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2016年11月1日,INDITEX集团主席、首席执行官帕布罗·伊斯拉(Pablo Isla)到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做客清华企业家讲堂。他以“谦卑与创新(Decode the Success of ZARA)”为题,深入解密ZARA的成功基因,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主持本次活动并致辞。

钱小军教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清华企业家讲堂和帕布罗·伊斯拉先生。伊斯拉先生于2005年开始出任INDITEX集团副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并从2011年起担任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2015年和2016年,伊斯拉先生连续两年在《哈佛商业评论》年度全球最佳CEO排行榜上位列第三位。

INDITEX集团主席、首席执行官帕布罗·伊斯拉(Pablo Isla)做客清华企业家讲堂精彩解密ZARA的成功基因

伊斯拉先生的演讲分为ZARA商业模式和经营理念两部分展开。伊斯拉先生表示,在INDITEXT集团的商业模式中,店铺是设计的起点。品牌的所有量化数据经IT系统实时传输,员工在此基础上将之转换为定性分析,而这些数据都源自于店铺,这是一个层次。更深一层是,设计中所体现出的创造性完全依据顾客导向,即基于店铺反馈的顾客信息进行设计。INDITEX集团拥有600名设计师,每年有50000名模特(其中Zara品牌拥有超过18000名模特)保障所有门店一周两次“上新”,南北半球市场提供不同产品系列。伊斯拉先生强调,品牌的品质与灵活性十分重要,ZARA产品就近生产。INDITEXT集团拥有1700家供应商和超过10亿产品的贸易量,每周两次输送货物,集团与供应商共成长。店铺是ZARA整个商业体系的核心,公司在选址上看重独特的地理位置,强调店内设计、产品陈列,注重橱窗陈列,突出新形象,即清晰、美观、功能性、可持续性。伊斯拉先生说,店铺是顾客服务的最前端,所以成为ZARA品牌商业模式的核心要素。

INDITEX集团主席、首席执行官帕布罗·伊斯拉(Pablo Isla)做客清华企业家讲堂精彩解密ZARA的成功基因

在演讲的后半部分,伊斯拉先生着重分享了ZARA品牌的经营理念。他说,价值评价体系中最重要的理念是可持续性,对于一家服装企业,这种可持续性就表现为“正确穿着”。为“正确穿着”,实现可持续性的理念,INDITEX集团着手在五个方面规划发展,即安全穿着与健康穿着、严格检测、绿色穿着、团队合作、社会承诺。围绕上述五个方面战略,INDITEX集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保证规划的顺利实施。如实行严格的产品安全、健康标准(儿童服装安全性更是重中之重),采用全球最严格标准,分别在西班牙和土耳其建立实验室,设置28家独立参考实验室,每年进行超过100万次的产品检验分析,为供应商提供超过2200次现场技术援助,供应商审计超过41500次。

在谈到可持续性规划和发展的时候,伊斯拉先生分享了INDITEX集团特有的人才管理经验和项目,以及集团发起的第二生命工程和生态店铺等环保问题。伊斯拉先生说,到2018年,ZARA设在中国的所有门店均将建造成节能环保的生态店铺。此外,伊斯拉先生提到INDITEX集团业务在社会救助、人道主义行动,关乎教育、环境、捐助等诸多领域的贡献,目前有756,000名直接受益者。

在演讲结束后的问答环节,伊斯拉先生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进一步解密了INDITEX集团在产品多元化、多品牌、科技应用、有效供应链体系等方面所下的真功夫,及其成功基因。

INDITEX集团主席、首席执行官帕布罗·伊斯拉(Pablo Isla)与现场师生合影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右五)会见了帕布罗·伊斯拉(Pablo Isla)(左四)一行,并代表学院与INDITEX集团签订捐赠协议

演讲前,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会见了伊斯拉先生一行,并代表学院与INDITEX集团签订捐赠协议,在未来三年内,清华经管学院和INDITEX集团将在教师发展、学生培养和学院活动等方面开展合作。(供稿:MBA教育中心通讯员:万军、陈芳责编:张磊)

清华企业家讲堂

清华企业家讲堂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自2011年起开始举办的活动。讲堂邀请富有远见、卓越创新能力和领导力的商业领袖为主讲嘉宾,分享他们的创业和管理经验,以及对人生的思考。讲堂旨在加深清华学子对中国民营企业、改制的国有企业及跨国公司的企业家和管理者的理解,并激发他们的企业家精神。清华企业家讲堂历届演讲嘉宾包括杭州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陈东升,SAP全球CEO孟鼎铭(Bill McDermott),HUBLOT宇舶表董事会主席让-克劳德·比弗(Jean-Claud Biver),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兼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郑家纯博士,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及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深圳迈瑞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及联席首席执行官徐航,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上一篇:2016年度“清华经管学院魏杰经济学优秀论文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下一篇: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捐赠仪式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