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0年1月,第1期,总第56期

发布日期:2010-04-14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Tsinghua SEM
校友通讯
    Alumni Newsletter

2010年第1期,总第56
[这里]在线查看

校友足迹

    邵殿祥,MBA1999级,现任中钢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钢股份监事会主席。
    
中关村西区的地标性建筑——中钢国际广场,这座建筑高度达150米的双曲面摩天大厦,是北京中轴线以西最高的建筑,整个大厦外立面采用了单元式玻璃幕墙,给人一种现代化、国际化的感觉。从27层会议室内放眼室外,可以远眺西山、颐和园和圆明园的秀美,也可以看到清华的全貌,也许这正是邵殿祥与清华之间的情怀。我们的采访是从邵殿祥对其所在企业的介绍开始的。

    孙文海,MBA2000级,现任纪源资本(GGV Capital)合伙人。
    
初秋的北京尚未褪去酷暑的炎热,金色的阳光洒满街道,我们在华贸中心采访了孙文海学长。通过整整一个下午的交流,孙文海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展现在了我们面前。随着他的讲述,我们的情感也一同跌宕起伏。
    
印象最深的是他不断强调自己在职业选择时对新鲜感的追求。然而,在讲述到人生的每一个转捩点时,他会把当时面临的几个选择对象清晰理出,然后逐一分析利弊得 失,再陈述自己的最终选择和理由。我又觉得,这是一位足够理性、足够沉着的学长。也许,就是这样理性与活力结合得相得益彰的人,才能在职场上叱咤风云,又能始终保持一种圆熟自如的状态吧。

活动通知

【时间】2010116日(周六)14:00-18:00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伟伦楼报告厅
【语言】中文/英文(配同传)(请携带有效证件到会场领取同传耳机)
【主办】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麦肯锡咨询公司

【主讲】Michael Moritz 红杉资本合伙人
【时间】2010117日(周日)14:00-16:00(入场时间:13:15-13:45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伟伦楼国际报告厅
【语言】英文 全程同声传译
【主办】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研究所

校友活动

    1213日, 2009年第三届清华经管学院MBA校友导师计划(Alumni Mentorship Program, 简称AMP)启动,共有188位校友成为390MBA在校生的校友导师,在课程学习、职业发展、素质培养等方面为其进行面对面指导。

    为促使MBA校友与在校生分享高成长企业的创业发展和职业经理人的职场经验,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携手“万里同风?清华MBA校友城市纽带计划(ANP)”北京分站和清华经管学院MBA-CHAT俱乐部,于126日组织举办了题为“从创业版开闸造富看MBA经理人的职业经营”的“MBA经理人经验分享”主题论坛。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创业版上市企业资深校友,以及长期从事企业成长与经理人职业发展调研的校友,分享其经验与感悟。

新书推荐

    普利策奖三次获奖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继《世界是平的》一书之后又一引起世界轰动效应的新著——《世界又热又平又挤》。本书中,作者弗里德曼提出当今世界发展的五大趋势:(1)能源与资源的供需失衡;(2)石油生产国的垄断性经营;(3)气候变暖;(4)能源日益匮乏;(5)生物多样性消失。作者以及世界各国的许多科学家、环保主义者对五大发展趋势可能对未来地球及生命造成危害甚至毁灭的前景感到深刻的担忧。呼吁对石油、煤炭等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和气候变暖的能源减少和限制使用,大力开发和使用清洁能源。作者认为必须跳出传统国家发展模式的臼巢,以创新的观念和方法求发展,在全球掀起一场新的“绿色能源革命”,以价格杠杆和政府干预行为全力推广绿色能源的研发和普及使用,才是正确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和人类与地球长久存续的保障。“绿色能源”是每个国家发展的未来机遇和制高点,前景广阔,财富无限,将 “拥有无往不利的力量”。

校友快讯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为了及时迅速地报道清华经管校友的动态信息,我们在校友网站增加了“校友快讯”栏目。此栏目中有来自于各家媒体对经管校友的报道。也非常希望各位校友帮助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

