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0年3月,第2期,总第57期

发布日期:2010-04-14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Tsinghua SEM
校友通讯
    Alumni Newsletter

2010年第2期,总第57

校友足迹

    孟晓凡,经1991级、MBA1999级,现任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
    
夏日的余热尚未散尽,秋季的爽朗就开始光顾繁华的北京。此时的清华园逐渐透出了金秋的美丽。18年前,他来到这所著名的学府,成为经管学院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的一名本科生。18年后的这个季节,他带着更加丰富的人生阅历,再次回到经管学院,将他的人生感悟和职场经验与我们分享,他就是孟晓凡。

    但铭,MBA1999级校友,现任华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走进华素制药整洁明亮的办公室,墙上“WELLSO”的标志随即映入眼帘。近年来“华素片”几乎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而引领华素制药快速发展,走向“SO WELL”的人物之一便是现任华素制药总经理、清华经管学院1999MBA校友但铭。
    
但铭和清华的结缘始于他在中国中原对外工程公司任职期间。这是一家面向国际核工业建设的企业,他的同事有不少都毕业于清华。他们精湛扎实的业务功底和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使他肃然起敬,也对清华园产生了向往之情。在选择学校就读MBA时,但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活动通知

    在清华大学99周年校庆来临之际,经管学院诚挚地邀请值年校友以及各届校友返校重聚,与老师同窗回忆往昔,与学弟学妹共话前程,与校友论道职场、分享人生感悟!
    
值年班级如希望在校庆期间返校组织班级活动,校友办将为大家提供协助与配合,欢迎致电010-62794787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活动一:2010届毕业生集体招聘会(全职招聘)
时间:2010325 13:30-16:00
活动二:2011届毕业生暑期实习招聘会(暑期实习生招聘)
时间:201041513:30-16:00
场地:清华园

新书推荐

    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题,正如熊彼特所论述的是否利于创新,或者说是否有利于企业家精神的成长应该是评价一种经济体制优劣的标准,而评价一个组织制度的优劣标准中也必然会有创新。
    
詹姆斯·钱皮在本书中通过讲述众多的企业快速发展案例,提炼出的最大共同点就是创新,如同杨斌教授为本书所做的推荐序中使用的标题“鲜活的创新,快速的成长”。

校友快讯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为了及时迅速地报道清华经管校友的动态信息,我们在校友网站增加了“校友快讯”栏目。此栏目中有来自于各家媒体对经管校友的报道。也非常希望各位校友帮助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

优秀校友推荐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为展示学院教育成果,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培养质量,从200611月起,在院领导的大力推动下,校友办开展了优秀校友寻访工作,了解校友学习的收获、成长的经历,以及对学院发展建议。访谈文章陆续刊登在经管学院主页、校友网主页,并集结成册出版(第一辑已于2009年校庆前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钱颖一院长作序)。
    
在母校迎接百年校庆之际,校友办将更广泛地开展校友寻访工作,诚挚地希望大家协助推荐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为广大校友的事业发展提供参考与帮助,与学弟学妹分享人生与职业发展的宝贵经验。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联系我们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电话: 010-62792988
传真: 010-62792311
地址: 北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223
邮编: 100084

更多学院新闻及活动预告请查阅:

清华经管学院主页
http://www.sem.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校友网
http://alumni.sem.tsinghua.edu.cn

学院新闻

    226日,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出席在黑龙江省亚布力举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家论坛,并应邀发表开幕主题演讲,引起很大反响。他的演讲全文如下。

    伴随着新年的足音,20101月,由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办主办的双月刊杂志《校友通讯》将以崭新的面貌进入您的事业和生活!这本刊物必将成为广大校友和母校之间联系的桥梁,成为校友们展现自我、分享信息、促进交流的坚实平台。

    39日上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The Wharton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本科交换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沃顿商学院院长、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腾博勋(Thomas S. Robertson)教授代表两院在协议上签字。学院几十名今年秋季即将参加海外交换的本科生,以及教师代表出席了签字仪式。

