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闭]

校友电子通讯——2016年8月,第6期,总第124期

发布日期:2016-09-03

使命:创造知识 培育领袖 贡献中国 影响世界
愿望: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
核心价值: 正直诚实 敬业尽责 尊重宽容
校友电子通讯
2016年8月,第6期,总第124期
院长下午茶

6月7日,清华经管学院“院长下午茶”本科第二学位学生专场举行。10多位来自经济学第二学位和管理学第二学位的本科生与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展开交流,畅谈学习生活中的所思所感。

 

6月7日,清华经管学院“院长下午茶”博士生专场活动在舜德楼博士生活动室举行。钱颖一院长与15位来自学院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博士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6月6至7日,“院长下午茶MBA学生专场”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MBA学生活动室举行。活动分为两场举行,分别是MBA在职项目(P班)中文场和全球MBA项目(GMBA)英文场。两个项目的MBA学生分别与钱颖一院长就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师生荣誉

7月19日至22日, 2016年全国大学生射击锦标赛在陕西省宝鸡市体育运动学校射击馆举行。来自全国13所高校的130名大学生运动员在4个项目中激烈角逐,最终清华大学射击队11名队员夺得2金4银1铜。 其中,清华经管学院学子孙国宣(经2015)获得男子甲组10米气手枪个人冠军,黄晓(经2012)摘得女子甲组10米气手枪个人冠军,陈梦妮(经2012)以416.6的成绩打破赛会记录。

7月3日,第二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共有1部著作、5篇论文(2篇中文论文和3篇英文论文)获奖。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陈晓、副教授薛健的论文《The Sensitivity of Corporate Cash Holdings to Corporate Governance》,金融系在读博士研究生刘泽豪的论文《中国商品金融化分层与通货膨胀驱动机制》分别获得论文奖。

近日,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系副主任、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副院长陈煜波教授关于社会化互联网(Web2.0)的论文荣获美国市场营销协会2016年度威廉姆•欧戴尔最佳论文提名奖(William F. O'Dell Award Finalist)。

校友风采

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9时,第74届雨果奖颁奖典礼在美国堪萨斯城举行。清华经管学院校友郝景芳(经博2008)凭借《北京折叠》(Folding Beijing)获得中短篇小说奖。这是继2015年刘慈欣《三体》获奖之后,中国作家再次获得雨果奖。

北京时间8月6日晚,在里约奥运会首个比赛项目——女子十米气步枪比赛中,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清华经管学子易思玲(经2012)获得铜牌,杜丽赢得银牌。

校友活动

北美时间2016年8月18日,小爱也温暖公益基金携手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在硅谷举办了“水木湛清华·小爱暖硅谷”的公益活动。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秘书长、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任王海涛(FMBA2012),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理事、小爱也温暖公益基金发起人杜明辉(总裁班),学院北美校友会美西分会常务副会长谢少毅(SEP2009),美西分会副会长吴泽强(TIEMBA2009),美西分会副会长李强(经硕1987),学院法国校友会会长陈伟(哈佛班2期/企业家学者项目1期),学院法国校友会副会长李付太(总裁班)出席活动。

7月12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十位校友作为捐赠方负责人以及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岩教授等出席捐赠仪式。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主持捐赠仪式。

新书推荐

  《错误的行为》是作者研究的回忆录,也可看做是是行为经济学的发展史,全书分为八个部分共三十三章。本书作者理查德泰勒(Richard H. Thaler),1945年生,1974年毕业于罗切斯特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泰勒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社会心理学、行为经济学等交叉学科,属于“经济学帝国主义”的开疆拓荒者,被认为是现代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领域的先锋经济学家,在储蓄和投资行为研究的造诣也很深。作者参与了行为经济学发展的全过程,并从中汲取了一些基本经验,这些经验可以应用于各种情景。这些经验包括:细心观察、收集数据、直言不讳。本书读来有趣,贴近生活。

学院新闻

 

