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0年5月,第4期,总第59期

发布日期:2010-05-11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tsinghua sem
校友通讯 alumni newsletter
2010年第4期,总第59期
校友足迹

    杜孝权,mba1999级,现任北京古船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杜孝权接受我们采访时,曾回想起4年前他初到古船米业公司时的感受。那时,他在京粮集团新成立的米业公司,其工作难度远比在古船面粉公司时大。……2005年年底,古船米业成立伊始,消费者完全不知道古船这家以面粉著称的企业竟已开始做起了大米生意,一切市场拓展工作只能从新开始。


 

    马黎阳,经双1993、经硕1996,现任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1991年,马黎阳以高分被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录取,朝着自己的梦想迈进了一步。18年以后,他成为了国内办公信息系统管理外包服务市场领头羊——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身份却不是技术专家,而是该公司的营销战略决策人。到底是什么促使他离开工程师的道路,转而冲向市场经济最前沿,成为了一名商界精英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开始了对马黎阳的采访。


 
优秀校友推荐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为展示学院教育成果,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培养质量,从2006年11月起,在院领导的大力推动下,校友办开展了优秀校友寻访工作,了解校友学习的收获、成长的经历,以及对学院发展建议。访谈文章陆续刊登在经管学院主页、校友网主页,并集结成册出版(第一辑已于2009年校庆前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钱颖一院长作序)。
    在母校迎接百年校庆之际,校友办将更广泛地开展校友寻访工作,诚挚地希望大家协助推荐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为广大校友的事业发展提供参考与帮助,与学弟学妹分享人生与职业发展的宝贵经验。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致礼!
                 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办
                 2010年5月10日


 
新书推荐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的全球化浪潮席卷了世界的各个角落,世界的财富不断增长,但是各个国家内的贫富差距不断加大,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也在加大。我们确实需要检讨全球化的机构对于全球化的问题是否进行管理了。约瑟夫 e·斯蒂格利茨(joseph e·stiglitz)以他的智慧和工作经历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思考。


 
母校加油站
 

企业运营环境与战略
开课时间:2010年5月21日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商业模式设计与金融策略
开课时间:2010年6月25日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危机沟通实验室
“情景训练,实验性环境,角色扮演与实地操练结合,实战掌握危机沟通,危机突如其来时,帮助企业快速、正确应对,转危为机。”
开课时间:2010年7月22日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更多信息,请访问:

清华经管学院高层管理培训
 

校友反馈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2010年4月24日,学院信息化战略项目的一期建设圆满完成并顺利上线,清华经管校友网又一次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各位校友面前。在我们不断完善、优化网站功能的过程中,诚恳希望大家帮助我们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给予关注和支持。
    经管校友网是经管全体校友交流的平台,也是经管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和广大校友沟通的重要渠道之一。您对学院建设、对我们的校友工作有哪些建议,希望您通过这个平台,告诉我们,以便及时反馈与改进。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学院的发展、校友工作的提升有你有我!

联系我们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电话: 010-62792988
传真: 010-62792311
地址: 北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223室
邮编: 100084
 

 

更多学院新闻及活动预告请查阅:

清华经管学院主页
http://www.sem.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校友网
http://alumni.sem.tsinghua.edu.cn

 

学院新闻

    4月24日,清华经管学院在洋溢着迎接清华建校99周年的喜庆气氛中召开“清华经管学院信息战略项目一期建设完成”媒体见面会,向各大主流媒体宣布,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研、规划和实施,清华经管学院信息战略项目的一期建设已经圆满完成并顺利上线,二期建设随即展开。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清华经管学院信息战略项目一期建设的完成,标志着学院信息服务的整体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与世界领先商学院的距离大大缩小。这是学院采纳当今最新信息技术,把信息战略作为学院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突破。它必将有效地凝聚学院与教授、学生、校友、合作伙伴等各类用户的关系,从而全面提升学院的办学能力。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于4月2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近3000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欢聚一堂,接受党和人民授予的崇高荣誉。清华经管学院多位校友获此殊荣。详细名单请点击链接。

    2010年4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前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陈小悦教授追思会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国际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出席追思会。会议由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斌教授主持。

校庆专题

    4月24日晚,清华经管学院值年校友重聚晚宴在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入学30周年、毕业20周年、入学20周年、毕业10周年以及入学10周年等各年级近200位校友参加了这一活动。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他对校友们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嘉宾和各位校友重点介绍了学院近一年来的突出发展。
    嗣后,董新保老师代表全体离退休老教师致辞。各级各班的校友也踊跃登台,向学院、向老师和同学汇报他们的近况。师生共忆当年在清华的美好时光,为学院今天的巨大变化感到由衷的自豪。

 

