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0年9月,第7期,总第62期

发布日期:2010-09-10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Tsinghua SEM
校友通讯 Alumni Newsletter
2010年第7期,总第62期
校友足迹

    甘犁,1987年获得清华经管学院学士学位,1998 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及统计学硕士学位。现任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中国“长江学者”讲座讲授。

    今年5月底,甘犁教授回母校给经济系的师生作学术报告,演讲之前,我们在经济系的办公室采访了这位成熟稳重的谦谦学者。随着采访中他娓娓讲述从受业清华到留学海外的学术历程,我们仿佛被带入了一个浩瀚而又自在的思想海洋。

    刘旭,1987年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989年至1992年同时攻读并取得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和清华经管学院经济学本科双学位,1992年至1995年在中信集团保利科技公司风险投资部门工作。1995年秋至1998年春,在清华经管学院继续攻读技术经济与管理硕士学位。1997年至1999年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工作,任助理经理。1999年至2001年供职于花旗银行,负责技术、多媒体、通信行业(TMT)企业融资及资产管理工作,任行业组负责人、高级客户经理。2001年至2007年,在诺基亚公司先后担任中移动业务部销售总监、诺基亚网络大中华区战略与业务发展负责人、大中华区领导小组成员。期间,完成了哈佛大学商学院高级管理研究班(TGMP第13期)课程。现任UBS瑞银投资银行董事、中国区市场部负责人、瑞银中国区公益事业委员会委员,高级经济师。

新书推荐

    本书的第一作者诺埃尔?蒂奇是密歇根大学商学院教授,全球领导力项目主任,被《商业周刊》评为世界上最有才华的十位管理大师之一,对领导力变革有独到的见解。对于如何才能保证组织的不断成功,他指出成功的组织是教导型的组织,一个领导者的最终检测标准,不是看他是否做出了英明的决策和果断的行为,而是看他能否教导他人,使他们也成为优秀的领导者,以便在他离开的时候,公司也能继续成功。成功的组织和领导者的一个关键能力就是创造领导者。书中的每一个观点都有美国企业的具体事例作为证明,而且每章的后面都有一篇实践手册用于提高领导力的练习,对于想提高自身领导力的读者来说本书是一个很好的教材。

优秀校友推荐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为展示学院教育成果,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培养质量,从2006年11月起,在院领导的大力推动下,校友办开展了优秀校友寻访工作,了解校友学习的收获、成长的经历,以及对学院发展建议。访谈文章陆续刊登在经管学院主页、校友网主页,并集结成册出版(第一辑已于2009年校庆前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钱颖一院长作序)。
    在母校迎接百年校庆之际,校友办将更广泛地开展校友寻访工作,诚挚地希望大家协助推荐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为广大校友的事业发展提供参考与帮助,与学弟学妹分享人生与职业发展的宝贵经验。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校友反馈

    2010年4月24日,学院信息化战略项目的一期建设圆满完成并顺利上线,清华经管校友网又一次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各位校友面前。在我们不断完善、优化网站功能的过程中,诚恳希望大家帮助我们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给予关注和支持。
    经管校友网是经管全体校友交流的平台,也是经管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和广大校友沟通的重要渠道之一。您对学院建设、对我们的校友工作有哪些建议,希望您通过这个平台,告诉我们,以便及时反馈与改进。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学院的发展、校友工作的提升有你有我!

联系我们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电话: 010-62792988
传真: 010-62792311
地址: 北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
          223 室
邮编: 100084
学院新闻

    8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201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千余名新生家长与3千多名新生一同见证了这一难忘的时刻。在开学典礼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代表全体教师致辞。钱颖一院长针对大学学习,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理解。他指出,大学不同于中学,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大学更不是靠死记硬背和大量做题的学习方式。清华学子要尤其重视培养三个方面的素养和能力:“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

    清华经管学院2010级本科、MBA和研究生开学典礼分别于8月26日、28日和9月1日在伟伦楼报告厅隆重举行。钱颖一院长分别在典礼上致辞,表达了对新生的衷心祝贺和深切希望。老生和新生代表分别做了精彩的发言。今年入学的MBA同学们正好是中国的第20届MBA学生。作为中国MBA的开创学校和MBA教育的引领者,清华经管学院将以筹备三年之久、今年全面实行的“新版清华MBA”,来庆祝MBA教育20周年。

