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0年7月,第6期,总第61期

发布日期:2010-07-20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Tsinghua SEM
校友通讯 Alumni Newsletter
2010年第6期,总第61期
校友活动

    6月26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山东同学会换届、MBA山东校友会成立暨港澳台同学会欢迎会在济南山东大厦隆重举行。当晚,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在仪式上发表讲话,祝贺EMBA山东同学会换届、MBA山东校友会成立,欢迎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台地区的清华校友,并感谢为此项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的清华大学校友总会。与会全体MBA校友审议通过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山东校友会章程》及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廖理教授、院长助理高建教授代表学院亲手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山东校友会”牌匾交到孙佃民会长和张贞齐副会长手中。

    7月10日,围绕中国与世界经济所面临的一系列牵动着政府、学界和企业的神经、被国际社会极为关注的宏观经济难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四)邀请国内外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论坛集中讨论的问题包括: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欧元和美元面临的风险、欧洲经济结构调整及增长前景等。论坛还发布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与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做出的2010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报告。

校友足迹

    陈炜,2001-2003年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就职于博洛尼公司,担任博洛尼家居装饰集团总裁助理,历任大客户业务部总监,法尼尼家居中心总经理,现为博洛尼旗舰装饰装修工程(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1年3月份的一天,考场上。27岁的陈炜坐在一群面试官前,侃侃而谈自己报考清华MBA的理由。“因为我现在‘走投无路’,所以希望报考清华MBA充充电。”这当然是句笑谈,但却让面试官来了兴趣。于是陈炜开始向主考官畅谈自己大学毕业后所走过的路程。

   

    汪治,于1986年毕业于哈尔滨电工学院(现哈尔滨理工大学)电磁测量技术及仪表专业,分配至机械工业部直属大连组合机床研究所,任职工程师。1998年,下海经商,成立大连泛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任董事长。2003年,公司总部迁驻北京,成立北京泛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任董事长至今。2005年,考入清华经管学院攻读EMBA。2009年,他与孙树明合伙成立残疾人信息化就业(大连)基地暨易尚阳光科技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我们是怀着好奇的心情与汪治见面的。他目前事业开展得如何?本人留下了怎样的人生足迹?又会有什么样的憧憬、感悟与读者分享呢? 寒暄落座后,汪治仿佛瞬间感受到了我们直奔主题的稍许急切,于是开门见山地介绍了他们设在大连的易尚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其三大主体核心业务为:呼叫中心业务、录入中心业务、网上虚拟商城。

新书推荐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本书作者艾伦?比蒂从世界经济发展史的角度为我们提供了一部很好的观察世界各国经济兴衰的显微镜。作者以其独特的视角、巧妙的提问方式打开我们的视野,为正走在经济复兴之路上的我们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全书共七章,每章都从一个“为什么”开始,并对这个为什么进行精彩的解答。为什么世界头号强国为什么是美国,而不是阿根廷?为什么罗马人能从政府领粮食,而华盛顿人连投票权都没有?为什么埃及一半以上的主食要靠进口? 为什么石油和钻石带来的麻烦比它们的价值还要多?为什么欧洲人吃的芦笋来自秘鲁? 为什么非洲不种植可卡因?这些为什么都将在书中得到答案。全书幽默的语言风格,大量的历史故事,以及对近代经济史,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历程的分析使得读者们爱不释手。

优秀校友推荐
 

    为展示学院教育成果,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培养质量,从2006年11月起,在院领导的大力推动下,校友办开展了优秀校友寻访工作,了解校友学习的收获、成长的经历,以及对学院发展建议。访谈文章陆续刊登在经管学院主页、校友网主页,并集结成册出版(第一辑已于2009年校庆前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钱颖一院长作序)。
    在母校迎接百年校庆之际,校友办将更广泛地开展校友寻访工作,诚挚地希望大家协助推荐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为广大校友的事业发展提供参考与帮助,与学弟学妹分享人生与职业发展的宝贵经验。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校友反馈

    2010年4月24日,学院信息化战略项目的一期建设圆满完成并顺利上线,清华经管校友网又一次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各位校友面前。在我们不断完善、优化网站功能的过程中,诚恳希望大家帮助我们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给予关注和支持。
    经管校友网是经管全体校友交流的平台,也是经管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和广大校友沟通的重要渠道之一。您对学院建设、对我们的校友工作有哪些建议,希望您通过这个平台,告诉我们,以便及时反馈与改进。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学院的发展、校友工作的提升有你有我!

