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创造知识 培育领袖 贡献中国 影响世界
愿望: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
核心价值: 正直诚实 敬业尽责 尊重宽容
校友电子通讯
2018年11月,第9期,总第147期
如果您不能正常浏览此邮件, 请点击[这里]在线查看
教授观点

判断一个企业是否高质量发展的唯一标准是企业是否持续创造股东价值,而是否持续创造股东价值的唯一判断标准在于企业是否持续创造现金增加值。因此,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应当具有持续现金增加值创造力,这就要求企业应当具有持续自由现金流量创造力。一个好的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还应当及时、充分地把自由现金分配给股东。我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有微观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培育强大的现金增加值创造力! 

在工业化及后工业化时代,企业是最重要的经济活动与市场竞争主体,也是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行为主体。新旧动能转换的最终完成,需要把已有的低技术水平企业改造成为技术驱动 型企业,也需要造就大批技术驱动型的新创企业。而要达到这一目标,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在各类企业中植入“技术创新基因”,已有企业或者新设企业都能把技术创新渗透到企业的方方面面,在崇尚技术创新的制度安排与组织文化驱动下不断获得新的发展。  

陈国权教授从学习投入和学习产出之 间关系的角度,提出了组织学习新的分类方式,构建了整个量变式学习和质变式学习理论模型。 该模型在组织试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当今环境下,为组织学习、组织变革等战略发展思路提供针 对性、完整的理论框架和分析工具,突出了非线性变化的价值和实现组织的质变的重要性,旨在 促进学习主体(个体、团队、组织等)在日益复杂变化和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完成长足进步,保持 可持续发展。 

校友活动

2018年11月13日,清华经管学院美东校友同聚共叙活动在中国银行纽约分行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经1993)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学院校友会秘书长教方兴(MBA2008),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经1982),鑫根资本合伙人过大江(经1985),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纽约分行行长文兵(经1988/经硕1993)、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理事长仰文魁、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副会长曹雯等近30名美东校友出席此次活动。 

2018年11月17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校友导师聘任仪式举行,57位校友导师获聘。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钟笑寒(经1989/经博1995)教授、学生工作组组长高峰(经1995/经博1999)教授、教学办公室主任张磊以及百余名2018级本科新生、2017级转入学院的同学们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院院长助理、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教方兴(MBA2008)主持。 

2018年11月29日,清华经管学院香港校友同聚共叙活动在中国香港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会长白重恩,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经济系系主任钟笑寒教授(经1989/经博1995),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学院校友会秘书长教方兴(MBA2008),清华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等80余位校友出席此次活动。 

学院新闻

2018年11月4日,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以下简称FMBA)2018届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院长陈家乐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金融财务MBA项目主任刘民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财务MBA学术主任张陶伟教授等与毕业生及家属一起参加了毕业典礼。 

2018年11月12日,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中国学者研讨会(International Faculty Fellows Conference,以下简称IFF会议)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此次IFF会议是二十多年来斯隆学院与中国四校首次举办的研讨会,由清华经管学院主办,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协办。会议旨在通过回顾项目发展历程,展示项目多年合作成果,探讨管理教育的发展方向,最终促进中国四校与斯隆学院之间的交流合作。 

2018年11月16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2018“看中国:新时代・新经济・新动能”高端思想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数十位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咨询界的学者专家现场进行案例剖析、点评互动,从“宏观、全球、未来”三大视角探讨商业未来十年趋势,共同探索新经济与新动能。 

2018年11月28日,可口可乐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James Quincey)到访清华经管学院,做客“清华企业家讲堂”,与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陈煜波教授以“企业创新与增长”为主题展开对话。 

2018年11月29日,“清华大学—芝加哥大学经济与金融联合研究中心”(Tsinghua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Chicago Joint Research Center for Economics and Finance,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芝加哥大学袁天凡、慧敏校园(芝加哥大学香港校区)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芝加哥大学校长罗伯特·锦穆尔(Robert J. Zimmer)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建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研究中心将依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芝加哥大学贝克尔-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Becker Friedman Institute),集中经济学研究的优势力量,推进以中国经济为研究对象的前沿经济学研究,共同开展该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为促进全国乃至全球中国经济金融研究作出引领性贡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担任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联席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陆毅担任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2018年11月30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率团访问香港大学,与香港大学校长张翔签署合作意向书,宣布两校将合办本科双学位项目,推出四年制双学士学位课程。首批项目包括经济管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学科。完成相关项目课程的学生将获得由清华大学及香港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据悉,该项目将面向全球招生,预计第一批学生将于2020-2021学年入学。 

师生荣誉

2018年11月1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涵盖了2个综合类、109个专业类和40个分教指委。其中14名主任委员、36名副主任委员来自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C讲席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陈国青教授担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想讲席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陈剑教授任秘书长,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经管学院杨斌教授担任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院长白重恩任经济学类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朱玉杰任金融类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系陈煜波教授任工商管理类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系主任肖星教授任会计学委员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