优秀校友推荐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为展示学院教育成果,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培养质量,从200611月起,在院领导的大力推动下,校友办开展了优秀校友寻访工作,了解校友学习的收获、成长的经历,以及对学院发展建议。访谈文章陆续刊登在经管学院主页、校友网主页,并集结成册出版(第一辑已于2009年校庆前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钱颖一院长作序)。
    
在母校迎接百年校庆之际,校友办将更广泛地开展校友寻访工作,诚挚地希望大家协助推荐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为广大校友的事业发展提供参考与帮助,与学弟学妹分享人生与职业发展的宝贵经验。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联系我们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电话: 010-62792988
传真: 010-62792311
地址: 北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223
邮编: 100084

更多学院新闻及活动预告请查阅:

清华经管学院主页
http://www.sem.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校友网
http://alumni.sem.tsinghua.edu.cn

预祝各位校友春节愉快!

Let's Party

    1226日,清华综体,又一个冬情从期待成为了记忆。连续几个月的努力,一周的不眠不休,一切都是为了26日冬情的精彩。全体学生会的出动,无数次会议,一份份策划,一场场讨论。一审二审三审,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脱颖而出。一个个爆笑或感动的DV,一台台活力四射的舞台剧。背后是全体经管人的努力,是对冬情深深的眷恋。
    
冬情是什么?是清华经管狂欢的不眠夜,是清华经管人永远的眷恋,冬情是综体最闪耀的舞台,是付出之后收获的喜悦,是一段段消逝却永远精彩的记忆,是所有清华经管人大学最华美的乐章。

    1225日晚,清华经管学院首届“经致新声”研究生新年晚会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精彩上演。此次研究生晚会是在钱颖一院长的大力倡导下,在杨斌、朱岩、赵冬青等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推动下,由学院研究生会筹备举办的,意在为研究生提供展示班级风采的舞台,促进班级间的交流沟通和感情联系。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武晓峰部长在晚会致辞时说:“这应该是清华大学校内第一次专门的研究生新年晚会。”

    1227日晚,由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和清华大学MBA同学会共同主办的2010年清华MBA“共聚同秀”新年晚会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感人至深的诗歌朗诵“清华梦圆三重奏”( MBA2008-F1),悠扬的吉他弹唱“Vincent”(MBA2009-I1),充满哲理的音乐剧“相信?爱”(MBA2009-I1),舞台剧“We are friends” (MBA2009-P1, 创意新颖的小品“新版三国之并购篇” (MBA2009-F)、 “黄毛女与白氏人”( MBA2009-P4)、 “我不是传说”(MBA2009-P2)、“七夜”(MBA2008-P3)、“中撒股份上市内幕”(MBA2008-S2)、“雷总招新”(MBA2008-P2, 异域风情舞蹈“埃及不眠夜” (MBA2009-I2),木琴独奏“草原骑兵”(MBA2008-F2),引来现场无数呐喊和掌声,由2008级两个I班(国际项目)共同制作的video“大洋彼岸的祝福”带给全场观众深深的感动。晚会还揭晓了由同学们评选出的“最受欢迎的老师”和“最受欢迎的校友导师”。

学院新闻

    2009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排行榜”于126日在京揭晓,清华经管学院EMBA2002级校友、东方航空公司总经理刘绍勇榜上有名,并在“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等分项指标中位列前十。

    12月,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博士生董松挺正式受聘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成为该校商业和经济学院(College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管理、市场营销与国际商业系(School of Management, Marketing and International Business)的讲师(Research Fellow in Marketing and Lecturer of Marketing)。本土培养的博士能够受聘于世界一流大学任教,这不仅在清华经管学院历史上绝无仅有,即便是在清华大学乃至全国也是凤毛麟角。

    12月底,在清华大学2009年十佳研究生志愿者的评选中,清华经管学院经硕2009-2班的黄志超同学凭借丰富感人的志愿者经历和优秀的现场表现,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支持,最终在2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研究生志愿者”称号。

    在清华大学第14届学术新秀评选活动中,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王正位博士被评为清华大学“学术新秀”。

