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推荐新闻

【精彩回顾】

经管校友线上职业分享会第一期

二级市场专场

2021年7月8日,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经管学院分会、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青年校友联络工作部联合主办的经管校友线上职业分享会第一期——二级市场专场,在线上举行。五位嘉宾以二级市场投资为主题,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各自职业上的经验和思考,近百名校友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就感兴趣的话题与嘉宾进行了交流。

环节一:嘉宾自我介绍

首先在第一个环节,五位嘉宾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

刘迅先生,经本86级校友,1991年起从事金融信贷类工作,1992年主动争取来到深圳从事证券市场相关工作,随后1997年与几位同学一起创办新同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新同方多次获评中国年度最佳私募基金、中国优秀海外对冲基金等殊荣。现在刘迅先生任新同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投资官,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经管学院分会会长。

朱卫华先生,经本94级校友,2001年硕士毕业来到深圳,2003年加入招商证券,做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创建的招商食品饮料团队连续15年上榜《新财富》食品饮料行业最佳分析师,其中朱卫华亲自获得2005、2006、2007三届第一。现在朱卫华先生主要更多从事管理和培训的工作。

胡颖先生,经本02级、经硕06级校友,2009年毕业加入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来到深圳。历任研究部研究员、研究小组组长、资深研究员、社保组合投资经理助理等职务,现任权益投资一部投资经理,主要进行专户管理与投资。

管志玉女士,经本04级校友,2008年毕业加入博时基金任债券交易员,之后去了券商自营和资管做债券投资,现在在银行理财子公司从事固定收益投资工作。

毕仲圆先生,清本09级校友,2015年毕业加入香港卖方研究机构Sanford C. Bernstein,2016年加入易方达国际投资部,管理海外公募基金产品和国内港股通产品,主要投资方向在港股和美股。

环节二:嘉宾分享职业经验

在第二个环节,五位嘉宾从不同角度分别分享了各自在职业路径上的经验心得:

刘迅先生首先用自己从事信贷工作的经历提醒大家做任何投资背后一定要对所面对的风险有充分的认识,然后分享了自己从事二级权益市场的几个阶段:从报纸上记下价格用技术分析方法分析,到开始国内早期的基本面尝试,再到关注到国内市场政策的重要性,再到深入调研公司寻找错杀估值的机会,再到最后提高整个行业运作的认知。最后刘迅先生总结道:股票选择从三个“好”出发,好人、好公司、好价格,盈利来源来自于“信息差”、“预期差”、“认知差”。

朱卫华先生回顾了自己刚入行看食品饮料行业的心路历程,“笨办法”——搜集能搜集到的全部资料:每个细分行业至少要看到一百万字以上,google会翻到最后一页,已被删除的网页就翻网页快照,串各个地方线上论坛翻员工对公司的议论等,然后调研上市公司、上下游、同业、行业协会、及大量草根调研等,从各个角度去观察要研究的上市公司,分析其发展变化背后的原因。经过三五年时间形成了《食品饮料业图谱》研究框架,后续将这个方法论从食品饮料拓展到消费品、甚至非消费品领域。朱卫华先生总结说方法论就是先分类、再比较,恰当的分类可以借助历史案例将新公司一眼看穿。

胡颖先生结合自身管理专户的经历,分享了理性看待投资回报的重要性,前四分之一的年化收益平均也就是10-15%,不能盲目追求高收益从而忽略了背后的高风险。另一方面胡颖先生也分享了投资过程中的最危险的风险,不是重大负面、业绩重大下滑等问题,而是简单的线性外推带来的盲目乐观和过度悲观。

管志玉女士为校友们分享了固定收益的细分岗位和职业发展路径,分别从销售、交易、研究、投资等角度展现了固定收益的生态圈,条条大路通罗马,交易、研究也都有机会成长为投资。

毕仲圆先生引用《道德经》里的“为学日益,为道日损”作为自己投资逻辑的概括。为学要尽可能的丰富,搜集尽可能多、尽可能完备的资料,去补充完善修正进化自己的分析框架,而在为道上,投资是一个减法过程要抓住主要的核心逻辑与矛盾。

环节三:嘉宾解答校友疑问

在第三个环节,五位嘉宾有针对性的回答了校友们提出的各色问题:

Q:如何应对创业带来的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

刘迅:要有不确定性才是创业,才有机会。这个过程里要有决策的主心骨,要有充分的授权;另一个是要有一定的人才密度,在面临不确定性上要有一群充满热情的人,有时候热情比智慧甚至更重要。

Q:一级市场如何转型到二级市场?

毕仲圆:核心还是研究能力,另外一级对行业的理解会比二级更前期、更深入,这都是一级的优势。

胡颖:一级市场对企业家更加了解,对企业从零到一都熟悉,产业经验也是优势。

刘迅:一二级是一个衔接关系,一级更重视看人,但缺少市场博弈,突出优势弥补不足。

Q:对卖方新人有什么建议?

朱卫华:首先是学习别人总结好的研究框架,建立好思维模式,以后不断丰富完善、化为己用。在具体研究某一细分行业时,还是我前面讲的“笨办法”,多看多思考,从“Big Data”里面挑选出“Information”,然后再从“Information”里面提炼出“Knowledge”,再然后从“Knowledge”里面总结升华、举一反三,形成“Wisdom”。看得多了,你就能充分了解你要研究事物的每一方面,才能看清各种风险,做出客观全面准确的判断。卖方研究没有捷径。

Q:固定收益应该去什么机构起步?

管志玉:入行一般建议去中型以上的机构,因为这些机构整体的部门设置、人员岗位设置、包括风控的设置都是比较完善的,你会在刚一入行就获得一个很正规的工作环境,因为其实固收这个行业大大小小的机构都有,每个机构的行事风格和投资理念都会存在一些差异,那么我们要保证自己在刚入行的时候要学到一整的那一套投资理念以及要把握住自己道德风险那道关,所以我觉得像一些中大型基金、中大型券商对刚入行的校友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

历时两个多小时,干货满满、畅所欲言、答疑解惑、意犹未尽的经管校友线上职业分享会第一期——二级市场专场圆满结束。后续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经管学院分会还将根据广大校友们的需求,继续组织其他行业的职业分享会专场,敬请期待!

原文:深圳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

上一篇:清华经管学院香港校友会捐赠签约仪式举行

下一篇:致敬!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名单3位清华经管EMBA校友上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