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推荐新闻

丁子钧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经济学金融方向本科第二学位的毕业生丁子钧,一学位就读于数学科学系。很荣幸能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二学位的同学说一声感谢。感谢经管学院为我们提供了经济学、管理学共六个方向的第二学位项目,让我们能有机会在本专业之外探索另一番世界。

来到经管学院读二学位是我本科期间非常幸运和幸福的一件事。“中级微观经济学”课上自己卖东西给自己的Robinson Crusoe,“计量经济学”课上一个接着一个的数学公式,还有“中级宏观经济学”课上房屋装修、餐馆点菜这些小例子,让我们头痛之余学会了最专业的经济金融知识。在“会计学原理”、“投资学”课上,我们通过分析真实的商业案例,了解了书本和现实世界的异同。硬核的课程让我们对经济金融有了全面的了解,在国际经济复杂动荡的今天能够保持理性,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除了课堂上的传道授业,经管学院的老师们也一直在课堂之外给予着我们亦师亦友的关心和帮助。每次的“院长下午茶”活动都会有二学位的专场。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白老师耐心地回答我们的各类问题,同时关心我们的学业压力、保研、实习等等。徐心老师每次和我探讨科研选题时,都教导我要从现实出发,找现实中的重要问题,解决真问题。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和班主任张丽宏老师的一次交流。当时的我被金融的花花世界迷乱了双眼,张老师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要静下心来,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所在,踏实地学好每一门课。我还参加了经管学院的“优秀学术人才培养计划”,与一学位的同学们一起学习讨论,分享学术路上的苦与乐。经管学院的图书馆、职业发展中心也完全向我们开放,给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

我的一学位专业是数学。数学是一个高度抽象的科学,严谨的逻辑是她的魅力所在。经济学则是一个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科学。我在申请二学位的材料中写道:想通过学习经济学来了解如何用数学的方法解释社会现象。而在今天,三年过去,我发现数学不仅从理论上支持着经济学、管理学,也给经济学、管理学带来了更多的新问题、新挑战——互联网提供的平台经济降低了买卖双方间的交易成本,然而它究竟对哪一方更有利?量化方法占据了二级市场的半壁江山,那什么样的方法才能获得更好的表现,是统计模型还是机器学习?二学位的培养为我们种下了火苗,让我们在面对这些交叉学科的问题时能一边发挥自己本专业的特长,一边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过去一年,我以二学位同学的身份在经管科协任职,举办了多次学科交叉茶话会。我们把一学位和二学位的同学聚在一起共同交流,让学科交叉的火苗在这个园子里燃起点点星火。我自己也将顺着这点点星火继续探索,在毕业后前往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博士,研究信息科学中的经济管理问题,为真正实现人工智能为人服务出一份力,也希望能在学术领域唱响清华人的声音。

“公司金融”的第一节课上讲到,衡量一个公司价值的是它未来的表现。而今天的毕业典礼,就好比是我们的IPO。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带着母校的期许,从这个园子出发,永远自强、创新,接受市场的考验。

祝福各位,长风破浪,前程似锦,也祝福母校、祝福经管,桃李满天下,永远年轻。

谢谢大家!

上一篇: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 博士毕业生管悦2021毕业典礼发言

下一篇:选择与新时代同行|本科一学位毕业生冉诗睿2021毕业典礼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