    7月19日上午,清华经管学院2010年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学院2010届毕业生、毕业生亲友,以及学院教授近2000人出席。这是清华经管学院第一次举行的由全体学位项目毕业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MBA学生、EMBA学生和博士研究生参加的毕业典礼。5名毕业生代表致辞后,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清华经管学院兼职教授秦晓博士作为特邀嘉宾进行了“毕业典礼演讲”。

    9月4日,2010级清华MBA职业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是MBA新生入学导向系列活动之一。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陈章武教授、MBA教育中心主任高旭东教授、百骏集团董事长王济武、亚都公司总裁文辉、卜蜂莲花公司副总裁蚁龙、宜信公司CEO唐宁、网讯公司总裁陈国平等企业家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与250多位2010级清华MBA学子共聚一堂,围绕MBA职业发展规划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8月26日至27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伟创力集团合作签约仪式及“伟创力社会与环境责任大会”在深圳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伟创力集团首席执行官、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Mike McNamara先生出席了此次活动。此次战略合作是清华经管学院在人才培养和课题研究等领域与企业紧密合作的又一次探索和深化。伟创力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是全球领先的电子产品制造服务供货商。

    8月13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正式发布《用友系列案例》。《用友系列案例》由五个案例组成,生动展现了用友公司的历史与战略、人力资源与领导环境、财务状况、管理控制系统及其国际化方案等各个侧面,适用于MBA、EMBA以及综合管理类教学,既可用作教学初期的导引环节,也可以用作教学末期的收尾环节。《用友系列案例》是首个以中国本土企业为研究对象而开发的系列案例,也是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借鉴哈佛商学院案例开发体系,建立在教授指导下,以研究助理为主体的教学案例开发体系以来的重要案例成果。

校友活动

    7月19日至22日,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迎来了包括本科、双学位、硕士、博士、MBA在内的800余位学院夏季毕业生。在校友办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的协助下,毕业生们在校友网数据库中填写离校去向、更新联系方式等各项信息。毕业生离校后,可以通过自主登录校友网与学院、校友共享信息、实时联络,校友办将以发送邮件、寄送校友期刊等方式与毕业生保持联系,为他们提供长期、持续的服务,搭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

    7月15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巴黎HEC商学院联袂主办的“上海2010商业计划大奖赛”颁奖典礼在上海大剧院隆重举行。本次大奖赛以“企业家精神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相切合。大奖赛吸引了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学生、青年企业家的积极参与。近150位两校校友受邀出席了颁奖典礼。

    由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主办的双月刊杂志《校友通讯》从2010年1月正式出刊,面向清华经管学院校友进行寄送,目前能够送达具有有效通信地址的6000余位校友,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为了使更多校友能够阅读到这本校友们自己的杂志,校友办将《校友通讯》电子版同时刊登在清华经管学院校友网(http://alumni.sem.tsinghua.edu.cn)- “校友期刊”栏目下(建议使用IE浏览器浏览),欢迎大家阅读,并反馈意见。

    如果您希望收到纸质杂志,请将您的邮寄地址发送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或拨打86-10-62792988与我们联系。

母校加油站
 

企业项目化管理:从战略到行动
项目化管理正在成为很多高新企业的管理模式,而且对项目的高效管理成为企业在变革时代获胜的有力武器。
开课时间:2010年9月16日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领导力开发与实践
在组织外部不确定性,内部不稳定性的今天,企业呼唤着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领导者。本课程着重从个体领导力、团队领导力、组织领导力三个层次水平上来系统分析领导者进行有效管理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
开课时间:2010年10月21日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世界企业最佳实践——哈佛经典案例解析
本课程汇集了清华经管学院和哈佛商学院著名学者的一系列教学研究成果,旨在讲授他们对企业经营理念和实践的敏锐洞察和深刻解读,通过一批鲜活生动的世界企业案例试图揭示若干影响企业竞争和发展的重要因素。
开课时间:2010年10月25日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0.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