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创造知识 培育领袖 贡献中国 影响世界
愿望: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
核心价值: 正直诚实 敬业尽责 尊重宽容
校友电子通讯
2018年1-2月,第1期,总第139期
如果您不能正常浏览此邮件, 请点击[这里]在线查看
教授观点

国家食 药总局、卫计委、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等相关部门深知药品编码的重要性,但各种尝试 均未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到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 展阶段”,并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药品国家码是药品行业高质 量发展的基础,其困境也折射出中国与世界强国的差距,我们提出携手共建中国药品转换码, 希望为解决药品编码困境提供现实可行的方案,也为中国探索强国之路提供有益的借鉴。 

新兴经济体的政府经常借助一些组织或机构(即论文所界定的制度中介)来识别有未来潜力 的创业者并给予支持。作为一个学术概念,制度中介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其在新兴经济体中 如何发挥桥梁作用,如何整合公共部门和私有部门的资源。但是,为什么只是一些创业者成功的 获取了政府资源?换一句话说,新兴经济体中的制度中介能支持哪些特殊的创业者获取公共资源? 

师生荣誉

2018年2月2日,第七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副系主任、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合作论文《“竞争”还是“合作”:组织中局部功能替代性部门间冲突的动态演进——基于研华大陆区线上业务的纵向案例研究》(与王凤彬、刘月宁和王璁合作,发表于《管理世界》2015年第12期)荣获“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奖”。 

2018年1月21日,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证书颁发仪式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被授予首批清华大学文科最高学术荣誉称号——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宣布建立文科资深教授制度,是清华进一步推动文科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文科资深教授是清华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设立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每两年评选一次,采取提名推荐制。颁发仪式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宣读首批18位文科资深教授名单,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为首批获奖教授颁发证书。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主持仪式。 

2018年1月19日,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榜单。清华经管学院共有4位教授入选此次的榜单。清华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系副主任陈国权和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白思迪(Steven White)入选“商业,管理和会计”领域榜单;清华经管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Mansfield Freeman Chair Professor)、经济系教授、常务副院长白重恩和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院长钱颖一入选“经济,经济计量学和金融”领域榜单。 

校友活动

2017年12月21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下午茶”本科生专场活动在舜德楼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与来自不同年级的60余位本科生展开了深入交流。 

2017年12月21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下午茶”本科第二学位学生专场活动举行。40多位来自经济学第二学位和管理学第二学位的本科生与钱颖一院长展开交流。 

2018年1月10-12日,清华经管学院行业/兴趣协会首次(2017)年度研讨会暨户外协会换届开营仪式在海南成功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朱武祥教授出席活动并作主题演讲,同时,来自5个行业协会、5个兴趣协会的组织成员共计40余位校友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任、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王海涛老师主持。 

2018年1月13日上午,清华经管学院博士校友会2017年度理事会在苏世民书院召开,徐荣凯荣誉会长(经博1993),郑列列(经博1984)、刘铁民(经博1991)、方新(经博1992)、殷勇(经博1992)等40余名理事,以及高昂(经博2007)等3名校友代表出席了会议。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参加了会议,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教授,经管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任王海涛老师陪同参加。会议由博士校友会秘书长贲金锋(经博1993)主持。 

2018年1月13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新起点,新趋势:硕士项目校友交流活动”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副院长徐心教授、管理硕士项目学术主任迟巍教授、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刘淳教授、金融系何一平教授、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陈昊教授及七十余位金融硕士、管理硕士校友参加交流会,共同探讨硕士项目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项目发展等话题,活动由徐心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会主办,清华经管金融协会承办,清华经管房地产协会和创业协会协办的“智慧驱动 链接未来”——区块链技术论坛于2018年1月28日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建书记、焦捷教授、金融协会会长方方先生、房地产协会会长张勇先生、创业协会秘书长赵伟先生、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发起人肖风先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雷曜先生、链平方区块链金融技术公司创始人黄海?先生、北京瑞卓喜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焦毅先生等嘉宾出席。论坛由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任王海涛老师主持。 

2018年2月18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加西校友会举办了2018年新春联谊会,清华经管校友及家人连同前来道贺的清华大学温哥华校友会、中欧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北大光华、中央财经大学等兄弟院校校友会代表近120人参加了此次盛会。晚会由清华经管学院加西校友会副秘书长郑源川校友及来自大温地区的金牌主持人吴彤先生联袂主持。 

首场讲座《金融机构与金融前沿概论》于2月26日(周一)晚7点20分开讲,主讲讲师是经管金融协会会长方方先生。方先生现任水木投资集团合伙人,在此之前历任摩根大通投资银行亚洲区主席、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务。方先生于1984年考入清华经管学院,1989年毕业后曾留校任教,其后于1993年获得美国范德堡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在纽约加入美林证券国际投资银行部,开始其职业生涯。 

学院新闻

2018年1月27日,由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和启迪创新研究院联合完成的《全球创业观察2016/2017中国报告》发布会在清华x-lab举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巡视员柴海山,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载、启迪创新研究院专职副院长陈鸿波出席并致辞。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发布了报告。 

2018年1月19日,在清华大学中国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发展高层论坛上,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百度公司发布了《人工智能驱动的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中国人工智能社会认知与应用需求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2018年1月11日,首届“清华经管学院核心价值日”活动举行。学院教职员工及学生共13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教授做主题发言,麦肯锡全球合伙人王平做了主题分享。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出席并致辞。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主持。 

2018年1月4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作了主题报告。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主持报告会。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常务副院长白重恩教授出席报告会。 

2018年1月3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经管大类专业说明会在清华大学西阶梯教室举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术协调人郭迅华教授、会计学专业学术协调人张海燕教授、经济与金融专业学术协调人马弘教授和张丽宏教授分别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经济与金融三个专业进行了介绍。2017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说明会。 

2018年1月10日,法国国立民航大学新任校长奥利维耶·尚苏(Olivier CHANSOU)到访清华经管学院,与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陈煜波教授就中法航空业的发展及两校合作的学位项目进行会谈。此次访问是奥利维耶·尚苏校长陪同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的一项重要行程, 也是他在2017年11月就任法国国立民航大学校长后首次到访学院。 

2018年1月9日,麻省理工-清华大学未来城市创新网络(MIT-THU Future City Innovation Connector) 启动仪式举行。启动仪式由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主办。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