    227日,清华大学MBA阳光爱心社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406举行换届交接仪式,象征爱心事业的大旗,从2008级同学的手中顺利移交到2009级同学的手中。第三届爱心社成员表示将努力把MBA阳光爱心社公益事业发扬光大。

    22日,2009年度长江学者人选在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网站公示结束。清华经管学院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系杨百寅教授和经济系李宏彬教授同时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李稻葵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陈国青教授、经济系白重恩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陈剑教授分别入选200420052006200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成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赵建良教授入选2008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128日, 第四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简称国家信息化专家委)成立大会在北京中南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德江为新一届专家委委员颁发聘书并做重要讲话。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陈国青教授受聘担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委员并出席了成立大会。

    日前,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宣布了“IBM大中华区杰出贡献奖”2009年度获奖名单,IBM中国研究院的高敬女士名列其中。高敬于20029月至20056月在技术经济与管理系杨德林教授指导下攻读管理学硕士学位。

    127日至28日,清华经管学院高层管理培训(EDP)国际项目的近百位校友代表回到母校,与昔日的恩师、同窗重聚。本次返校活动的内容包括学术讲座、管理实践模拟演练以及高级时尚管理项目同学会——“尚客会”的成立仪式。

    126日,历时近一个月的“清华经管学院2009年十大新闻”评选揭晓,包括“首任院长朱镕基教授出版新书《朱镕基答记者问》”、“清华经管学院3位校友荣获‘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经管学院实现清华大学马约翰杯学生运动会十一连冠”等在内的10条新闻获选。

    114日,在清华经管学院EMBA2009-F班“拥抱一零年代”新春晚会上上演了感人的一幕,该班同学在晚会上为MBA2008-F1班身患癌症的袁红斌同学捐款35.46万元。

“危机沟通实验室”
“情景训练,实验性环境,角色扮演与实地操练结合,实战掌握危机沟通,危机突如其来时,帮助企业快速、正确应对,转危为机。”
开课时间:2010325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清华经管学院—工信部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第四期)(公开招生)
“工信部与清华经管学院联合办学,一旦录取将获国家财政补贴部分学费,颁发清华大学研究生院证书。”
开课时间:2010314日-20113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工商管理高级课程(始于1991年)—中国顶级脱产管理培训课程
开课时间:2010330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edp.sem.tsinghua.edu.cn

校友活动

    122日中午,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邀请本学期参与校友办各方面工作的志愿者同学座谈。二十余位志愿者同学分别来自经管学院、精仪系、计算机系、化工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电子系、土木水利学院、法学院、生命科学学院9个院系,他们在2009年秋季学期参与了清华经管学院的校友数据更新、校友采访、《人生规划与发展》课程组织和校友网站建设等工作。

    116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MBA2002-S249名校友齐聚西郊宾馆,举办了“清华,我心中的牵挂”主题活动,共同庆祝毕业五周年。当年授课的陈章武、钱小军、吴维库教授专程赶来,清华大学绿化办公室梁立军副主任、经管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邢立君、乔蓉和MBA教育中心吴英纳、陈芳等老师也受邀参加了活动。

    116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经济管理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以及麦肯锡国际咨询公司联合举办了第二次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其主题为2010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世界经济风险。论坛在经管学院的伟伦楼国际报告厅举行,来自国家政府、企业和学术界的嘉宾应邀出席了论坛。清华师生和校友约45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主题演讲(Keynote Speech)和专题讨论(Panel Discussion)两部分构成。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主持了论坛。

校友反馈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新版的清华经管校友网自20084月正式上线以来,得到了广大校友的关注和支持,不少校友积极参与校友网的建设和功能完善,也在过程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经管校友网是经管全体校友交流的平台,也是经管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和广大校友沟通的重要渠道之一。您对学院建设、对我们的校友工作有哪些建议,希望您通过这个平台,告诉我们,以便及时反馈与改进。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学院的发展、校友工作的提升有你有我!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09.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