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09年4月,第4期,总第49期

发布日期:2009-04-28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Tsinghua SEM
校友通讯    Alumni Newsletter
2009年第4期,总第49期
校友足迹
    刘绍勇,EMBA2002级,现任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如今在航空界,提及刘绍勇这个名字,几乎已无人不晓,他是一位心系蓝天、执著奉献的可敬之人。他的人生足迹始终印记着自己“心中的航线”。
    陈光标,EMBA2008级,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9年1月20日晚,中央电视台“2008CCTV年度经济人物大奖”评选揭晓,荣获年度大奖的两人中有一位年龄较轻,中等身材,体格健壮,方圆脸庞,面带亲和慈容,明亮双眸中透出坚毅果敢的英气。
    金荦,经1987级、经博1998级,现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
    金荦个子不高,衣着得体,目光炯炯,言语精练,浑身上下透着精明与干练。在三十多岁的同龄人中,她是为数不多的司局级官员,在中国人民银行的不同部门屡有建树,还是央行系统的优秀共产党员。
征稿启事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从2003年9月开始,清华经管《校友通讯》已经累计发送49期,每月初通过邮件发送的《校友通讯》已经逐渐成为清华经管3万多名校友的桥梁,成为校友了解学院近况、信息和彼此交流的有效平台,在校友之间形成了独特的影响力。
    为了使《校友通讯》内容更加丰富,增强互动性,也给予清华经管校友更加充分的表达空间,在此向广大清华经管校友征集稿件,举全体校友之力将《校友通讯》越办越好!
校友快讯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为了及时迅速地报道清华经管校友的动态信息,我们在校友网站增加了“校友快讯”栏目。此栏目中有来自于各家媒体对经管校友的报道。也非常希望各位校友帮助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
校友反馈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新版的清华经管校友网自2008年4月正式上线以来,得到了广大校友的关注和支持,不少校友积极参与校友网的建设和功能完善,也在过程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经管校友网是经管全体校友交流的平台,也是经管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和广大校友沟通的重要渠道之一。您对学院建设、对我们的校友工作有哪些建议,希望您通过这个平台,告诉我们,以便及时反馈与改进。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学院的发展、校友工作的提升有你有我!
 
联系我们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电话: 010-62792988
传真: 010-62792311
地址: 北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223室
邮编: 100084
更多学院新闻及活动预告请查阅:

清华经管学院主页
http://www.sem.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校友网
http://alumni.sem.tsinghua.edu.cn
活动通知
各位校友:
    你们好!
    春风化雨,桃李芬芳,4月的清华校园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清华人即将在今年4月26日迎来母校98周年华诞!
    2009年,是经管学院第一届硕士班经硕79入学三十周年,经84、经硕86、87毕业二十周年,经89、经硕89、经博89入学二十周年,经94、经95、经硕96、MBA96、97毕业十周年,经99、经硕99、MBA99入学十周年。值此校庆来临之际,我们诚挚地邀请包括值年校友在内的各届校友返校重聚,与老师同窗共忆往昔,与学弟学妹话前程,与校友论道职场、分享人生感悟!
    经管学院是你们永远的家,欢迎常回家看看!
学院新闻
    3月20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hina Center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Exchanges)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钱颖一院长获任该中心的执行副理事长。
    3月24日,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先生访问清华大学,并在清华经管学院国际报告厅做了题为“气候变化全球协议——商业与新技术的角色”的精彩演讲。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主持了演讲。
    3月22日,清华经管—法国时尚学院—巴黎HEC商学院联袂举办的高级时尚管理项目第三期结束了最后一个模块“时尚文化、创意与设计”的学习,并于当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了项目结业典礼暨酒会。来自服装、珠宝、皮草、房地产、时尚媒体及投资行业的50余名企业高管与第三期50余名学员共同参加了该活动。法国大使馆、巴黎工商会与三所学院的代表到场祝贺。三方院校的领导为学员颁发了共同签署的结业证书。
    2009年3月16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新任监事会主席培训班”开班式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202教室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孟建民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汪劲松、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党委副书记陈章武、高级管理培训中心主任薛镭,以及国资委监事会工作局有关领导出席了开班式。
    2009年2月25日至3月1日,在泰国著名的朱拉隆功大学(Chulalongkorn University)Sasin商学院举办的2009全球性商业计划大赛(The mai Bangkok Business Challenge? @ Sasin)中,首次参加该赛事的清华大学代表队喜获亚军,并同时获得小组最佳商业计划书(Best Business Plan——Group B)和小组最佳展示(Best Presentation——Group B)两项荣誉。
    2008年下半年,美国金融危机横扫全球,众多国家受创,中国也未能幸免,第四季度的GDP增长已快速下滑到8%以下。然而,中国金融业开放程度并不高,为何也会受此“传导”?面对目前的经济滑坡,中国政府和企业应采取何种措施来保增长?这些措施会带来哪些转机,又会产生哪些消极影响?
校友活动
    3月28日上午,以“等待暖春的中国经济”为题的2009年春季经济形势讨论会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418室举行,300多位经管校友、在校生以及各界人士与会。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和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共同主办,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研究员袁钢明教授主持。
    2009年3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如期召开。3月9日晚,“两会”召开间隙,近20位清华EMBA “两会”代表应邀回到母校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参加了主题为“凝聚清华力量  畅言家国天下”的座谈会。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党委书记杨斌,常务副院长陈国青,党委副书记陈章武,副院长、EMBA项目主任廖理等出席座谈并对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们和同学们就相关两会提案和话题进行了热烈探讨。论坛和对话由清华EMBA项目常务副主任王勇主持。
    3月27日,“万里同风?清华MBA校友城市纽带”计划(Tsinghua MBA Alumni Network Program, ANP计划)拉开序幕。当晚,清华MBA校友俱乐部北京分部70余名来自于不同行业的校友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时刻。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以及校友办的负责老师出席了这一活动。
    2月20日,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章武,清华经管校友、清华科技园上海分园总经理裴晓东与汉哲实业总经理张建明,以及清华经管EDP上海办负责人昂勤等一行6人,来到位于上海的中国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参观访问,在公司总经理万放的陪同下,陈章武书记一行参观了平安大学、证券交易厅和外汇交易厅,并与公司高层进行了座谈。
新书推荐
    “这本书天天放在我的床头,我可能读了有100遍,天天都在读。”温家宝总理对此书如是说。
    自从温总理讲了这个话之后,这本书的销量迅速上升。笔者对哲学类书籍有些敬而远之,因为这类书的语言都过于严谨,缺乏幽默与诙谐,往往读不过10页就很难继续下去了。但是,看到媒体报道后,还是买了一本,并想向大家推荐。译者何怀宏的学问与文笔功夫都很好,并以前言中的一句:一本写给自己的书,很吸引笔者的眼球,一气读完了。正如译者的评价,“这不是一本时髦的书,而是一本经久的书,买来不一定马上读,但一定会有需要读它的时候。两千年前有一个人写下了它,再过两千年一定也还会有人去读它。”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09.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