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0年10月,第8期,总第63期

发布日期:2010-10-19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Tsinghua SEM
校友通讯 Alumni Newsletter
2010年第8期,总第63期
活动通知

时间:2010年10月30日(周六)
地点:上海国际会议中心 一层 华夏厅   (上海浦东滨江大道2727号)
主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与会人士:清华经管学院院务会全体成员
          清华经管学院长三角地区校友
议程:
13:30-14:00 签到
14:00 院情报告 (主讲人:钱颖一院长)
14:50 对话一:经济持续增长与金融体系发展
主持人:夏冬林副院长
嘉 宾:廖理副院长、白重恩副院长、方星海、张 涛、宋安澜、窦玉明
15:40 对话二:产业变迁中的创新趋势
主持人:高建院长助理
嘉 宾:陈国青副院长、朱岩副书记、傅新华、郑培敏、孙军军、李茂银、邓杰
16:30-17:00 下午茶
 

校友足迹

    孙佃民, 1991年至1994年于清华经管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历任莱芜钢铁集团济南经贸总公司技术开发部经理、莱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副科长、莱钢集团资本运营部科长、副部长,鲁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及证券部经理、规划发展部经理、总经济师等职。现任鲁银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杨建立,1999年至2001年,攻读清华经管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毕业后,进入荷兰庞氏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2002年至2007年,担任青岛金瀛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07年,创办青岛博思教育有限公司,任董事长至今。

    姚旭东,1997年毕业于山东财政学院。毕业后,考入济南市发改委工作。2001年至2003年,在清华经管学院脱产攻读工商管理硕士。2003年至今,在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工作,现任副处长。

    张红军,2002年进入清华经管学院国际MBA项目学习,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2年,作为合伙人创办青岛朔方国际贸易公司,任总经理至今。

    孙振国,1991-1995年就读于山东工业大学,获铸造专业学士学位;1997年通过考试,成为中国第一批注册拍卖师;2002-2004年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任山东淄博联创节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建筑节能事业部总经理。

    国伟,初中毕业后,直读山东大学预科班。1992年本科毕业后,被分配至中粮山东粮油进出口公司,历任海外代表处首席代表、销售经理等职。1999年,调任中国长城工业山东公司青岛分公司经理。2003年,考入清华经管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6年底,创立青岛欧克进出口有限公司,任总经理至今。

    王涛,1997年至2001年,在山东经济学院就读本科国际企业管理专业。本科毕业后,进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山东有限公司,供职于人力资源部、市场经营部,任项目经理至今。2006年至2008年,攻读清华经管学院工商管理硕士。

优秀校友推荐
 
各位尊敬的校友:
    大家好!
    为展示学院教育成果,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培养质量,从2006年11月起,在院领导的大力推动下,校友办开展了优秀校友寻访工作,了解校友学习的收获、成长的经历,以及对学院发展建议。访谈文章陆续刊登在经管学院主页、校友网主页,并集结成册出版(第一辑已于2009年校庆前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钱颖一院长作序)。
    在母校迎接百年校庆之际,校友办将更广泛地开展校友寻访工作,诚挚地希望大家协助推荐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为广大校友的事业发展提供参考与帮助,与学弟学妹分享人生与职业发展的宝贵经验。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92988
传真: 010-62792311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223室
邮编: 100084
 

更多学院新闻及活动预告请查阅:

清华经管学院主页
http://www.sem.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校友网
http://alumni.sem.tsinghua.edu.cn

 

学院新闻

    9月17-18日,清华大学第27次教书育人研讨会召开。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在开幕式上作经管学院硕士教育改革的主题报告。

    钱颖一院长在报告中指出,人才培养是经管学院的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根本出路是改革。他介绍了近年来经管学院各教学项目改革的总体情况。此次经管学院硕士项目改革也是通过调研和思考,在研究生院的有力支持下,在第23次教育研讨会期间形成的一个以向应用型转型为主线的硕士教育改革方案。在经管学院,除了MBA专业硕士学位以外的普通硕士学位教育清晰地定位于三个类型:研究型硕士(经济学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专业应用型硕士(金融硕士、会计硕士)和综合应用型硕士(管理硕士)。改革后的培养方案将从2011级硕士研究生开始。钱院长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兴趣并得到认可。

    9月25日至29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在吉林大学举行。清华大学选送的两支团队——maTHmU科学计算引擎团队和百优能源团队分获一金一银两项大奖。其中maTHmU科学计算引擎团队的高彦如、张思培;百优能源团队的雷鸣分别为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2009级硕士研究生、经济与金融专业2007级本科生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系2010级硕士研究生。赛前,两支团队得到清华经管学院技术经济与管理系张帏教授的悉心指导以及校团委科创中心的大力支持。经过两个多月的认真筹备,两支团队最终在来自123所高校的160多支团队中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清华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精神面貌。

    9月28日,中组部部务委员、组织二局局长陈向群等一行来到清华园,看望并与即将赴西藏基层工作的清华大学毕业生座谈,校党委书记胡和平一同座谈。在综合考虑毕业生思想、身体、家庭、学业等多方面情况后,学校最终选拔任霄泽(经硕2008-2)、高云亮两名同学赴西藏基层工作。

    9月27日,搜狐企业家论坛、清华经管大讲堂第四场在清华经管学院开讲。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先生以“现实很骨感,理想很丰满”为题,与清华学子畅谈交流。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搜狐网财经中心总监史彦参加该论坛,搜狐网财经中心总监助理张翼现场主持。冯仑认为,现实或许骨感,但人们不应该以追求金钱为主业,顺便追求理想,而应该为自己定义一个超越金钱的理想。这种理想才是丰满的,而在追求这种理想的同时,金钱可能会作为副产品随之而来,将骨感的现实也变得丰满起来。

