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6年4月,第3期,总第121期

发布日期:2016-05-12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Tsinghua SEM
校友通讯 Alumni Newsletter
2016年4月,第3期,总第121期
如果您不能正常浏览此邮件, 请点击[这里]在线查看
校庆活动

    4月24日,在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学院校友会会长钱颖一教授与校友一起共话学院发展,聆听校友心声。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校友会副会长焦捷教授(经1991/MBA1999)主持。

    4月24日,在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首届“师恩难忘、情系经管“年度杰出校友表彰活动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经1991/MBA1999)主持。

    4月24日,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清华经管学院首届“经世济民”全球校友论坛在伟伦楼报告厅举行。活动由史小诺(EMBA媒体班6期)校友主持。

    4月24日,在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启航人生——经管学院值年校友与学弟学妹话前程”活动在学院举行。吴欣(经1992/经硕1997)、涂俊(经1996/经硕2000/经博2002)、陈赤军(经博1996)、张焱(MBA1999)、成九雁(经2000/经硕2004/经博2006)、白雪石(经2002/经硕2006)六位校友分享了他们在校期间学习、生活以及毕业工作后的丰富经历,与学弟学妹们共话前程未来。

    4月24日,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清华经管学院博士校友会组织在高校任教的博士校友返校座谈。座谈会由李纪珍(经博1997)主持。

    4月24日,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主题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互联网协会会长朱岩教授,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任、互联网协会副会长王海涛(FMBA2012),协会理事余敬中(EMBA2010)、梁玉庆(EMBA2011)、康斌生(EMBA2002)、李兵(EMBA2013),理事合作单位王卫兵(EMBA2014)、黄少锋(EMBA2012)、张红梅(EMBA2004)、龙岩(EMBA2013),以及互联网协会的各级校友参加了本次活动。

    4月24日,在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第59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在清华东大操场举行。在“马杯”开幕式上第一次出现了老校友方阵,各值年校友都组织方阵参加入场式。其中,MBA校友方阵由清华经管学院1992级至2010级的41名校友组成。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经1991/MBA1999)亲自带队,王?(MBA2008)举牌走在最前列,清华经管学院MBA校友会副会长文辉(MBA1994)高举旗帜,校友刘群(MBA1992)和盛大军(MBA1992)护旗。

    4月23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创业研究中心、清华经管EMBA深圳校友会联合举办的创新•成长新三板发展校庆论坛暨新三板研究基金理事会在学院举行。

    4月23日,校庆时节,春光明媚。经1981级校友邀请到曾经执教过他们的老师,在经管学院重聚,畅谈人生经历,共忆当年岁月。校友们邀请了董新保、邵斌、侯炳辉、杨忻、程佳惠、徐瑜青、张金水、施祖麟、姜旭平等九位老师到场共叙,陈卫文、傅新华、黄京华、李山、李士彦、林刚、王柱、夏泽华、徐松丹、杨宏儒、余锋、朱天等十二位校友从各地赶来参加重聚。

    4月23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2级本科校友毕业十年捐赠仪式在学院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高建教授参加仪式。活动由学生工作组组长、金融系高峰教授主持。

校友活动

    4月23日,清华经管学院深圳校友会换届仪式在深圳举行。清华经管学院深圳校友会原会长李华辉(经1980),会长刘迅(经1986)及校友会新老理事共同出席此次换届仪式。

    4月16日,清华经管学院北美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旧金山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校友会副会长焦捷(经1991/MBA1999),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任、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王海涛(FMBA2012),学院北美校友会会长郭绍增(EMBA2010),秘书长泥卫东(EMBA2011)以及部分当地学院北美校友会理事出席会议。

新书推荐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开始减缓,但是其体量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位,但是我们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我们的经济体量相比较,却还明显偏弱。我们该用怎样的思想去影响世界,为世界的生活提供更美好的未来呢?
     本书作者马克•马佐尔(Mark Mazower)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教授。著有《希特勒统治下的希腊》、《黑夜中的大陆》、《巴尔干》、《幽灵之城》、《希特勒帝国》等著作,并荣获多项大奖,包括沃尔夫森历史奖、达夫•库珀奖、朗西曼奖等。在这本《支配世界的思想和权力》中他回顾了自19世纪以来的国际政治思想。

学院新闻

    4月24日,“纪念清华经济学系建系90周年”活动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418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党委书记高建教授,副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经济系系主任白重恩,经济系第一任系主任董新保教授,经济系第二任系主任李子奈教授,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经1980),经济系副系主任钟笑寒(经1989/经硕1994/经博1995)教授,校友金荦(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局长、研究员,经1987/经博1998)、宋长城(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经2002)、王济武(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经1988/MBA1997)、张琼(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经硕2005/经博2007)以及《孤帆远影:陈岱孙的1900-1952》的作者刘昀等参加活动。

