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推荐新闻

张子杰

大家好!

我是2018级管理硕士项目毕业生张子杰,很荣幸能有机会在今天和大家一同回首过去、展望未来。

存在主义之父索伦·克尔凯郭尔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对自己的生命心不在焉的人,直到他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一觉醒来,发觉自己已经死了,才意识到他自身的存在。这个寓言今天讲来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在越发忙碌而焦虑的现代生活中,我们可能如故事中的主人公一样,从未触及自己的存在之根、思考存在的意义。当年轻人选择用“躺平任嘲”的姿态面对加速“内卷”、“鸡娃”的现实,当后疫情时代的压力和不确定性裹挟着每一个人,谈论“意义”似乎显得无关紧要,却又迫在眉睫。所以今天我想从“理解世界”和“贡献他人”两个方面,和大家分享我在经管学院学习生活的这三年,对于“创造存在之意义”的思考。

“创造知识,培育领袖,贡献中国,影响世界”是清华经管学院的使命,而欲“影响世界”,必先“理解世界”。我们无时无刻不处在自我和外在世界的交互中,“理解世界”是我们找到自我定位并创造意义的前提。课堂上,老师和同学们帮助我理解什么样的战略规划和执行能够把握组织发展的节奏,什么样的组织管理可以更有效地实现既定目标,什么样的市场营销会让推销变得多余,什么样的企业是一个好企业;企业参访时,公司的高管们帮助我理解新业态、新模式如何在中国的商业实践中生根发芽,引领地区乃至全球的管理实践;实战项目中,我与二十几个国家的同学和咨询师一道,理解科技如何为医疗行业赋能,建设更加高效、精准、普惠的健康管理体系;海外交换时,我和来自欧洲、非洲、北美的同学一起对比中外发展道路的异同,理解中国发展模式的特殊与普适性。在经管学院的三年,是不断加深对世界理解的三年。

然而“理解世界”只是创造意义的起点,“贡献他人”才是获得意义的良方。每个人都有被认可的欲求,我们通过劳动来贡献他者、体会“我对他人有用”,进而获得自己的存在价值。在“理解世界”的过程中,我不断明确了自己的人生定位和意义所在,那就是运用在经管学院所学的知识、所培养出的能力,为各类组织解决问题。我曾为乡村教育、青年赋能、自闭症、环保、扶贫等领域的公益组织提供过咨询服务,帮助它们制定战略、传播品牌、设计项目、多渠道筹款,未来也将继续从事管理咨询行业,为各类组织的发展出谋划策。身边的同学们有的去到祖国的最基层,为当地人民的幸福生活做贡献;有的飞往海外,为中国在国际舞台发声做贡献;有的走向中央部委贡献顶层设计,有的去往金融、互联网、快消、电信、制造业等各行各业贡献行业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同学们,世界不断变化、人生起落无常,但若我们一直保有一份理解世界的好奇、一份贡献他人的真诚,必能创造自己存在的意义,克服时代泛滥的虚无。

谢谢大家,毕业快乐!

上一篇: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MBA毕业生王昕2021毕业典礼发言

下一篇: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 博士毕业生管悦2021毕业典礼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