8月18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入学导向在伟伦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教学办公室学术主任朱玉杰教授等与200多名2016级本科新生及亲友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活动由教学办公室副主任周光主持。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8月26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导向在伟伦楼报告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各项目学术主任等与200多名2016级研究生新生一起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教学办公室学术主任朱玉杰教授主持。

 

8月25日,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以下简称FMBA)项目2016级开学典礼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这是FMBA项目成立17年来,北京班与深圳班首次联合举办开学典礼。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院长陈家乐教授在开学典礼前会面。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培训学院副院长李叙凤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金融财务 MBA 项目主任刘民教授等与一百多位2016级新生一起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清华经管学院FMBA学术主任张陶伟教授主持。

 

7月27日至30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和西安财经学院经济学院共同主办,陕西省保险学会协办的“2016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CICIRM2016)在西安举行。共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位学界、商界、政界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中心主任、金融系陈秉正教授主持。清华经管学院苏黎世保险集团讲席教授、金融系Michael Powers教授为大会致开幕辞。

 

6月30日, 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联合举办的“启动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和大学生创业板,合力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题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展示中心会议中心举行,由清华经管学院清华x-空间(清华x-lab)推荐的三家大学生创新公司敲钟挂牌。

 

7月3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举行。清华经管学院2016届毕业生及其亲友近四千人,与学院教师、职员一起参加了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钱颖一院长主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作毕业典礼演讲。

6月29日,为迎接建党95周年,再现党的光辉历程,清华大学校党委宣传部主办、清华经管学院党委承办,邀请大型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的导演夏蒙走进清华,与我校师生共话党的筑梦之路。活动在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办,全校师生党员共计110人参加了活动。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长张佐、副部长陈超群,北京首开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大钊先生后人李晓莉出席了活动。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主持。

6月20至24日,清华-MIT全球MBA项目43名2015级学生赴美国麻省理工(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斯隆管理学院完成为期5天的《创新与创业管理:MIT优势》(The Innovative Entrepreneur and Manager: The MIT Advantage)的定制课程模块。

7月9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知行合一·探究内蒙”课程实践调研环节收官。本次课程是继今年1月探究珠三角地区之后,“知行合一·产业探究——2016中国产业发展及竞争力提升”系列课程的第二站。学院精心设计了产业研究和企业实地调研行程,选择了内蒙古重点地区的6个重点行业,将选课的学生分为6个小组,并为每组学生配备了行业导师,让选课学生全面充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为政府和企业建言献策。

7月16日,第二届清华MBA创业大赛决赛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决赛评委主任由本届大赛学术主任、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赵平教授担任。评委由本届大赛学术顾问、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程源教授,联想之星合伙人陆刚,启迪之星董事总经理刘博,黑马基金CEO陈永进,创业公社副总裁张锦莉担任。决赛由2013级清华MBA学生刘天成主持。

7月4日,作为清华经管EMBA项目2016年海外系列模块第一站,46名EMBA同学赴英国伦敦商学院进行了为期6天的学习考察活动。这是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应EMBA学生海外学习需求及中心的国际化发展要求,首次推出英国模块。

7月24日,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举办的“她”变革——“巾帼圆梦”全国女性创业者峰会在学院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高盛高华证券董事总经理宋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挂牌部总监李永春、北京东方生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巧女、蜜芽创始人刘楠、真格基金合伙人兼CEO方爱之、IDG合伙人李骁军、高盛中国直投部总经理范翔及“巾帼圆梦”中国女性创业管理课程学员等400余人参加了此次峰会。

7月18日至19日,清华经管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行20人赴河北敬业集团、西柏坡参观学习。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带队。

7月31日,“创业的国度——以色列创新与投资沙龙”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此次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和中国以色列商会联合主办。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和以色列商会的会员,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创新创业者、企业管理者、金融投资者和学术专家汇聚一堂,就以色列创新与投资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8月5日,“清华-?富比艺术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举办,本次论坛由清华经管学院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来自艺术领域的企业管理者、金融投资者以及学术专家汇聚一堂,就“艺术市场回顾与展望”及“文博及艺术机构的机遇与挑战”这两个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8月19日,清华大学公布2016年清华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表彰名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3项教学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6.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