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0年4月,第3期,总第58期

发布日期:2010-04-15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Tsinghua SEM
校友通讯    Alumni Newsletter
2010年第3期,总第58期
校友足迹
    廊坊开发区坐拥连接北京、天津两大都市的有利地形,近年来发展迅猛,形成了一个多产业、综合性的开发园区。而新奥集团,便是廊坊开发区企业中的佼佼者。胡晓明这位精于集团化管理的专家,给人的印象更像一位谦谦学者,儒雅而自信,他娓娓讲述自己和新奥的故事,为我们勾勒出一幅清晰的个人伴企业共成长的画卷。
    北京市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座落在东四环红领巾桥的西北角。我们从车流滚滚的四环路,拐入绿化局的院子,便满眼是绿草、鲜花、翠树,仿佛一下远离了闹市,在花园中穿行,心也沉静下来。走进张良的办公室,一张硕大的朝阳区地图展开在眼前。张良有些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局的工作范围。”朝阳区位于北京市市区东部,面积464.23平方公里,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的城区,下辖23个街道办事处,20个地区办事处。绿化局要负责全区农村隔离地区、城乡主要干道、城市居住区、重点绿化项目的绿化美化建设工作。
征稿启事
    为了庆祝清华清华大学技术经济专业建立30周年,总结过去30年取得的成就、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向、增进校友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加强同行之间的往来,特别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技术经济学科与管理学科的发展,为国家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在今年校庆日(4月25日9点,舜德楼401)举行庆祝大会。庆祝大会将邀请学校、学院领导、老师与校友们一起共话技术经济30年。
    庆祝大会将出版庆祝专刊,其主要内容是各位校友的文章。请校友们不吝赐稿,以专刊的形式一起忆往昔、论今朝、展未来。
 
新书推荐
    作为一家企业的领导者如何才能引领公司走出发展中不确定性的巨大雷区,拉姆·查兰在这本《逆转力——经济不确定性时代的新领导法则》中论述了领导力在应对这场金融危机的关键作用,并针对从董事会、首席执行官到各个关键的职能部门领导者如何发挥自身的领导才能分别给出了一些忠告。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先生和华旗资讯数码科技公司总裁冯军先生也都为本书中文版撰写了非常精彩的推荐序。
优秀校友推荐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为展示学院教育成果,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培养质量,从2006年11月起,在院领导的大力推动下,校友办开展了优秀校友寻访工作,了解校友学习的收获、成长的经历,以及对学院发展建议。访谈文章陆续刊登在经管学院主页、校友网主页,并集结成册出版(第一辑已于2009年校庆前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钱颖一院长作序)。
    在母校迎接百年校庆之际,校友办将更广泛地开展校友寻访工作,诚挚地希望大家协助推荐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为广大校友的事业发展提供参考与帮助,与学弟学妹分享人生与职业发展的宝贵经验。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联系我们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电话: 010-62792988
传真: 010-62792311
地址: 北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223室
邮编: 100084
更多学院新闻及活动预告请查阅:

清华经管学院主页
http://www.sem.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校友网
http://alumni.sem.tsinghua.edu.cn
 
活动通知
    在清华大学99周年校庆来临之际,经管学院诚挚地邀请值年校友以及各届校友返校重聚,与老师同窗回忆往昔,与学弟学妹共话前程,与校友论道职场、分享人生感悟!
    值年班级如希望在校庆期间返校组织班级活动,校友办将为大家提供协助与配合,欢迎致电010-62794787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学院新闻
    3月2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会计学院(北京)前院长陈小悦同志告别仪式在广州殡仪馆青松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教育部副部长陈希、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林炎志等领导同志,国家会计学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农业银行监事会、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等企事业单位,以及陈小悦同志生前同事、好友、学生、亲属等敬献了花圈和挽联。
    4月7日,美国前财政部长、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首任主席、名誉委员亨利·鲍尔森先生(Henry M. Paulson, Jr.)访问清华大学,做客清华大学海外名师讲堂,在清华经管学院发表了题为“危机漩涡中的领导之道”的精彩演讲。
    3月28日,清华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Career Development Center, CDC)的周末行业指导讲座邀请到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王子龙校友,举办了一场题为“浅谈并购及并购人才素质”的讲座。
    3月25日,招商银行执行董事、行长、清华经管学院特聘教授马蔚华先生正式受聘成为清华经管学院2009级全日制MBA班企业家班主任,聘任仪式于当天在学院举行。
    日前,国务院批准了包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在内的3位经济学家成为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新成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已到期离任。其他两位新任委员分别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
    3月19日下午,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葛霖(Stephen Green)先生来到清华经管学院,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金融的王道:拯救世界的哲学”的主题演讲。演讲中,葛霖先生还专门介绍了自己的新书《金融的王道》,从历史的观点讨论了300多年资本市场的得失与未来。
    早春3月,27名在读或毕业的清华EMBA同学共聚北京,参与全球瞩目下举行的 “两会”。他们积极提案,就公众及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低碳经济、三农、教育、医改、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各抒己见,充分体现了清华EMBA人关注国计民生、胸怀家国天下的使命感,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
    3月9日,清华经管学院(Tsinghua SEM)与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宣布将联手举办主题为“企业家精神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的上海2010大奖赛(Shanghai 2010 Award)。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和法国驻华使馆均对本次活动表示支持。
    本次大奖赛将面向全球商学院、工程学院、建筑学院或城市发展学院的学生,以及毕业不超过三年的青年企业家,征集有利于提高城市生活质量的商业计划。据悉,此次大奖赛以商业项目竞赛的形式进行,各参赛队伍需于4月30日之前提交商业计划书。通过两轮专家评审,大奖赛的最终赢家将于5月28日产生。
    3月24日晚,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先生来到清华经管学院,在“中国企业管理最佳实践讲坛”发表题为“中远集团:以创新促发展 度危机 赢未来”的演讲。魏家福先生从我国远洋运输业及中远集团近年来发展总体概况、中远集团以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以及中远集团与“中国式管理”等三个方面与听众进行了交流。
    3月17日,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少春先生做客清华经管学院,在“中国企业管理最佳实践讲坛”发表题为“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的演讲。徐少春先生从中国模式、金蝶正在建设的中国企业管理智库、金蝶的管理模式等三个方面与听众分享了他对中国管理模式内涵的理解,以及金蝶实践中国管理模式的经验。
    3月10日晚,海底捞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勇先生来到清华经管学院,做客“中国企业管理最佳实践讲坛”,以“海底捞的经营智慧”为题发表演讲,与来自校内外的300多名听众分享了海底捞火锅创业、发展的实践经验。
卓越领导之道
“实操演练,案例讨论,结合中国企业与社会实践,培养卓越领导具备的质素和能力,探讨复杂组织的政治和文化,提高领导效率和敏锐的洞察力,加强公众优秀表现力,掌握复杂组织环境中的卓越领导之道。”
开课时间:2010年6月22日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商业模式设计与金融策略
“无论多么先进的技术,只有与合适的商业模式结合,才能体现出投资价值;而同样的技术,采用不同的商业模式,创造的价值也迥异。为您解读新金融时代、新机会和新商业模式下的企业发展之道。”
开课时间:2010年6月25日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领导力开发与实践
“案例分析与讨论,角色模拟与测评,帮助企业领导人员提升领导能力的有效性,系统分析领导力最新理论知识,培养优秀领导气质,开发战略性领导技能。”
开课时间:2010年10月21日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edp.sem.tsinghua.edu.cn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09.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