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6年9月,第7期,总第125期

发布日期:2016-10-12
使命:创造知识 培育领袖 贡献中国 影响世界
愿望: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
核心价值: 正直诚实 敬业尽责 尊重宽容
校友电子通讯
2016年9月,第7期,总第125期
赵家和老师感人事迹

9月21日,在清华大学本学期首次院长系主任会议在中央主楼召开。校长邱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领导程建平、姜胜耀、邓卫、薛其坤、吉俊民、杨斌、尤政、施一公等出席了会议。会议前,校长邱勇和与会人员一同来到经管学院,集体参观“一位清华退休老教授——优秀共产党员赵家和事迹展”。

 

自2016年9月1日至9日,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开展“向赵家和同志学习、爱心助学”的慈善募捐活动以来,学院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学院离退休教师、在职教职员工,教职员工子女、本科生班级和教工党支部共计捐款186300元。全部捐款已于10日电汇至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并将在秋季学期定向资助给甘肃省平凉市灵台一中、平凉市庄浪一中、庆阳市镇原二中的贫困高中学生。

9月14日,清华大学各单位党委书记会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召开。正值“一位清华退休老教授——优秀共产党员赵家和事迹展”在舜德楼一楼大厅展出,校党委书记陈旭,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副书记史宗恺、邓卫、李一兵与全体与会人员在会前一同参观了展览。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由中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校史馆、清华大学档案馆共同主办的“一位清华退休老教授——优秀共产党员赵家和事迹展”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一楼大厅揭幕。展览首次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大家介绍赵家和教授教书育人、爱国奉献、大爱无疆、捐资助学的感人故事,弘扬他作为优秀共产党员表现出的崇高品格和伟大精神,也是“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

师生荣誉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市委员会公布了2016年北京市师德榜样(先锋)名单。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系主任肖星教授获“2016北京市师德先锋”荣誉称号。

 

日前,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公布第二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人选名单,清华经管学院有两位教授入选。清华经管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白重恩教授入选为“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入选为“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9月9日,清华大学第15届“良师益友”颁奖典礼在大礼堂举行。今年的颁奖典礼以“匠心”为主题,取义“文不按古,匠心独妙”,共分为四幕——“良师育才”、“益友育人”、“育才为先”和“育人为本”。通过院系到学校的层层选拔,共评选出45位“良师益友”奖,清华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副院长钱小军,清华同方讲席教授、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魏杰获此殊荣。

 

9月14至18日,由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等10所高校组成、共24人的中国大学生射击代表团参加了在波兰比得哥什市卡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大学生射击锦标赛,取得了3金、5银、1铜的好成绩,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清华大学射击队7名队员夺得1金2银1铜。

 

9月,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张帏教授、白思迪(Steven White)教授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罗建曦教授合著论文《为什么某个创业企业而不是其它企业能成为产业集群的根基企业?——基于中国光伏产业的研究》(Why do some entrepreneurial pioneer firms but not others become industry cluster roots? The case of China's solar PV industry.)在第九届创新创业国际学术年会(9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Academy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简称AIE年会)获得唯一的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这是清华大学教师首次在AIE年会上获此殊荣。

校友快讯

 

8月28日,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MBA1993)重返母校清华经管学院,做客清华企业家讲堂,讲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为演讲致辞,副院长钱小军教授主持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学院新闻

 

9月2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2016级秋季班开学典礼暨入学导向在伟伦楼报告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院长助理、EMBA教育中心和高管教育中心主任王勇博士等与近400位清华EMBA新生一同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王勇博士主持。

 

8月28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MBA开学典礼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副院长钱小军教授,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MBA1993)校友与400余名2016级MBA新生一同参加了开学典礼。

 

9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硕士项目(Master in Management,MiM)组织了30位来自不同国家的管理硕士国际联盟(Community of European Management School,CEMS)学生前往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CEMS是一个汇集了全球顶尖商学院、业内领先的跨国公司和非盈利机构的战略联盟,旨在共同培养多语种、多文化背景下的国际社会商业领袖。

 

8月31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工字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邱勇主持。

 

9月1日,清华经管学院首期“YES青年商业领袖计划”开学仪式在舜德楼举行。首期45名“YES青年商业领袖计划”新生参加了开学仪式。

 

