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09年10月,第8期,总第53期

发布日期:2009-09-29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Tsinghua SEM
校友通讯    Alumni Newsletter
2009年第8期,总第53期
校友足迹
    王济武,经1988级、MBA1997级,现任香港百骏(中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8年,时年36岁的香港百骏(中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荣膺“中国十大建设英才”及“全国先进爱国企业家”称号。面对鲜花、掌声,他表达出了立志创新、再创佳绩的愿望。饮水思源,初获成功的王济武不忘回馈母校培育之恩。 2009年6月1日,为迎接百年校庆,支持清华大学洁华幼儿园的建设与发展,王济武与夫人马晓明捐建了造价约达300万元人民币的幼儿园C座配楼二层教室。他们的义举受到了高度赞扬和广泛关注。6月25日晚,王济武回到清华经管学院,在校友事务办公室与我们进行了一次轻松愉快的访谈。俄而,埋藏于岁月中的点滴往事、若干场景乃至人生轨迹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赵驹,经1983级, 现任瑞银投资银行中国区主席。
    说起投资银行家的生活,浮现在很多人眼前的或许会是舒适优越的工作环境和极其丰厚的收入。然而,这并不是他们真实人生的全部。他们需要长时间地面对超负荷、高强度工作,不断地更新知识,汲取行业信息,每个成功者都付出了异乎常人的努力。在金融领域工作20多年的赵驹学长百忙之中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和我们分享了他的清华园记忆以及步入职场后的精彩人生,也让我们对投资银行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活动通知
【时间】
2009年10月17日(周六)14:00-17:00
【地点】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国际报告厅
【主题】
后危机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经济新格局
【主持人】
李稻葵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
新书推荐
    “全球化不等于美国化”,在美国的金融体系崩溃后的今天,人们已经比较容易接受这样的论断了。但是在美国经济泡沫仍旧美丽的时候,以及在这个美丽泡沫背后美国的生活模式、企业管理方式,以及新自由主义大行其道的时候,能发出“美国不是标准”这样的声音是非常艰难的,让人们接受更是异常困难。在欧洲的管理学界,弗雷德蒙德?马利克尖锐地指出了这个问题。早在1997年他就预言美国流行的管理理论会引发金融危机、经济萎缩。他指出“如果一个企业面向股民和股市从事经营和决策,那它是不会繁荣的”,同时他对如何评价一个企业提出了自己的6项标准,认为这样才能避免企业管理者为迎合投资者的贪婪和自身利益所进行的短期行为,从而削弱了企业的持续竞争力。全书共有13章,主要论述了公司治理结构和公司高层的组织结构和人事安排,以及权力、职责与责任等。
 
优秀校友推荐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为展示学院教育成果,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培养质量,从2006年11月起,在院领导的大力推动下,校友办开展了优秀校友寻访工作,了解校友学习的收获、成长的经历,以及对学院发展建议。访谈文章陆续刊登在经管学院主页、校友网主页,并集结成册出版(第一辑已于2009年校庆前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钱颖一院长作序)。
    在母校迎接百年校庆之际,校友办将更广泛地开展校友寻访工作,诚挚地希望大家协助推荐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为广大校友的事业发展提供参考与帮助,与学弟学妹分享人生与职业发展的宝贵经验。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联系我们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电话: 010-62792988
传真: 010-62792311
地址: 北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223室
邮编: 100084
更多学院新闻及活动预告请查阅:

