克奖获得者)。

    3月16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2016级春季班开学典礼暨入学导向在伟伦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院长助理、EMBA教育中心主任兼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主任王勇博士,E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贾莉等与200余位新生一同参加了开学典礼。

    3月1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专业学位)2016年招生推免会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徐心教授,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金融系刘淳教授、硕士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张亦萌,以及400多位校内外学生参加了此次说明会。

    3月10日,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邀请到滴滴出行副总裁杜锦程先生,走进经管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创新”课堂,与同学们分享了大数据条件下的企业业务创新实践。这次“滴滴企业级业务的演进”是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为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创新”课程专门开发的系列企业案例之一,此次案例分享会也是该系列案例的第一次试讲。

    3月5日,以“互联网大潮下——传统行业,你们还好吗?”为主题的清华经管学院寒假返乡调研展示会在伟伦楼报告厅举办。本科一年级6个团支部参加活动,展示他们如何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分析互联网对家乡传统行业的影响。学院党委副书记、创新创业与战略系焦捷教授,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金融系高峰教授,学院团委书记陈大鹏,以及部分MBA校友参加了展示会。

    2月27日,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举办的第二十七届CCWE宏观经济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报告厅举行。论坛聚焦如何破解中国经济面临的诸多困难,宏观经济政策应如何应对,中国经济如何走出“雾霾”,迈向“晴天”。论坛特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何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中国社会科学院科技政策所所长王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部长徐洪才、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和战略家Christopher Wiegand等出席本次论坛。

    2月26日,G20结构性改革高级别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财政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联合主办,财政部亚太中心承办。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出席并作主旨发言。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主持第一场嘉宾讨论。

    2月8日,农历大年初一上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舜德楼举办新春团拜会,为教职工送去新春祝福。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副院长钱小军教授、以及学院教师、职员和家属近100人参加活动。

    1月28日,由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与启迪控股、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全球创业观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GEM)中国报告发布会暨“国际视野下的青年创业”论坛在清华科技园举办。

    1月17日,清华经管学院与INSEAD(欧洲英士国际商学院)联合举办的双学位EMBA国际项目(Tsinghua-INSEAD Dual Degree Executive MBA Program,简称TIEMBA)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了2016届毕业典礼。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INSEAD商学院学位项目院长UrsPeyer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等出席了本次毕业典礼。毕业典礼在一段名为“TIEMBA 16:Journey Just Begins”的回顾视频中开始。这段由学生自己制作的视频展示了他们18个月学习过程中共同经历的快乐和成长。

    1月18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赴广东参加“知行合一•产业探究——清华学子广东行”访学活动。“知行合一•产业探究——2016中国产业发展及竞争力提升”系列课程由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清华经管MBA教育中心等单位于2016年设计并推出,旨在帮助清华同学们熟悉和思考国家产业发展布局以及转型升级方面的现状、困境和破解之道,同时作为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举措,向清华经管学院MBA、本科、硕士、博士在校生开放。本次活动是系列课程的第一模块,由课程责任教师、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焦捷教授带队。

     1月16日,“加速!从1到N”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成立一周年活动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昊海楼三层X+空间(协同创业空间)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北京市科委委员刘晖、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等嘉宾出席并致辞。软银中国、软银赛富、IDG在内的50多家投资机构和近百家创业团队参加了活动。

 

    1月14日,SAP全球CEO孟鼎铭(Bill McDermott)做客清华经管学院“清华企业家讲堂”发表主题为“逐梦之旅”(Winners Dream)的演讲。孟鼎铭同清华师生分享了他坚持不懈、乐观进取,并最终实现梦想的人生经历和职场感悟。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为本次演讲致辞。

    1月11日,由清华MBA校友会和清华MBA教育中心主办的“启迪学堂”2016年首场学术讲座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本场讲座邀请到美国前能源部部长、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Steven Chu)博士作主旨演讲。特邀嘉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

    1月7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项目教学咨询委员会在伟伦楼召开。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刘淳教授、会计硕士项目学术主任罗玫教授、管理硕士项目学术主任迟巍教授、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和硕士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及三个硕士项目的20几位学生参加了会议。

师生荣誉

    3月17日,2015年度“清华经管学院魏杰经济学优秀论文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学院举行。奖学金的设立者、清华经管学院清华同方讲席教授、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魏杰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等参加活动。

    1月26日,爱思唯尔发布2016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将1744名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呈现给学术界和公众。清华经管学院共有四位教授入选今年的榜单,其中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白思迪(Steven White)和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系副主任陈国权入选“商业,管理和会计”领域榜单;史带讲席教授、经济系李宏彬和弗里曼讲席教授、经济系系主任、副院长白重恩入选“经济,经济计量学和金融”领域榜单,展现了清华经管学院在商业、管理、会计、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实力。

    3月3日,清华经管学院2011级学生、清华大学射击队队员易思玲在2016年国际射联射击世界杯泰国站女子十米气步枪比赛中,以420.2环资格赛第一的成绩杀入决赛,并以207.7环的决赛成绩一路领先夺得冠军。奥地利选手霍夫曼205.4环拿到亚军,新加坡选手184.6环排名第三。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6.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