联系我们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电话: 010-62792988
传真: 010-62792311
地址: 北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223室
邮编: 100084

更多学院新闻及活动预告请查阅:

清华经管学院主页
http://www.sem.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校友网
http://alumni.sem.tsinghua.edu.cn

 

学院新闻

    7月5日,“清华MBA招生改革媒体见面会”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会上,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和分管MBA项目的院长助理高健教授向媒体发布了有关2011年清华MBA招生改革的最新信息。此次招生改革主要有两大变化:在录取标准上,实行“综合素养考评”;在录取方式上,实行“提前条件录取”。这标志着清华MBA改革从课程领域延伸到了招生领域。

    7月12日,由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教育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一届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在清华经管学院隆重开营。此次训练营共录取350名学员,邀请了众多天使投资人参与,训练营定位公益、完全免费,得到了创业者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廖理教授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指出:“随着我国创业投融资体系的完善,我国的创业者正面临创业的黄金时期,尽管如此,广大创业者仍然面临创业技能缺乏和资金的困难。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将努力打造一个为我国的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和创业投融资服务的平台,帮助更多的创业者走向成功,创业者训练营将立足公益,长期举办下去。”据了解,已经有训练营学员企业与投资人基本达成融资意向。

    7月8日,“青年创业中国梦”主题研讨会暨“全球创业观察中国报告”发布会在清华科技园二层多功能厅举行。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建教授在“全球创业观察中国报告”中总结道:中国在全球的创业活动中位居前列,同时女性创业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明显的结构性特征;中国的高学历创业活动是落后的,但中国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创业者比例在提升;中国青年是创业中最活跃的力量;城市和乡村在创业方面有明显差异,城市更为活跃,但农村对创业文化的认同更高;中国女性的创业类型正在发生变化,呈现出从生存型向机会型转变;中国的创业活动排在效率驱动国家的首位,但是否能够衍生出高成长的创业活动,可能会成为下一步关注的焦点。

    7月4日至7日,由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金融国际年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共收到有效投稿论文810篇,其中英文论文561篇,中文论文249篇。年会吸引了200多位海内外学者及百余名高校学生注册参会,他们在会上展示交流了最新的金融学术研究成果。

    7月3日,清华经管学院教授、原副院长曲文新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竹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第一任院长朱镕基、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原校党委书记贺美英等敬献了花圈和挽联。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在曲文新教授去世后,亲自到家中表示了慰问。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党委书记杨斌、曲文新教授生前同事、好友代表近150人参加了告别仪式,并向曲文新教授的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6月26日,MBA校友导师计划(The Alumni Mentorship Program, 简称AMP)发展研讨会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总结此项目开展三年来的经验、教训,探讨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之道,以期更好地实现校友与学生之间的“分享、传承、共赢”,为AMP项目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本次研讨会吸引了30多位各届MBA优秀校友参加。

    6月11日,清华大学绿色跨越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清华大学绿色跨越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跨院系的校级研究机构,由经管学院、核研院和环境系共同成立,挂靠经管学院。谢维和副校长担任中心管委会主任,经管学院仝允桓教授担任中心主任,核研院王建龙教授和环境系石磊教授担任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绿色跨越研究中心是全球第一所由大学创立的绿色跨越研究中心,旨在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在经济管理、核能与清洁技术研究、环境科学及其他学科的综合优势,更好地开展“绿色跨越”实践和理论的研究,促进清华大学的可持续发展教育。

    日前,经清华大学校务会批准,经管、工物、公管三院系共建“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该中心是校级跨学科非实体研究机构,聚焦中国企业成长与国家经济安全领域的学术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为清华大学副校长程建平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科技部相关领导;中心主任为清华经管学院雷家?教授。

