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推荐新闻

01.png

3.jpg

第一排左起:吴良镛、常印佛、胡仁宇;

第二排左起:王永志、刘永坦、陈定昌、杨洋;

第三排左起:郭宏新、刘洋、魏立华、陈晓佳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吴良镛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离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良镛教授是我国建筑学家、城乡规划学家和教育家,人居环境科学的创建者。1946年,吴良镛协助梁思成教授创办清华大学建筑系;1948年留学美国匡溪艺术学院建筑与城市设计系,获硕士学位;1950年从美国归来在清华任教。1952年起,吴良镛教授历任清华大学建筑系副系主任、主任。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努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以身作则,教育学生要成为人民的建筑师,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教育体系和推动教育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5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常印佛(1949—1952地质)安徽省地矿局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常印佛是我国矿床地质学家和矿产地质勘查专家。在清华大学地质系读书时,常印佛博览群书,并旁听物理、化学、气象等系开设的部分课程。1952-1965年,他在长江中下游从事矿产勘查工作;1965-1974年,由原地质部先后派往越南和阿尔巴尼亚从事援外地质技术工作;1977年起,先后任安徽省地质局(后改称地质矿产局)副总工程师、副局长、总工程师、技术顾问;曾任中国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1991年,因其在矿床学、区域成矿学和找矿勘探学等方面做出的一系列创造性的理论发现,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因其在工程科技领域作出的杰出成就,被遴选为工程院首批院士。

胡仁宇(1950—1952物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院长、高级科学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

胡仁宇是我国杰出的实验核物理专家。1948年,胡仁宇考入上海交大电机系,后于1949年9月转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学习。在清华,他遇到了叶企孙和后来一道参与“两弹”研制的彭桓武等良师,他们的学识熏陶为胡仁宇日后参与“两弹”研制打下了基础。胡仁宇毕业后被选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1958年,胡仁宇奉命调入以研制核武器为主要任务的国家第二机械工业部九局,从此一生与核武器事业紧密联系在了一起。1963年,根据原子弹试验的实际需要,胡仁宇等上万名科研人员、解放军官兵,迁往青海的金银滩基地。胡仁宇担任了一个作业队的小组负责人,与同事们研制的核心部件,被成功地装配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上。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核爆试验成功后,胡仁宇和同事们又投入我国第一颗氢弹的研制工作中,为我国第一颗氢弹的研制和试验成功发挥重要作用。胡仁宇先后参加过6次国家级大型核试验,全部亲临现场参与组织指挥,并出色完成了所承担的任务。

王永志(1952—1953航空)原总装备部“921”工程高级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永志是我国航天技术专家,载人航天工程的开创者之一和学术技术带头人。1952年,王永志考入清华大学航空系(后因院系调整并入北航)。在清华期间,王永志扎扎实实地学习了飞机设计专业的基础知识。1955年,王永志负笈莫斯科,开始了六年的异国求学生涯。1961年,王永志从苏联回国,旋即加入到我国自行设计火箭的工作队伍中。1964年,他在参加我国自行研制的中近程火箭工作中崭露头角,为发射的圆满成功作出了贡献。随后他又被抽去参加我国中程火箭的研制,取得首发成功,并成功改进定型。1969年,王永志又从中程火箭的研制队伍中被抽调出来,参加了洲际火箭的研制工作。1991年,王永志被任命为航空航天部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地地火箭系列总设计师,统管部内所有火箭的重大设计工作。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王永志被任命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首任总设计师。几十年来,王永志长期致力于中国战略导弹、运载火箭和载人航天工程的研制试验工作,取得卓著成就。王永志现为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名誉院长。

刘永坦(1956—1958无线电)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永坦是我国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中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体系的奠基人。1953年,刘永坦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经过一年预科、两年本科的学习,成绩优异的他作为预备师资之一,被学校派往清华大学进修无线电技术。1958年,刘永坦回到哈工大参与组建无线电工程系。1979年,刘永坦到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和伯明翰大学进修和工作。1981年秋,毅然回国的刘永坦带回了一个宏愿——开创中国的新体制雷达之路。1983年,经过10个月连续奋战,刘永坦完成了一份20多万字的《新体制雷达的总体方案论证报告》,在理论上充分论证了新体制雷达的可能性。1991年,经过十年科研,刘永坦在“新体制雷达与系统试验”中取得了重大突破,并建成我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1年,刘永坦和他的团队成功研制出我国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能力的新体制雷达,标志着我国对海远距离探测技术的一项重大突破。2015年,团队再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陈定昌(1957级无线电)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原高级顾问,中国科学院原院士

陈定昌是我国武器系统总体、防空反导及制导雷达技术专家。1957年,陈定昌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北京留苏预备部,随后,因苏联单方面取消留苏名额,500余名学员直接进入国内大学,其中300余人进入清华大学,200余人进入北京大学。按照报考志愿,陈定昌进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后,陈定昌被分配至国防部五院二分院工作。在钱学森的支持下,航天二院二部成立了红外激光工程组,陈定昌提出了以激光雷达为核心的5项创新项目,都被列为重大项目。1984年,他出任二院二部主任,当年他提出的地空导弹主战型发展规划的设想,已被现实验证是富有先见之明的。进入21世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成立,担任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的陈定昌和科技委专家们,带领相关人员完成了多项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等重大任务,为我国精确制导技术的发展出谋献策,推动和促进我国精确制导技术的大跨度发展。2020年9月7日,陈定昌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杨洋(女,2010级硕,法学)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一级主任科员

2018年,广西选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时,杨洋主动报名,成为了扶贫队伍中的一员,担任凌云县泗城镇上蒙村驻村“第一书记”。凌云县是大石山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当杨洋第一次来到上蒙村,她的脑海中不禁浮现出清华园中悬挂的横幅“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她希望能团结上蒙村的全体党员,创建一个好支部,引进一个“扶贫车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造一个休闲农业观光基地,实现上蒙村农业产业多样化、高效化。经过持续的努力,如今上蒙村的党组织和党员带领群众发展种养产业,逐步走上致富路,成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定点帮扶村中第一个脱贫出列村。

郭宏新(2011级硕,经管)中圣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1983年,郭宏新进入南京化工学院热管实验室工作,32岁就担任国家热管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副主任,但在市场调研中他却发现,国内的热管市场几乎被价格昂贵的进口产品垄断。他毅然放弃稳定的高校工作,投身创新创业道路。郭宏新带领公司聚焦石油、化工重大装备国产化的研发和制造,一路打破国外在同类技术上的长期垄断,将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诸多世界500强企业,创造了中国高端装备出口新纪录。

刘洋(女,2014级博,社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

2012年3月,刘洋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执行“神九”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刘洋凭借着自己出色的专业水平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圆满完成了这次航天任务,平安返回祖国母亲的怀抱,成为开创中国女性进入太空记录的第一人。2014年,刘洋进入清华大学社会学专业学习,获得研究生学历和博士的学位。2018年,刘洋当选为全国妇联副主席,继续为女性事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魏立华(2003级硕,经管)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

1986年,魏立华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了省农业厅。1995年,他辞去公职,创立了君乐宝乳业。魏立华带领君乐宝发展成为中国乳业四强,集“婴幼儿奶粉、低温酸奶、常温液态奶、牧业全产业链经营”于一体,不断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被誉为“中国良心奶捍卫者”。

陈晓佳(2008级硕,经管)中信集团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晓佳历任中信国华国际工程承包公司工程技术部项目主管、工程部副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华美装饰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现任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内容来源:清华新闻网

上一篇:经管深圳校友首次线上职业发展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篇:清华经管学院举行2021毕业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