    9月21日,一场名为“由宝马公司看世界汽车产业”的清华——宝马联合课程在清华经管学院举办,这是清华MBA教育中心于今年秋季推出“洞悉支柱产业”系列课程后的第一讲。该课程紧跟我国快速发展的汽车产业实践,通过与业内成功企业联合授课,帮助MBA学生深入了解行业内部各环节的管理特点和成功经验,并在学院教授的指导下,从理论角度考察世界汽车行业全貌。宝马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在课上为MBA学生介绍了宝马公司的全球战略及领导力文化。本次清华——宝马联合课程共分五讲,在随后的几周里,宝马公司将陆续派出多位高层管理者前来就上述话题和清华MBA学生继续交流。

    9月17日,为期三年的“清华——花旗中国消费金融与投资者教育调研”在京发布了其第二年度调研结果,并同期举办第四届中国消费金融论坛。在去年基础之上,今年该调研收集了来自全国24个城市约5200个家庭的样本数据。作为“清华——花旗金融教育与研究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该调研旨在了解中国城镇居民家庭的资产和负债状况、收入和支出状况、家庭的消费金融行为、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消费金融教育需求,并且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收集定量和定性数据。2008年,花旗集团基金会向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捐赠120万美元设立“清华—花旗金融教育与研究项目”,成为迄今为止国内最为全面的研究中国消费者的财务习惯及相关的金融问题和趋势研究项目之一。

    9月14日,“金融领导力讲坛”系列讲座第二讲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招商银行总行实施新资本协议办公室总经理、清华经管学院杰出校友文兵先生发表了题为“风险管理与领导力素质”的演讲。演讲中,文兵学长首先介绍了银行运营中的三大要素:资本、利润、风险,并以清华附近餐馆和中关村上市公司为例,生动诠释了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

新书推荐

    当你的公司发展遇到瓶颈的时候,不一定要从当下最流行的著作或者最时髦的方式中去寻找方案,一本经典的著作一样能给你提供灵感。2006年机械工业出版社发行的《公司基因》就是这样一本著作。
    韧性是一种顽强持久的精神,对于组织和个人的健康成长都非常重要。具有韧性的组织,没有大的跌宕起伏,却能够执著前行;缺乏韧性的组织,虽然也能大红大紫,但大多昙花一现,迅速走向衰落。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的组织具有韧性呢?加里?尼尔森(Gary L. Neilon)和布鲁斯?帕斯特纳克(Bruce A.Pasternnack)两位作者把“基因”的概念引入了组织之中。这两位作者都不是学院派的研究学者,而是公司的高层管理者,他们提出的概念和方法更加贴近企业实践。
    DNA是自然界所有生物的基本构成要素。自然界色彩斑斓的物种差异,正是形成于这些简单的构成要素基础之上。DNA结构由A、T、C、G这四个构成要素组成,要素不同的组合会得到不同的遗传信息,一长串有着A、T、C、G信息的DNA,构成了不同的基因。作者认为企业组织也是一个有机体,并巧妙地把决定权、信息、激励机制和组织架构这四个要素比喻成组织的基因,利用要素的交叉组合逻辑,大致区分了7种不同的组织类型。这七种企业类型分别为:消极进取型;时停时进型;过度膨胀型;过度管理型;随机应变型;军队型;韧力调节型。

母校加油站
 

产品创新战略
“产品创新正在成为现代企业成长越来越重要的引擎,受市场全球化、技术进步和顾客需求变化的影响,产品创新已成为许多企业战略平台的最重要的支撑。......” br /> 开课时间:2010年11月8日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信息战略与企业竞争力提升
“信息技术的进步与商务活动的全球化趋势相伴相随,从而,企业的管理人员肩负着双重的重担,既要与时代的发展保持同步,又要在变化中及时地制订有效的决策和审慎的规划。”
开课时间:2010年11月8日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发展学习型组织
“陈国权教授整合了东西方关于组织学习的理论并结合中国企业的实际, 独创性地提出了一套富有特色的学习型组织系统模型……”
开课时间:2010年11月18日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校友反馈

    2010年4月24日,学院信息化战略项目的一期建设圆满完成并顺利上线,清华经管校友网又一次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各位校友面前。在我们不断完善、优化网站功能的过程中,诚恳希望大家帮助我们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给予关注和支持。
    经管校友网是经管全体校友交流的平台,也是经管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和广大校友沟通的重要渠道之一。您对学院建设、对我们的校友工作有哪些建议,希望您通过这个平台,告诉我们,以便及时反馈与改进。欢迎致电010-62792988或发邮件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
    学院的发展、校友工作的提升有你有我!

校友通讯

    由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事务办公室主办的双月刊杂志《校友通讯》从2010年1月正式出刊,面向清华经管学院校友进行寄送,目前能够送达具有有效通信地址的6000余位校友,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为了使更多校友能够阅读到这本校友们自己的杂志,校友办将《校友通讯》电子版同时刊登在清华经管学院校友网(http://alumni.sem.tsinghua.edu.cn)- “校友期刊”栏目下(建议使用IE浏览器浏览),欢迎大家阅读,并反馈意见。
    如果您希望收到纸质杂志,请将您的邮寄地址发送至:alumni@sem.tsinghua.edu.cn,或拨打86-10-62792988与我们联系。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0.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