清华经管学院主页
http://www.sem.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校友网
http://alumni.sem.tsinghua.edu.cn
祝各位校友国庆欢聚,中秋团圆!
2009开学进行时
    9月4日清华经管学院200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召开。钱颖一院长出席典礼并致辞。钱颖一院长在演讲中指出:“一百年来,清华对中国的高等教育的发展发挥了任何其他学校不可比拟的作用,也对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在演讲中,钱颖一院长强调“清华能有今天的地位,最根本的是它的学术地位。清华是为学术而诞生的,清华是为学术而存在的,学术是清华的灵魂。重温大学探求真理、产生思想、崇尚学术的理念,正本清源,至关重要。”
    9月4日下午2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伟伦楼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院长钱颖一,党委书记杨斌,副院长陈国青、夏冬林,党委副书记朱岩、赵冬青,院长助理高建等领导和老师出席典礼,与2009级研究生新生共同见证了这一难忘时刻。典礼由副院长白重恩主持。
    9月5日清华经管学院第一次举行由全日制班、在职班和与MIT斯隆管理学院合作举办的国际班的全体新生参加的清华MBA项目开学典礼。钱颖一院长出席典礼并致辞。钱颖一院长首先向全体新同学表示欢迎,接着介绍了“新版清华MBA”培养方案在三个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并向大家详细阐述了新版清华MBA方案引入四项具体措施:增加了领导者必备的“软技能课程”、 新开设“整合性实践项目”、 全球化经历”逐步成为必要环节、用“综合案例分析报告”取代毕业论文。
    9月5日下午2点,清华经管学院在国际报告厅举行首次由全日制班、在职班和国际项目班全体新生参加的清华MBA项目开学典礼。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党委书记杨斌,副院长夏冬林,党委副书记朱岩、党委副书记赵冬青,院长助理高建,MBA教育中心主任高旭东,教师代表郑毓煌出席开学典礼。在热烈庄严的氛围中,院领导及项目负责人分别表达了对09级新生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开学典礼由院长助理高建主持。
    9月23日,清华大学经管管理学院2009级EMBA开学典礼顺利举行。钱颖一院长出席典礼并致辞。钱颖一院长首先对清华2009级秋季班EMBA同学、清华-花旗第五期EMBA媒体班同学进入清华经管学习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钱颖一院长表示在清华即将迎来百年校庆之际,以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东西文化、荟萃一堂”和“追求卓越”的清华人精神与各位同学共勉。
    9月23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迎来EMBA09级秋季班新生,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180名优秀企业家、政府官员加入清华,为EMBA注入新的力量。同期开学的还有清华-花旗EMBA奖学金媒体培训课程班第五期的125位媒体学员。
全院师生热读朱鎔基老院长新著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教授新书《朱镕基答记者问》日前在全国发行。该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一经出版备受瞩目。本书收录了朱镕基教授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和在境外发表的部分演讲。书中大部分内容在国内是首次公开发表。
    日前,刚刚低调出版的《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一面世,就引起全国上下广泛关注,清华经管学院的师生们也备受激励。11日下午,人民出版社、清华大学在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清华师生读《朱镕基答记者问》座谈会。会上,人民出版社还向清华大学赠送了由朱镕基同志亲笔签名的两本新书。
    9月24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在伟伦楼385召开辅导员和研究生助理读朱镕基老院长新书——《朱镕基答记者问》座谈会。全体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近30人参加了会议。
    新学期开学第一周,9月24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经85团支部的同学们,举行了一场名为“捧读老院长新书《朱镕基答记者问》”的主题团日——“聆听朱总理”。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等学院领导和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将于2011年迎来百年华诞,9月17日上午,清华百年校庆标志正式对外发布。
    9月10日教师节,清华大学召开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表彰先进教师。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内管理学科的著名专家、中国MBA教育事业的开创者之一赵纯均教授,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环境工程专家和环境教育家、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钱易院士荣获2009年“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
    9月24日晚,“清华-伯克利全球技术创业项目”首期正式开课。该项目是清华大学在历年的创业与技术创新研究和教育的基础上,以与伯克利工学院技术创业教育项目合作为契机,于2009年正式启动的一项重要的国际教学项目。
    9月25日,冠名为“HEC Day”的清华经管学院与巴黎高等商学院(HEC-Paris)合作十周年庆典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来自中法两所商学院的师生代表及法国驻华使馆代表共聚清华经管,共同回顾了两校合作的十年历程。
    十年磨一剑,备受期待的创业板终于要瓜熟蒂落。截至2009年9月28日,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清华EMBA三家校友企业——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宝德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并购、重组与整合
开课时间:2009年10月20日-10月22日
地点: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重庆大讲堂—保增长与企业应对
开课时间:2009年10月22日-2009年10月23日
地点:重庆
项目化管理
开课时间:2009年10月26日-10月30日
地点: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edp.sem.tsinghua.edu.cn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09.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