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午后的星巴克,咖啡的浓郁中夹杂着一点悠闲的气息,我们在靠墙的一角把弄着手里的杯子等待郭阅的到来。手头没有太多背景资料,只是隐约觉得会选择咖啡屋作为采访地点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当一个身材高挑的年轻女子拎着简约而时尚的皮包,听着索爱明亮的音乐手机推门而入时,我们几个不约而同地站起了身,直觉告诉我们,她就是我们要等的人。

简单的介绍之后,这次格外放松的采访就这样在淡淡的音乐陪衬下,从郭阅的经历开始谈起了。

郭阅笑言,她是清华经管学院94级的会计系校友,本科毕业后巧逢经管首次尝试本科连读MBA,所以她继续在清华和一群平均年纪比她大10岁的同学们一起读了两年的IMBA。离开学校后和朋友一起办了一个名为“奇迹”的网络公司的,之后又换了几家企业,陆续在Accenture,HP工作,喜欢旅游的她一个人去过西藏,还在那几年和先生一起去了美国,欧洲等地旅游。去年的九月到了麦肯锡,开始投入了新一轮的咨询工作。

回忆起当年的学生生活,郭阅觉得大学还是一个很放松很享受的地方,当时的她热衷于体育,还是排球队的一员。因为家在北京,所以周末一般都骑车回家,她说每当她回到学校路过门口停着许许多多量自行车的图书馆时,还是会有一些自责,因为大家都在用功的学习。但即便如此,郭阅还是不无遗憾的说到当时在学习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而因此了许多参与课外活动以及与朋友交流沟通的机会,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言谈中我们都很强烈地感觉到她的洒脱和随性,和其他很多拼命工作的业界人不同,她很清楚自己的目标,但又能为了自己的目标去放弃一些其他的东西。郭阅说,一些投行每周工作要100多个小时,但其实每周的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对她来说,边际效益就已经变为负数了,她希望能够在工作中更好的了解这个纷乱繁复而又多姿多彩的世界,但是也希望能够在工作之余多陪陪家人和朋友,去从事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说运动和旅游。用郭阅的话来说是“It’s all about your own choice.” 清华为我们将来追求自己的生活提供了很多很多的选择,但是选择的过程却往往是很痛苦的。正因如此,我们也很容易受到别人价值观的影响,很晚才会学会去寻找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我们对自己有太高的期望,同时又缺乏足够的信心去支撑;我们给自己强加了太重的包袱,却又不给自己足够喘息的时间;我们逼着自己快速向前,然而也错过了很多路边的风景。

郭阅还提到,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价和标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但重要的是去倾听自己心灵的声音,要知道自己想要追求和拥有的到底是什么东西,而不是一位的盲从和随波逐流。很多人很多时间都在患得患失中度过,却一直找不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这实际上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

在问到她对我们有什么建议的时候,郭阅不假思索地笑着说:“Enjoy啊~”。但我想这个我们小学时就会的单词背后也许承载了太多的涵义,enjoy what life is and will be presenting us, enjoy the pleasure when we are heading toward our goals, and enjoy every single moment we have with our families and friends, on the way of life……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她接了朋友打来的电话。郭阅告诉我们,她的周末都是留给自己和家人朋友的,会很开心地和先生在家看奥斯卡的全集,也会约朋友出来喝咖啡聊天,这是属于工作之外的Happy hour,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

也许在充满了竞争和忙碌的现代社会里,要做到随性洒脱确是一件很难的事,存在太多的诱惑让人权衡取舍,犹豫不决,但是当抛开诸多束缚和顾虑,去按照心底所发出的声音行走时,或许看到的又将是另一个灿烂美好,缤纷多彩的世界。我们衷心地祝福郭阅享受更绚烂的生活,也祝福每一个人能找到心之所向,以自己的态度去面对各自华丽的人生。

文/许怡岚、吕松

上一篇:不温不火自风流——访经87校友刘世宏

下一篇:陈明键:人生无处不并购》完成台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