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09年12月,第10期,总第55期

发布日期:2010-01-04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Tsinghua SEM
校友通讯    Alumni Newsletter
2009年第10期,总第55期
校友足迹
    侯贵松,经1996级、经硕2001级,现任共青团廊坊市委书记。
    见到侯贵松学长,是2009年9月9日,在河北廊坊团市委办公楼里。现任廊坊团市委书记的他正在为筹备今年下半年举行的学生团体文化节忙碌着。当下也正是廊坊市预防H1N1流感较为紧迫之时,参与学生防疫工作的团市委想必工作也会十分紧张。这样的繁忙和压力下,我们在侯学长身上看到的是一种从容自若的气度和一份成竹在胸的自信。这是他从清华硕士毕业后,到地方工作的第6年。我们非常想知道眼前这位谦和的学长、年轻的干部是怎样做出到地方工作的决定以及又经历了怎样的一番历练。
    丁杰,经1985级,现任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和大中华区副总裁。
    位于东三环北路霞光里18号的佳程广场是北京东部商业中心的一座写字楼。这座建筑的视觉设计颇具特色,缘于中国屏风图案的石材与西方现代建筑风格玻璃幕墙的完美结合。世界第三大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国际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正位于这里。
    经管学院1985级校友丁杰留给我们的印象,颇似这一建筑。现任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和大中华区副总裁的他,既具有中国传统的儒雅气质,也不乏欧美人士落拓不羁的风度。他缜密的思维、优雅自如的谈吐、不逊于专业播音员的浑厚磁性嗓音都令人心折。在访谈中,听他讲述个人成长经历,感动于他每一步的踏实脚印,更为他的人格魅力所深深吸引。
校友活动
    为了让有志于公务员工作的同学提前了解公务员考试和公务员工作生活情况,并让报考同学获得更有针对性的信息,由学院研团总支主办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业辅导系列活动之三“与公务员校友面对面”于11月13日晚在舜德楼101教室举行。
    活动邀请到两位任职于国家部委的公务员校友:国家财政部金融司张镍校友(经2001/经硕2006)、国务院办公厅王靖校友(经2003/经硕2007)返校,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座谈。
 
新书推荐
    本书的用意在于唤起反省和思考。这本书不是告诉人们已知的事情,也不是提出他们本来就同意的观点,而是帮助人们用不同的方式看待和理解管理,质疑固有的假设和观念,推动人们思考、提问,从而揭示一些管理见解。
    本书涉及多方面的管理主题,但有三大重要观点贯穿各章,以解释公司为什么会做出糟糕的选择。第一,要重视反馈效应,因为行动往往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第二,对组织和人过分简单化、机械化的认识,似乎在理论和实践中都颇为盛行;第三,本来相当明显的选择和认识被过度复杂化。各章均可独立,读者可以从最感兴趣的章节开始阅读。
    本书是一贯的杰弗瑞?菲佛风格,没有高深道理、没有复杂模型,都是各种常识。对于自己观点的证明也是出于自身经验以及各种实际案例,通俗易懂,又发人深思。一气读完,收获甚丰。
校友快讯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为了及时迅速地报道清华经管校友的动态信息,我们在校友网站增加了“校友快讯”栏目。此栏目中有来自于各家媒体对经管校友的报道。也非常希望各位校友帮助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
优秀校友推荐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为展示学院教育成果,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培养质量,从2006年11月起,在院领导的大力推动下,校友办开展了优秀校友寻访工作,了解校友学习的收获、成长的经历,以及对学院发展建议。访谈文章陆续刊登在经管学院主页、校友网主页,并集结成册出版(第一辑已于2009年校庆前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钱颖一院长作序)。
    在母校迎接百年校庆之际,校友办将更广泛地开展校友寻访工作,诚挚地希望大家协助推荐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为广大校友的事业发展提供参考与帮助,与学弟学妹分享人生与职业发展的宝贵经验。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致礼!
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办
2009年12月1日
 
联系我们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电话: 010-62792988
传真: 010-62792311
地址: 北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223室
邮编: 100084
更多学院新闻及活动预告请查阅:

清华经管学院主页
http://www.sem.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校友网
http://alumniold.sem.tsinghua.edu.cn
预祝各位校友新年愉快!
 