名家讲座

    6月26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在山东大厦影视厅召开,500余名来自山东的著名企业家、高管及政府官员共聚一堂。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以“市场与创新”为主题做了演讲,他不仅对当前热点——“后危机时代”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还引导同学们学习一种新的思维方式:运用现代经济学的视角和方法思考中国,获取对中国当前问题及未来挑战的认识。钱颖一院长还带领大家回顾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经济危机时代美国与其他西方发达国家以及前苏联经济发展的历史,并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

    7月1日,全球最大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受聘成为清华经管学院兼职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中国工商银行独立董事钱颖一教授主持了聘请仪式后题为“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最新进展与分析”的学术报告会。姜建清董事长介绍了金融危机后金融监管改革的背景和方向,以及中国在国际金融监管变革中应采取的态度;随后,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详细内容、存在的问题和相关影响;最后,对后危机时代中国金融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6月29日,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教授奥利弗?威廉姆森(Oliver Williamson)受聘为清华大学名誉教授。在受聘仪式暨学术演讲会上,威廉姆森教授发表了题为“交易成本经济学的历史回顾(以及通向诺贝尔奖之路)”的演讲,并参加了公司治理研究中心高端论坛,论坛邀请到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担任论坛嘉宾。

    6月23日,搜狐企业家论坛?清华经管大讲堂在清华经管学院开讲,北京控股集团总经理白金荣发表了题为《红筹沉浮——北京控股的转型与再造》的演讲。搜狐企业家论坛?清华经管大讲堂,由清华经管学院与搜狐财经联合主办。旨在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同时将中国企业家的精彩思想奉献给清华学子。

    6月25日,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研究所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我们所知的私募股权基金及其走向”的讲座,芝加哥大学讲席金融学教授史蒂芬?卡普兰(Steven Neil Kaplan)担任主讲。此次讲座涵盖“风险投资机会的评估框架”及“私募股权基金及其走向”两部分课题。讲座从两个方向介绍了全球乃至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业绩、现状及未来发展,理论与实证结合使得听众对私募股权有了全面而清晰的认识。

    6月21日至25日,斯坦福大学著名教授Kathleen M. Eisenhardt在清华经管学院举办了《管理研究方法》系列讲座,内容涉及文献综述、案例研究和管理前沿理论等。Eisenhardt教授为清华EMBA同学做了题为《不确定环境下的战略与组织》的报告。

    6月10日,清华“金融领导力讲坛”第一讲正式拉开帷幕。泛大西洋资本集团最年轻的执行董事、清华经管学院杰出校友洪婧女士(第一届金融本科毕业生)发表了题为“私募基金与领导力”的演讲。在演讲中,洪婧女士介绍了私募基金行业,并结合目标投资项目所处的不同阶段及特征,分析了私募基金的行业意义和社会价值,还结合自身的经历及观察,与听众分享了她对于金融界领导力特质的看法。

    6月3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先生来到清华经管学院,在“袁宝华企业管理最佳实践讲坛”发表题为“中国建材的管理实践与思考”的演讲。宋志平先生在演讲中介绍了他在北新建材和中国建材30年的工作经历和经营管理体会,并且同与会嘉宾分享了他的企业观。

母校加油站
 

文化、伦理与领导
作为一名决策者,你在弹指间所做的决定可能对另外的个体,甚至许多人造成重大的影响,有时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后果。企业高管的伦理观念会直接影响到整个组织的伦理表现......
开课时间:2010年9月7日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领导力开发与实践
在组织外部不确定性,内部不稳定性的今天,企业呼唤着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领导者。本课程着重从个体领导力、团队领导力、组织领导力三个层次水平上来系统分析领导者进行有效管理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
开课时间:2010年10月21日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产品创新战略
产品创新正在成为现代企业成长越来越重要的引擎,受市场全球化、技术进步和顾客需求变化的影响,产品创新已成为许多企业战略平台的最重要的支撑......
开课时间:2010年11月1日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0.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