    链接:钱颖一致辞清华经济学系建系90周年

    5月5日至15日,世界著名历史学家、哈佛大学历史系劳伦斯•A•蒂施(Laurence A. Tisch)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杰出访问教授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将在清华经管学院为清华学生开设一门2学分课程《中国与世界:历史视角》(China and the World-A Historic Perspective)。这门课程面向清华大学各个院系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教师和校友开放。

    3月14日到25日,美国著名创业投资家、全球畅销书《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的作者彼得•蒂尔(Peter Thiel)来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清华学生讲授《创办新企业-中美新观察》课程。这门1学分16学时的选修课程面向清华大学所有院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蒂尔以《从0到1》这本书为基础,结合中国商业和市场环境,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他这些年来对如何有效和成功创办新企业的新思考。课程受到了清华学生的热烈欢迎,六次讲课座无虚席。

    链接:钱颖一对话彼得•蒂尔

    4月23日,在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清华企业家讲堂暨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经济学家、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兼副主任陈清泰,杭州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陈东升,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经济系系主任白重恩等出席活动。

    4月21日,2015年度“清华经管校友——温郁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卫强教授,学生工作组组长、金融系高峰教授,以及14位获奖同学参加了颁奖仪式。活动由合作发展办副主任唐云端主持。

    4月25日,清华经管学院举行金融硕士全新教育教学模式讨论会。清华大学校党委书记陈旭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党委书记高建教授、副院长徐心教授参加会议,并与担任学院金融硕士校友讲师方星海(经1981)、方方(经1984)、祁斌(物理1985)、郭宁宁(经1987)、汪韧(经1990)和高皓(自动化2001)进行了深入交流。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于2014年秋季开设了《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中国机构化买方投资行业》课程,于2016年春季开设了《中国金融实务课堂2—中国金融卖方机构与金融前沿》课程,此课程向全校研究生开放。

    4月14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第二学位招生说明会在伟伦楼409举行。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副系主任钟笑寒教授、金融系系主任杨之曙教授、经济学第二学位学术协调人施新政教授、管理学第二学位学术协调人胡左浩教授、清华x-空间(x-lab)执行主任毛东辉参加了招生说明会。

    4月7日,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硕士双学位项目2016年推免招生说明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409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和项目学术主任林丽慧副教授为到场同学进行了项目说明。

    4月13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院主办,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承办的第二届首席财务官全球论坛在舜德楼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程强教授、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系主任肖星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朱武祥教授、中兴通讯副总裁陈虎先生、SAP卓越中心总经理舒彬先生、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钱骥先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别风险研究中心王稳主任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4月9日,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thyssenkrupp)高级顾问、原西门子(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徐亚丁博士受邀做客清华经管学院MBA课堂,为2015MBAP4班的同学们带来题为“如何通过创新实现持续的、可获利的增长(Innovation for Sustainable and Profitable Growth)”的分享课。清华经管学

    4月8日,英国金融局前主席、现任美国智库新经济思维研究所理事长阿代尔•特纳勋爵(Lord Adair Turner)做客清华经管学院“清华金融高端讲坛”,发表题为“债务、稳定和发展”的主题演讲。

    4月7日,清华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CDC)携手清华x-空间(清华x-lab)、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在学院举办了2016首届清华经管学院共创沙龙——创业合伙人“相亲会”活动。这是学院春季招聘会后一场以创业为主题的人才招募活动,旨在为创业者和经管学生之间搭建有效沟通的平台。来自清华x-空间和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的19个创业团队,以及学院本、硕、博、MBA学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4月7日,高盛和清华经管学院的合作项目“巾帼圆梦”中国女性创业管理课程第十二期正式开学。37名来自全国不同行业的女性创业者将在四个月完成共18天的课程。此次课程重点关注商业成长计划、财务报表分析、女性领导力以及家庭事业平衡等内容。

师者

    李子奈老师在一次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我从1990年2月担任经济系系主任,一直到2005年1月,正好15年,一个月都不差。在这15年里,除了日常工作,我主要做了一件事,即与大家一起,建立了经济学系列学科点。”

    2016年是清华经济学系建系90周年,清华经管学院建院32周年。作为老清华经济学系延续而成立的清华经管学院,在32年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我们此时没有忘记学院的渊源,更没有忘记为清华经济学系做出卓越贡献的陈岱孙先生。陈岱孙先生从1928年至1952年任清华经济学系系主任,为清华经济学系的创办与发展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并为中国培养了众多经济学人才。

校友风采

    陈炜,2001-2003年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就职于博洛尼公司,担任博洛尼家居装饰集团总裁助理,历任大客户业务部总监,法尼尼家居中心总经理,博洛尼旗舰装饰装修工程(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成为空间易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2014年,成为爱空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联系我们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发展中心
电话: 010-62792988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120室
邮编: 100084
微信公众平台: 清华经管校友
微博: http://t.sina.com.cn/1989456277

 

 
更多学院新闻及活动预告请查阅:

清华经管学院主页
http://www.sem.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学院校友网
http://alumni.sem.tsinghua.edu.cn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6.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