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推荐新闻

2021年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自主创新成为日益重要的国家战略,清华经管学院博士校友会组织了以“创新国家建设中的企业责任”为主题的学术论坛,于2020年4月24日线上进行。博士校友会秘书长、鋆昊资本CEO贲金锋(经博1993)主持了论坛,博士校友修军(经硕1986/经博1995)、申小林(经博1996)、欧阳敬东(经博2001)及姚立杰(经硕2003/经博2005)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工作经验分享了对创新建设中金融、资本运营公司、科技和税收对创新作用的看法。论坛在线下组织了分会场,并通过网络进行直播。

1.jpg

活动现场

修军学长从金融助力创新角度进行了讨论,认为仍然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适应制造业发展但不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当前科创板等资本市场建设起到了一定作用,政府主导的企业发展基金还应该起更大作用,就像美国的SBIR那样。申小林学长结合自己工作经验从资本运营公司如何支持央企创新角度谈了如何建设创新国家。央企目前是国家科技自主创新重要力量,“十三五”和更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央企的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世界级成果非常多,在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高速铁路、高端装备、能源化工、移动通信、北斗导航、国产航母、核电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重大成果。“十三五”以来,央企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364项,占到全国同类获奖的总数的38%。央企研发投入也非常巨大,未来将继续做出表率。

2.jpg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贲金锋、修军、申小林、欧阳敬东、孙文凯校友

从2016年开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开始通过资本运营方式助力央企创新,资本运营公司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以财务性持股为主,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盘活国有资本的存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并对创新孵化起到了关键作用。欧阳敬东学长通过自己投资运营经验,深刻剖析了当前我国高科技领域与美国等主要国家差距,以案例形式说明了我国面临众多卡脖子技术和产品,未来仍任重道远。姚立杰教授通过上市公司数据分析认为减税将进一步促进企业创新。四位报告人讲解完成后,现场进行了简短的讨论。

本次“云讨论”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讨论形式开创了校友论坛的新方式,获得了校友们的一致好评。

供稿|孙文凯

上一篇:清华¹¹º经管³⁷ | 启航人生:秩年校友与学弟学妹话前程活动举行

下一篇:首届清华经管学院欧洲校友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