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创造知识 培育领袖 贡献中国 影响世界
愿望: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
核心价值: 正直诚实 敬业尽责 尊重宽容
                                                                                                                                                                                                                                                       校友电子通讯
2017年3月,第3期,总第131期
如果您不能正常浏览此邮件, 请点击[这里]在线查看
师生荣誉

 2017年2月27日,爱思唯尔发布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榜单根据去年的结果进行复查和更新后,将1776名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呈现给学术界和公众。清华经管学院共有3位教授入选今年的榜单,其中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白思迪(Steven White)和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系副主任陈国权入选“商业,管理和会计”领域榜单;经济系弗里曼讲席教授、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入选“经济,经济计量学和金融”领域榜单。这是3位教授连续3年入选该榜单,展现了清华经管学院在商业、管理、会计、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实力和在国际科研领域的影响力和地位。

 2017年3月14日,2016年度“清华经管学院魏杰经济学优秀论文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学院举行。奖学金的设立者、清华经管学院清华同方讲席教授、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魏杰教授,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等出席了活动。活动由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高峰教授主持。 “清华经管学院魏杰经济学优秀论文奖学金”是由学院清华同方讲席教授、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魏杰教授于2015年捐资设立的,旨在支持学院人才培养、鼓励学生创新、提升学生的科研水平。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期刊论文或被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论文集收录论文的清华经管学院在校生均可申报参评。2016年度共有34名同学获奖,一等奖8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8名。

 清华经管学院已毕业博士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讲师龚诗阳(经博2009),市场营销系杰出访问教授、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张娟娟,市场营销系赵平教授和姜旭平教授的研究成果“微博发布作为一种营销工具——基于电视产业的现场实验(Tweeting as a Marketing Tool - Field Experiment in the TV Industry)”在2017年1月被国际顶级期刊《市场营销研究杂志》(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正式接收录用。该期刊属于UT/Dallas学术评价认定的24本商学院顶尖期刊,是营销学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朱?基。

Newsletter中未添加该栏目 Newsletter中未添加该栏目
学院新闻

2017年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陈锡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围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等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教授参加会议并作《供给侧改革应该努力减少低效投资》主题发言。近日,《人民日报》采访了包括白重恩教授在内、去年两会与总书记面对面的政协代表委员,畅谈“我这一年来”,并于2017年3月3日头版头条刊发专题文章《撸起袖子加油干(代表委员议国是)》。

 近日,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接受了《光明日报》的专访,围绕教育如何为“人”、通识教育怎样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等问题进行阐述。2017年3月14日,《光明日报》刊登了专访文章《教育不能忽视“人”》,展现了钱颖一教授从经济学视角对当下中国教育问题的深度思考。以下为专访全文。

 2017年3月15日,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与世界著名历史学家、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清华经管学院杰出访问教授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围绕“美国选举后的经济全球化与国际秩序”这一主题展开两个小时的精彩对话。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陈煜波教授主持活动。来自本科、博士、硕士、MBA、EMBA、高管教育各教学项目近300名师生校友参加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2017年3月11日,CCTV《朗读者》第四期节目邀请到一群特殊的朗读者,他们将朗读作为礼物送给一位已经离开人世,一生情系中国教育事业,不仅为之奉献了毕生的才华和精力,而且大爱无疆,捐资助学的老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金融学家和金融学教育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赵家和教授。

 2017年3月22日,由清华经管学院发起,清华x-空间(清华x-lab)与Facebook公司联合设计并推出的《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sights from Silicon Valley)第三课在清华大学大礼堂开讲,这也是本系列课程中唯一的公开课。《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课程由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李纪珍担任中方教授,邀请中国最前沿的创新创业领域的嘉宾担任导师,以及来自Facebook的多位高管和硅谷高科技公司创始人,围绕最热门的科技热点、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为学生们带来硅谷高科技公司的最新洞察与实践心得。第三课主讲嘉宾是Facebook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Yann LeCun教授。

 2017年3月29日,由清华经管学院发起,清华x-空间(清华x-lab)与Facebook公司联合设计并推出的《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sights from Silicon Valley)第四课在学院舜德楼401开讲。《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课程由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李纪珍担任中方教授,邀请中国最前沿的创新创业领域的嘉宾担任导师,以及来自Facebook的多位高管和硅谷高科技公司创始人,围绕最热门的科技热点、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为学生们带来硅谷高科技公司的最新洞察与实践心得。第四期主讲嘉宾是Facebook亚太地区销售与市场策略副总裁Dan Neary。在授课过程中,Dan Neary先生围绕“颠覆性时代的创业”这一主题,分享了他的八点心得。

