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刚刚创业的时候,一个很大的项目做了4个月,最后还是做不下去了。”王明耀的身材偏瘦,面容清秀,典型的江南人特征。谈起自己这些年的风风雨雨,王明耀显得那么平静。他使用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心态”。虽然创业之初遭遇了很大的挫折,王明耀从来没有放弃过坚定的信念。“我们相信自己对整体市场的判断,我们相信自己的实力,所以保持了很好的心态。”

在王明耀的同学中,自己创业的不是很多,从政府的公务员到创业者,王明耀走过了一条怎样的道路?

实用主义的MBA学习

1996年从河海大学毕业的王明耀最初没有想到来北京发展,浙江人的他准备回到杭州。但是,水利部在毕业前夕的一次招聘改变了他的命运。在那一届毕业生的“海选”中,王明耀与其他3位毕业生表现优秀,被选中来部里工作。

但是,3年多的机关工作并不符合王明耀想要的生活,他决定报考MBA。当时的王明耀,英语学得很好,专业课复习的也不错,他认真比对了几个招生院校,毅然决定选择清华的IMBA项目。“报清华就是冲着国际项目,当时没有多想。”

王明耀的MBA生涯就在他坚定的策划下开始了,在这里,他对自己职业生涯也逐渐形成了清晰的思路。

2000年,在北京报考的王明耀并没有分到宿舍,但是他和同样境遇的其他七八位同学租到了32号楼的一个很大的会议室。挤在一个房间的这七八个人最后反而成为2000年级最活跃的一些同学。集体生活让王明耀获益匪浅,但是令王明耀决定走上风险投资行业这条道路的,是一位做记者的同学。

王明耀第一次听这位同学讲到风险投资,充满了第一次的新鲜感。原来互联网可以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获得这样充分的支持。因为心中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方向,王明耀就有重点地选择了一些对自己有用的课程,精心学习。

“我在MBA的学习过程中,讲求的是学以致用。”王明耀的学习成绩并不追求拔尖,而是实用。这一切都基于他对自己和大势的综合判断。多年以后,他感叹到,只有精心的准备才可能使自己在面对机会时从容不迫。

走向财务自由之路

在第一个学年结束的时候,王明耀在一个基金机构找到了实习的机会,可以说这次实习奠定了他今后事业的基础。

在基金实习的时候,王明耀和其他两位同学一起做了一份有关开放式基金的报告。这份耗时2个月的报告对王明耀来说并非特别难于完成,他们对此也没有过于在意。但是,2002年正是中国的开放式基金起步的时候。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份关于开放式基金的报告最后摆在了这个基金机构每一张办公桌上。王明耀在资本市场第一次就找到了感觉。

2002年,是王明耀关注的风险投资行业走向低谷的时候。而与此同时,王明耀在基金领域的才华给他在这个领域的未来拓宽了道路。王明耀选择去这家基金公司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

王明耀不得不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自己的学费贷款。IMBA的学费当时是6万元,王明耀刚刚工作4年,机关工资并不能支撑这么高的学费。王明耀选择了贷款,也就必须承担还款的责任。“毕业时我想的就是首先要还清这笔贷款。”

2002年4月,王明耀进入基金公司,到了11月他已经靠工资清偿了债务。与此同时,他完成了公司发行开放式基金的项目。工作已经告一段落,王明耀感到了一些轻松,风险投资的事业又一次走到了自己的日程表上。

设计自己的未来

离开基金公司,王明耀找到了自己的未来。他在一家风险投资顾问企业担任副总裁。这家公司不大,但是符合王明耀自己在未来创业的需求。

在一开始的时候,很多事都要自己动手,包括组织培训讲座时,布置桌椅、主持、讲课都要自己来操作,王明耀从每一个角度体会类似创业的艰难和有趣,也为他正式的创业打下了基础。

谈到创业,王明耀一直充满激情。但是,他相信要具备足够的条件才可以开始。首先是市场的大势,经过了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和平静,2005年初,风险投资开始从复苏走向繁荣,大势已经具备。王明耀感觉时机接近成熟,该出手了。

但是现在还需要一个团队。王明耀在适当的时间遇到了适当的合伙人。这是一位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后来就读沃顿商学院的归国华侨。“他比较了解国外的市场,而我比较了解国内的情况,我们在一起有很多接近的想法,所以合作是很好的模式。”

创业在王明耀的脑海中是逐渐清晰、逐渐成熟的一个概念,这个概念让他体会了艰辛和快乐。虽然2005年创业之初曾经也经历过挫折,王明耀从来没有动摇过创业的决心。“因为我们对大势有清晰的判断,对整个项目有准确的把握,失败了只能说明运气不好。”

经历过最初的困难,王明耀的事业正在不断发展。虽然目前公司规模并不大,他已经开始考虑成长过程中的公司治理问题了。

清华严谨的作风和行胜于言的院训给了王明耀坚定的信心和很强的执行力。王明耀正在一步一步向自己的目标挺进。

采访手记:

平静、坚定、思路清晰,王明耀让人很放心。

他说:“我想做成一些事,还要自主地来做,创业是最好的选择。”

“开始读MBA时,觉得很多同学都很优秀,经常羡慕别人,后来渐渐发现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自己可以在很多方面相当成功。自信而不自负的心态的建立是我在读MBA时的最大收获。”

“希望学弟学妹不要为短期的收获而沾沾自喜,任何事情要从长远来看,是否符合你的长远规划?”

王明耀给我的印象很深,因为他始终保持了清晰的目标。

上一篇:昔日单车穿滇藏 而今网络绘天下

下一篇:昔日单车穿滇藏 而今网络绘天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