    4月25日上午,“经零三十年——经1980级校友座谈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418教室举办。当年的老系主任和教授、指导过经零班(即经1980级,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班)的董新保、赵家和、程佳惠、徐瑜青、韩亦舜、薛镭等老师受邀参加。60多位清华经管学院本科生有幸聆听了来自经零班14位学长的成长故事、人生感言,并现场向学长们请教了人生规划与发展方面的问题。

 

    4月25日,以“后危机时代:机遇、挑战和成长”为主题的经管校友论坛在学院舜德楼401室举行。论坛由经1985级校友丁杰主持,胡志斌、姜雷、刘隆文、谭燕兵校友做主题演讲,白羽、赵康、王奇志和宋威等校友出席。活动吸引了200多名返校校友和在校生的参与。

    4月24日下午,作为清华大学99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的“启航人生:经管值年校友与学弟学妹话前程”座谈会在舜德楼101室拉开帷幕。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17位经管学院1990级校友重返校园,与学弟学妹们齐聚一堂,分享人生经历,共话前程。

    4月24日,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携手清华mba校友金融俱乐部成功举办了以“中国金融改革与金融创新”为主题的清华mba校友论坛。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瑞士银行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汪韧,中瑞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礼彬四位校友应邀进行了主题演讲,金融系副主任朱武祥教授担任论坛主持嘉宾。

    4月23日,清华大学99周年校庆之际,清华经管学院国际mba项目校友、在读学生、2010级预录取考生、清华经管学院教授和企业嘉宾共140余人共聚清华东门外十年咖啡参加第二届清华经管学院国际mba校友返校日活动,他们忆往昔,话前程,论职场,交流经验,分享资源。

    4月24日下午,伴随着清华大学99周年校庆的喜庆气氛,以“破解迷局:聚焦中国宏观政策”为主题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廖理教授以及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总编辑杜跃进先生在论坛上分别致辞。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的主持下,论坛围绕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重大问题和世界经济的不稳定因素,经济运行风险,金融、货币等宏观政策,主权、债务信用评级,imf代表对世界经济走势的看法,土地与房地产价格等重要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4月25日,历时近一年的清华大学马约翰杯运动会圆满闭幕,清华经管学院以总分第一的成绩,第十二次蝉联马杯甲组冠军。
    从去年8月运动会开幕到全部比赛结束,清华经管学院学生会共组织近2000人次参与到马杯的12个大项和300多个小项的比赛当中,参赛人员包括本科生、研究生、mba、校友和在校教师,是清华经管学院历时最长、参与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学生活动。

    4月25日上午,清华经管学院技术经济与管理系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与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全程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此外,会议还包括兄弟院校代表发言、系主任报告、校友报告等环节。
    清华经管学院在1979年秋季学期招收第一届硕士生时设立技术经济专业。在朱?基教授、傅家骥教授、叶焕庭教授等老一辈学者的带领下,清华经管在技术经济与管理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三十年间,技术经济与管理系培养博士100余人,硕士学生与mba学生1000余人。

    4月24日-25日,清华大学99周年校庆期间,500多位清华经管学院校友返校参加系列活动。其中,孙晓平(mba1996-p1)、朱红(mba1993级)、mba2000经贸委1班等,131位校友以及所在班级慷慨解囊,积极参与年度捐款,表达对母校的眷恋之情及对母校发展、建设的关注和支持。在此,校友事务办公室谨代表学院对校友们回馈母校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捐款名单可查阅详情。

    4月24日下午,“低碳经济发展”论坛暨清华经管学院博士后联合会第五届年会、生态人类沙龙第十六期在舜德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清华经管学院在站和出站博士后以及关注低碳经济的生态人类联盟成员共9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当晚在北京蟹岛绿色生态农庄,清华经管学院博士后联合会举行了常务理事会议和秘书处换届大会,增选孙锐和刘小刚为常务理事,并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秘书处。

    4月24日,舜德楼102室一片欢声笑语,mba1998-i班毕业十周年返校聚会活动正在进行中。多位同学从外地专程赶到北京来参加此次聚会,现场,同学们还通过网络视频,连线了远在美国的校友。

    4月24日, mba2000-经贸委2班的校友,在入学十年后重返校园,与昔日的老师、同学共叙往事。与会校友轮流以“毕业十年感言”的形式交流各自的生活和工作近况。校友们从不同角度,畅谈mba学习对各自的助益,不同行业同学间的交流互动被视为非常重要的收获,大家对学院、老师给予自己的培养纷纷表达了深深谢意。重聚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4月24日,三十多位mba2000-p1班同学从祖国的四面八方齐聚经管学院,庆祝入学十周年,共叙同学情谊,畅谈精彩人生。他们还兴致勃勃地重游校园,在昔日学习生活过的地方合影留念。

    4月25日,清华mba房地产俱乐部举办“房地产市场走势与泡沫危机”主题论坛,热议中国房地产目前是否存在泡沫,未来走势如何等话题。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王洪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并对各位嘉宾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0.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