 
 
院长寄语
    在过去二十多年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伴同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和发展一起成长。今天,我们继续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而奋斗。学院集经济学科和管理学科为一体,受益于两者的融合。学院追求研究和教学的卓越,致力于创造学术新知、培育未来领袖。学院崇尚思想和理论,同时又注重实践和行动。学院根植中国,面向世界,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贡献,为在世界的范围内产生影响而努力。
学院新闻
    11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China Data Center, Tsinghua University;缩写为CDC)成立仪式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多功能厅举行。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涓,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共同为中心揭牌并致辞。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吉宁宣读了关于成立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的决定,副校长谢维和主持成立仪式。
    11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等一行前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拜访了国资委主任、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李荣融,就学院近况和未来发展向李荣融主任作了介绍并征求了他的意见。
    11月13日,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题为《经管学院本科教育改革:思考与方案》的署名文章在《新清华》1779期第三版全文刊发,引起了广泛关注。在此,我们将全文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目前,清华大学正在举办第23次教育讨论会,研讨新百年人才培养的使命与战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与途径。近年来,经管学院在本科教育上一直孜孜探索,与时俱进。
    11月28日上午,由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和《管理学家》杂志社共同主办,清华大学MBA同学会承办的2009(第五届)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启动仪式在清华经管学院举办。
    由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联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袁宝华企业管理最佳实践讲坛”将于近期开讲,首场将于11月26日晚在清华经管学院举办,由著名企业家、“第五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得者、中国化工集团总经理任建新开讲,主题为“中国化工的国际并购实践”。
    11月24日晚,“中国企业管理最佳实践讲坛”第十一讲在清华经管学院举办,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先生就“国有企业如何进行自主创新”与200余位听众进行了交流分享。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讲坛组委会成员胡新欣主持了该活动。
    11月19日晚,“中国企业管理最佳实践讲坛”系列讲座第十讲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401报告厅举行。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文耀先生,就如何打造中国的时尚产业,与来自校内外的近200名听众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11月22日下午,由清华经管学院团委主办的“钱学森——穿越时空的目光”——钱学森秘书李明先生访谈会在舜德楼102举行。该活动也是“读百年清华 创一流经管”系列活动之一。清华经管学院100多名同学参加了访谈会,深切缅怀钱学森先生的大师风范。
    11月19日结束的第五届“英特尔-伯克利全球技术创业挑战赛”(Intel+UC Berkeley Technology Entrepreneurship Challenge,简称为IBTEC)决赛中,清华经管学院“艾康医疗”(Ihealth)团队成功夺冠,并获得“最佳人气奖”荣誉。这也是中国大学生团队在该国际大赛历史上的首次夺冠。从18个国家选拔出的27支创业团队参加了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ss商学院举行的半决赛和决赛。
    11月16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互动会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国际报告厅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先生作为嘉宾,为清华经管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全球经济态势与IMF重大改革”的精彩演讲,并与师生们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互动。
    11月6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前,清华大学绿色大学办公室和经管学院联合举行了2009铁道部MBA班认养玉兰仪式。绿色大学办公室副主任梁立军及相关工作人员,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斌、院长助理毛波、院长助理高建等出席仪式,并与该班同学代表在玉兰树前合影留念。
    11月1日,《经理人》杂志两年一度的“中国最佳EMBA排行”新鲜出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项目以雄厚的实力从国内众多优秀商学院EMBA项目中脱颖而出,连续两届蝉联排行榜榜首。
清华经管学院—工信部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第四期)(公开招生)
“工信部与清华经管学院联合办学,一旦录取将获国家财政补贴部分学费,颁发清华大学研究生院证书。”
开课时间:2010年1月18日-9月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总裁研修模块课程—-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开课时间:2009年12月14日-12月18日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edp.sem.tsinghua.edu.cn
征稿启事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从2003年9月开始,清华经管《校友通讯》已经累计发送55期,每月初通过邮件发送的《校友通讯》已经逐渐成为清华经管3万多名校友的桥梁,成为校友了解学院近况、信息和彼此交流的有效平台,在校友之间形成了独特的影响力。
    在即将迎来充满期待的2010年之际,我们将正式推出一本属于每一位清华经管校友的双月刊杂志——《校友通讯》。我们相信,这本刊物必将成为广大校友和母校之间联系的桥梁,成为校友们展现自我、分享信息、促进交流的又一坚实平台。目前,《校友通讯》杂志开设栏目包括《学院新闻》、《校友足迹》、《校友活动》、《校友快讯》、《商务空间》、《班级速递》等。为了使《校友通讯》内容更加丰富,增强互动性,特向广大校友征稿。
    首次开辟的《商务空间》栏目,旨在搭建一个校友内部商务信息交流平台,充分利用《校友通讯》所覆盖的读者群,传达企业信息,以资助益。     《班级速递》旨在荟萃您所在班级的往昔精彩,刻写您班级同学的当代风姿。如果您愿意与大家分享班级往事、同学故事、同学事业最新发展动态等,请与我们联系。
    在此向广大清华经管校友征集稿件,举全体校友之力将《校友通讯》越办越好!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新版的清华经管校友网自2008年4月正式上线以来,得到了广大校友的关注和支持,不少校友积极参与校友网的建设和功能完善,也在过程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经管校友网是经管全体校友交流的平台,也是经管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和广大校友沟通的重要渠道之一。您对学院建设、对我们的校友工作有哪些建议,希望您通过这个平台,告诉我们,以便及时反馈与改进。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学院的发展、校友工作的提升有你有我!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09.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