 为更好促进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生态体系建设,2017年3月29日,“建设清华x-lab教育平台,促进创意创新创业人才的发现和培育”结题鉴定会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306召开。清华大学专家组对清华经管学院本科教改项目《建设清华x-lab教育平台,促进创意创新创业人才的发现和培育》在2015-2016年期间的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本场结题鉴定会是此次清华大学首批本科生教改(综合改革)项目的第一场。

 2017年3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群)“经济转型背景下市场营销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立项论证会在清华经管学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李一军教授,二处副处长吴刚研究员,二处顾远东副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营销科学学报》主编、副院长陈煜波,以及来自各大高校市场营销领域的资深专家、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吴刚研究员主持。

 2017年春季学期,清华经管学院管理硕士(MiM-CEMS)项目学生在项目学术主任迟巍教授带领下赴小米公司和坤鼎集团参访,启动为期10周的商业实践项目。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包括清华学生以及来自不同国家的十余位CEMS国际学生。商业实践课程是清华经管学院管理硕士项目(MiM-CEMS)独有的整合实践项目,目的在于培养、提高学生在国际化的管理环境中解决实际商业问题的能力。项目由本土学生及国际学生组成跨文化团队,协力为企业实际管理环境中的经营问题提供卓有成效的解决方案。

 2017年3月21日,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聘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助理教授陈昊担任责任教授。中心联执主任郑晓明教授向陈昊教授颁发了聘书。

 3月18日,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以下简称清华-港中大FMBA)2017年招生说明会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401举行。两百余名金融及其他相关行业精英参加活动。

 2017年2月底,入驻清华x-空间(清华x-lab)的团队数量破千。清华x-lab于2013年4月25日启动,是一个依托清华经管学院,由清华大学14个院系合作共建的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在这四年间,清华x-lab整合校内校外各种资源,不断创新和实践,支持了越来越多院系学生的创意创新创业。

 2017年3月16日,在2017创新与知识管理国际峰会上,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一研究院举行了合作共建“智慧企业”联合战略研究院的签约仪式。研究院聘请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陈劲担任常务副院长。

 2017年3月15日,由清华经管学院发起,清华x-空间(清华x-lab)与Facebook公司联合设计并推出的《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sights from Silicon Valley)第二课在学院舜德楼401开讲。《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课程由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李纪珍担任中方教授,邀请中国最前沿的创新创业领域的嘉宾担任导师,以及来自Facebook的多位高管和硅谷高科技公司创始人,围绕最热门的科技热点、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为学生们带来硅谷高科技公司的最新洞察与实践心得。第二期主讲嘉宾是Facebook平台战略合作副总裁伊姆·阿齐邦(Ime Archibong)先生。

 2017年3月11日,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专业学位)2017北京推免会在伟伦报告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刘淳教授等参加说明会,向500余名校内外学生介绍项目情况。

 2017年3月8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起,清华x-lab与Facebook公司联合设计并推出的《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sights from Silicon Valley)第一课开讲。《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课程由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李纪珍担任中方教授,邀请中国最前沿的创新创业领域的嘉宾担任导师,以及来自Facebook的多位高管和硅谷高科技公司创始人,围绕最热门的科技热点、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为学生们带来硅谷高科技公司的最新洞察与实践心得。开课前,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为首课主讲嘉宾——Facebook全球人力资源主管Lori Goler女士颁发了授课证书。

 2017年3月5日,由清华经管学院、清华x-空间(清华x-lab)和Facebook合作课程《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举办迎新日(Orientation Day)。《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sights from Silicon Valley)课程(课号:60510302)由清华经管学院发起,清华x-lab与Facebook公司联合设计并推出。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李纪珍担任中方教授,邀请中国最前沿的创新创业领域的嘉宾担任导师,以及来自Facebook的多位高管和硅谷高科技公司创始人,围绕最热门的科技热点、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为学生们带来硅谷高科技公司的最新洞察与实践心得。

 2017年2月23日,清华经管学院举办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分组交流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陈剑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学院EMC讲席教授、资深导师代表陈国青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和新上岗的十位青年博士生导师参加会议,分享博士培养工作的心得体会。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教授和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董渊也到会参加了交流分享。会议由学院教学办公室学术主任朱玉杰教授主持。

 2017年3月18-20日,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18日上午的会议环节中,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和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围绕“全球化新环境下的创新”展开对话,这是两人自2014年在清华经管学院对话后的第二次公开对话。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