9月7日,由清华x-空间(x-lab)和清华大学研究生院联合推出的清华大学学生创新力提升证书项目(以下简称“证书项目”)迎来首个证书颁发仪式。首次获得证书的有化学工程系直博生杨晓彤、罗志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直博生黄自睿,医学院直博生梁征宇和材料学院硕士生高书宁五位同学。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姚强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参加活动,并为首批完成证书项目学习的同学颁发“清华大学学生创新力提升证书”。

 

9月21日,“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企业职业探索日系列活动”首场活动举办,来自清华经管学院的16名本、硕、博、本科二学位和MBA学生到壳牌中国集团公司总部(以下简称“壳牌”)进行参访。

 

9月18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第二学位开学典礼暨入学导向在伟伦报告厅举行。活动分为经济学第二学位和管理学第二学位两场进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经济学第二学位学术协调人施新政教授,管理学第二学位学术协调人胡左浩教授,经双15班班主任吴斌珍教授、王桂琴教授,管双15班班主任石永恒教授、谢滨教授与本科第二学位新生们一同参加了活动。

 

9月14日,清华经管学院组织教职员工及物业员工到海淀公共安全馆学习体验。大家在展馆公共安全讲解员引导下先后参观了环境安全、交通安全、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地震灾害、人民防空、卫生健康等十二个展区,同时积极参与了地震逃生、火灾逃生、汽车模拟驾驶、制作逃生绳等情景演练。

 

8月26日至9月3日,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管理硕士、会计硕士、清华—哥大商务分析双学位硕士项目开学迎新系列活动相继举行。清华经管学院硕士项目开学系列活动由开学典礼、各项目入学导向及班级团队建设、素质拓展等内容组成,旨在为新生提供充分了解学院培养模式与方案的机会,增进同学友谊。

 

9月11日,启光之夜“共聚同秀”2016清华MBA迎新晚会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清华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磊和中心其他老师,等与600余名2016级清华MBA新生以及在校生、校友一同参加了晚会。

 

9月22日,斯坦福大学物理系讲座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首晟做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科学、创新与投资”为题进行演讲,并与清华师生进行了交流。本次活动由清华x-空间(x-lab)主办,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主持,现场座无虚席。

 

9月21日,由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人人贷商务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合办的《中国金融实务课堂3-互联网金融》开课仪式暨系列课程第一讲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401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副院长徐心教授,金融硕士项目主任刘淳教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秘书长、金融实务课堂3开课仪式特邀嘉宾王海明,人人友信集团CEO、人人贷联合创始人、首节课程主讲人张适时(经2003)参加了开课仪式。开课仪式由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庞家任教授主持。

 

9月9日和9月1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交换生入学导向活动,共有来自五大洲的101位本科、硕士和MBA交换生参加活动。

 

9月22日,清华经管学院在伟伦楼453召开教工党支部书记例会,总结前一阶段党委工作,传达学校2016年下半年党委工作安排等。党委书记高建主持会议,全体党支部书记参会。

 

9月21日,清华大学、法国国立路桥大学(ENPC)、法国国立民航大学(ENAC)三校联合举办的2016级清华大学-法国国立路桥大学-法国国立民航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TEE-EMBA项目)(Tsinghua-ENPC-ENAC Executive MBA Program)开学典礼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

校友活动

 

8月28日,首届清萌杯少儿足球邀请赛在清华大学西大操场落幕。本次赛事由清华经管学院足球联盟主办,采取8人制赛制,根据技术水平划分高级组和初级组,将小学代表队与俱乐部代表队混合编组,聘请北京市足协专业裁判和清华学生志愿者,打造了一个富有文化气息和匠心品质的少儿足球交流平台。16支U12代表队经过5轮、9天的鏖战,最终,人大附小一队斩获高级组冠军,清华附小足球队凭借团队精神和坚强意志荣获“马约翰最佳团队奖”。

 

9月4日, 清华经管学院深圳校友会、学院深圳MBA校友会换届仪式暨“心深圳•新未来”论坛在深圳华侨城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发展中心主任王海涛出席活动。各地区、各项目校友会代表及当地校友共百余位出席活动。

 

经过10支球队9轮单循环激烈厮杀,2016年清华经管学院足球联盟联赛于近日(9月25日)在元素足球公园正式落下帷幕。清华土木年华队以8胜佳绩取得冠军,他们也将代表清华赛区参加八人制北京足球大联盟总冠军的终极赛。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6.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