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5年6月,第5期,总第112期

发布日期:2015-07-01

校友电子通讯
2015年6月,第5期,总第112期
活动通知

    2015年7月,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为校友准备了两场专题活动,期待校友们再度返校。 专场一: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协会成立大会;专场二:“助力创新企业、拥抱新三板”主题论坛。欢迎校友踊跃报名参加活动,报名请Email发送信息到校友办邮箱:alumni@sem.tsinghua.edu.cn

    2015年下半年,在学院各项目、地区校友会陆续建立,校友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上,学院正式筹备成立“清华经管学院欧洲校友会(拟)”。为使更多的欧洲校友从中获益,欢迎生活、工作、学习和希望在欧洲地区发展、以及各位欧洲籍校友报名加入学院欧洲校友会。如果您希望为欧洲校友会的筹备和成立活动做出一份贡献,也请在邮件里告诉我们。报名请email发送以下信息给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办,邮件地址:
alumni@sem.tsinghua.edu.cn

校友活动

    5月31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校友日:2015年•珠三角”活动在深圳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党委副书记朱岩教授,校友办公室主任王海涛(MBA2012-金融)参加了活动。清华经管学院深圳校友会会长李华辉(经1980),清华大学EMBA深圳同学会会长潘军(EMBA2006),清华经管学院MBA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孙学东(MBA1996),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同学会副会长郝福寨(MBA2007-金融)以及清华经管学院珠三角地区校友和各界人士400余人参加活动。

    6月27日,清华经管学院2015年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举行。清华经管学院2015届约1400名毕业生及其亲友,与学院教师一起参加了毕业典礼。Facebook公司的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应邀出席并发表精彩演讲。10位清华经管学院的女性校友也受邀出席典礼并观礼。

    6月6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户外协会在北京平谷金海湖举行开营仪式。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高建教授、校友办主任王海涛(MBA2012-金融),学院户外协会会长汪治(EMBA2005)、秘书长戴永(MBA2006),与学院近60位校友参加活动。开营仪式由学院户外协会秘书长戴永(MBA2006)主持。

    5月3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户外协会深圳分会在深圳湾公园火炬塔纪念广场举行成立仪式。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高建教授出席仪式。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办主任王海涛(MBA2012-金融),清华经管学院户外协会会长汪治(EMBA2005)、秘书长戴永(MBA2006),与深圳近50位校友参加活动。

    6月14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摄影协会首次活动暨学院摄影协会名誉会长李少白公开课《不放过一切光线——大师教你巧用光线》在伟伦楼409举行。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办主任王海涛(MBA2012-金融)出席活动。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在校生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6月14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读书协会首次活动暨“中国制造2025及部分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战略”论坛在舜德楼418举行。此次论坛由主题演讲与圆桌讨论两个部分组成。

    5月23日,清华经管学院博士校友会特邀Bing Happy甜品工作室,在海淀区辉煌大厦举办烘焙体验与休闲下午茶活动。

师生荣誉

    日前,《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经济学卷》第三分册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其中收录了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原系主任李子奈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经济系系主任、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的传文,展示了他们的求学经历、学术成就、治学方略和价值观念,彰显了他们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科技发展、经济和社会进步所做出的贡献。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调整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系系主任、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当选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经管学院曾经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教授有院长钱颖一教授(2012-2015)和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2010-2012)。

    5月24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阮海博(经26班),韩思旭(经26班),汪一璠(经23班)组成的清华经管学院团队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案例大赛中获得金融分析组冠军。

    5月23日,首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2014年度)评选结果揭晓,共有6部著作、10篇论文获奖。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之曙凭借论文《中国特色的银行贷款:国家控制银行体系中内部债务的一些证据(Bank Loans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Some Evidence on Inside Debt in a State Controlled Banking System)》,学院金融系副教授王浩凭借论文《中国的二次民营化:股权分置改革的视角(China's Secondary Privatization: Perspectives from the Split-Share Structure Reform)》分别获得论文奖。

    当地时间5月26日至6月2日,2015年国际射联世界杯德国站比赛在慕尼黑举行。清华大学射击队队员、清华经管学院学生易思玲(经2012)以419环预赛第三的成绩杀出重围,最终以209.8的决赛成绩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她同时还摘得女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季军。

    5月23日下午,第二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以下简称“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十强决赛暨颁奖仪式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高建教授出席活动。经过激烈角逐,“BluePHA生物塑料”项目问鼎“佳通”金奖,“佳固士纳米混凝土养护修复一体化技术”和“正在关怀——恩启自闭症互联网康复”项目斩获“潍坊高新区”银奖,“淘氪•湿气智能空气净化器”等7个项目获得铜奖。此外,“正在关怀——恩启自闭症互联网康复”项目获得“社创硅谷”社会创新奖,“我想认识你”团队获得最佳人气奖。

毕业典礼

    6月27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举行。清华经管学院2015届毕业生及其亲友近三千人,与学院教师、职员一起参加了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钱颖一院长主持。Facebook公司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作毕业典礼演讲。

院长下午茶

    2015年6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下午茶”本科生专场活动在伟伦楼110教室举行,来自四个年级的三十余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中,钱院长与同学们展开了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哲学、宗教、科幻与创新等方面的热烈讨论。