    1220日,中国MBA教育界一年一度的盛会——金蝶杯?2009(第五届)中国MBA企业案例大赛在清华经管学院国际报告厅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代表队荣获本次大赛冠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代表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代表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1219日,来自“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项目”2000级至2009级十届16个班的500多 名金融资深从业者齐聚京城,共同庆祝该项目成立十周年。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许敬文教授作为项目主办方代表到会致辞。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黄德尊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教授、党委副书记朱岩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金融财务MBA项目主任何佳教授,两校老师代表以及部分行业嘉宾也出席了庆典活动。

    1213日下午,由清华经管学院金融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金钊、吉霖、朱烨、邵晓琦组成的清华大学代表队,在CCTV证券频道参加了2009-2010年度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全球投资分析挑战赛北京赛区的全英文复赛。经过激烈角逐,清华大学代表队成功获得北京赛区冠军,并将于明年3月与上海赛区冠军——复旦大学代表队一起,代表中国参加亚太地区比赛。

    1212日,清华-博龙PE并购案例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研究所与博龙资本公司联合举办。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推动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讲话。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先生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的精彩演讲。

    1211日下午,我院30余名博士生前往人民银行,听取了我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周小川行长关于金融危机的讲座。周行长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风趣,视角新颖启发大家将学术和我国实际情况联系起来,对中国金融体制的各个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并能以严谨的学术分析为自己的思考进行佐证。

    102425日,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hina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CNAIS2009全国大会(CNAIS2009)在武汉举行。会上进行了CNAIS理事会的换届选举,清华经管学院多位教授继续担任重要职务。其中,陈国青教授和陈剑教授再次分别当选为CNAIS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京华教授再次当选为常务理事。
    
本次主题为“中国信息系统研究:新兴技术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的全国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8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0多名学者出席。清华经管学院的陈国青教授、陈剑教授和郭迅华教授分别担任2009全国大会主席、学术领域主席和组委会副主席。

“危机沟通实验室”
“情景训练,实验性环境,角色扮演与实地操练结合,实战掌握危机沟通,危机突如其来时,帮助企业快速、正确应对,转危为机。”
开课时间:2010325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清华经管学院—工信部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第四期)(公开招生)
“工信部与清华经管学院联合办学,一旦录取将获国家财政补贴部分学费,颁发清华大学研究生院证书。”
开课时间:2010314日-20113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工商管理高级课程(始于1991年)—中国顶级脱产管理培训课程
开课时间:2010330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edp.sem.tsinghua.edu.cn

征稿启事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20039月开始,清华经管《校友通讯》已经累计发送56期,每月初通过邮件发送的《校友通讯》已经逐渐成为清华经管3万多名校友的桥梁,成为校友了解学院近况、信息和彼此交流的有效平台,在校友之间形成了独特的影响力。
    2010
年我们将正式推出一本属于每一位清华经管校友的双月刊杂志——《校友通讯》。我们相信,这本刊物必将成为广大校友和母校之间联系的桥梁,成为校友们展现自我、分享信息、促进交流的又一坚实平台。目前,《校友通讯》杂志开设栏目包括《学院新闻》、《校友足迹》、《校友活动》、《校友快讯》、《商务空间》、《班级速递》等。为了使《校友通讯》内容更加丰富,增强互动性,特向广大校友征稿。
    
首次开辟的《商务空间》栏目,旨在搭建一个校友内部商务信息交流平台,充分利用《校友通讯》所覆盖的读者群,传达企业信息,以资助益。
    
《班级速递》旨在荟萃您所在班级的往昔精彩,刻写您班级同学的当代风姿。如果您愿意与大家分享班级往事、同学故事、同学事业最新发展动态等,请与我们联系。
    
在此向广大清华经管校友征集稿件,举全体校友之力将《校友通讯》越办越好!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新版的清华经管校友网自20084月正式上线以来,得到了广大校友的关注和支持,不少校友积极参与校友网的建设和功能完善,也在过程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经管校友网是经管全体校友交流的平台,也是经管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和广大校友沟通的重要渠道之一。您对学院建设、对我们的校友工作有哪些建议,希望您通过这个平台,告诉我们,以便及时反馈与改进。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学院的发展、校友工作的提升有你有我!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09.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