    6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下午茶”博士生专场活动在舜德楼223教室举行。钱颖一院长与13位来自各个专业的博士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过程中,钱颖一院长就博士生的学习、生活和就业等各个方面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6月8日和9日,“院长下午茶MBA学生专场”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116室举办。此次下午茶活动分为两场:全球MBA项目(GMBA)的英文场和MBA在职项目(P班)的中文场。期间,钱颖一院长与同学们交流了跨国管理、国企走出去、创新创业等话题。

学院新闻

    本文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推进学院治理现代化为例,论述和描述大学中的学院治理现代化的理念与实践。学院内部治理中的关键是落实“教师治学”,体现在维护学术自由和制定学术标准两方面。学院内部治理中的支撑是“行政管理职业化”。在学院外部治理中,除了接受学校领导之外,还要积极发挥“利益相关者”的作用。推进学院治理现代化在于理念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钱颖一院长在知行教育基金会慈善晚宴上发表“教育的三个基本问题:学什么、怎样学、为什么学”的演讲

    5月21日,创意创新创业教育思想与方法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306室举行。来自清华经管学院、美术学院、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十几位老师参加此次研讨会,就日前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学习,并对清华大学目前三创教育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主任朱恒源教授主持。

    5月28日,《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作者、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蒂尔(Peter Thiel)先生一行访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拜访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高建教授参加了会见。

    6月10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做客清华大学海外名师讲堂,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就中美经济发展前景、教育、培养企业家精神和互联网金融等问题展开精彩对话。清华学生和校友、高盛“巾帼圆梦”学员、以及媒体等各界人士四百多人参加活动。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郦金梁教授主持对话。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帏教授向国务院督查组和教育部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报告。

    5月28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2015年春季学期教学咨询委员会会议在伟伦楼110召开。会议分为本科、本科第二学位、博士和研究型硕士三场进行。主管教学工作的院长助理、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钱小军教授主持会议,教学办公室学术主任、金融系朱玉杰教授,教学办公室执行主任乔蓉及各项目学生委员参加了会议。

    5月20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聘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金勇军为责任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主任夏冬林教授向金勇军教授颁发了聘书。

    5月17日,清华-伯克利全球技术创业项目“那些年,我们一起创业的日子”返校日活动暨第六期结业典礼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418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清华-伯克利全球技术创业项目中方主任高建教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董渊老师,副主任刘丽霞老师出席了活动。

    4月13至16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段志蓉教授带领下,清华MBA芬兰实验室(FinLab)Rapal项目团队一行8人前往芬兰赫尔辛基,完成项目总结汇报。这是芬兰实验室2014年成立以来,清华MBA学生团队完成的第二个项目。

    6月9日下午,清华-INSEAD双学位EMBA项目(TIEMBA)2017届开学典礼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大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INSEAD商学院院长Ilian MIHOV教授和来自世界各地的2017届TIEMBA新生参加了典礼。

    6月17日晚,2015春季学期“清华MBA名师论道”系列讲座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401教室设题开讲。主讲嘉宾为清华经管学院特聘教授、市场营销系联执系主任、佛罗里达大学沃林顿商学院市场营销学终身教授谢劲红。清华MBA在校生、2015级预录取考生以及校友参加了活动,目睹名师风采,聆听精彩论道。讲座由清华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磊主持。

    6月11-13日,第12届营销动态学会议(The 12th Marketing Dynamics Conference,MDC)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这是该会议第一次在大中华地区举办。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8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并针对营销动态学和营销模型领域的最新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此次会议由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主办。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副系主任、院长助理陈煜波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6月12至13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六届运营管理前沿国际研讨会(Mostly OM)在清华经管学院召开。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联想讲席教授陈剑,清华经管学院特聘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Piyasombatkul家族基金工业工程和运筹学讲席教授姚大卫以及清华经管学院特聘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戴建岗担任本次研讨会的联席主席。

    5月27日上午,为加强教职员工的治安和消防防范意识,提高处理紧急情况的应对能力,清华经管学院举办了全院治安和消防培训,并进行了消防演习活动。此次培训学院邀请到了清华大学保卫部治安派出所所长舒宇警官和何勇警官,以及清华大学防火科科长孟庆军老师和何兰英老师给学院教职员工进行培训。

新书推荐

    当今创新,创业热潮涌动。本书作者理查德•布兰森则是一个创业界的神话。他曾经用一架租来的飞机进入航空运输业,开辟航线;他以4英镑起家,开创出百亿规模,商业版图横跨34个国家的维珍集团。其每一次拓展都在市场上掀起一股新的革命。他的业务内容从唱片、航空、移动运营到银行与铁路。他坚持创业40年,创立400家公司,而每次创业几乎都是凭直觉出发,并往往能成功。而且他还是一位严重阅读障碍者,课堂上的学习对于他几乎是不能完成的任务。本书则是作者奉献给创业爱好者的心得体验以及一些经验,本书几乎涉及到创业过程中的所有问题。全书共分为八章,各个章节之间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因此你可以选读你喜欢或者对你有帮助的任何一章。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92988
电邮: alumni@sem.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112室
邮编: 100084
微信公众平台: 清华经管校友
微博: http://t.sina.com.cn/1989456277

 
更多学院新闻及活动预告请查阅:

清华经管学院主页
http://www.sem.tsinghua.edu.cn
清华经管学院校友网
http://alumni.sem.tsinghua.edu.cn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5.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