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访经博98校友蒋任重

阳光走廊、小型的博物馆、KTV包房、自由留言板。这样一些互不相干的元素组合下的地点会发生在哪里?恐怕很难有人会联想到这居然是一个眼镜店的布局,而令人很难理解的是这样的眼镜店不是临街的铺面,也不在车水马龙的繁华商业街,更不在熙熙攘攘的大型超市。它只是在一个小区的楼里!

机遇还是险境

九点的准时相约,我见到了这家眼镜店的主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亮丽眼镜连锁店总经理蒋任重先生。憨厚的笑脸,质朴的装扮,鼻梁上架着一副高档眼镜,随意穿着一双布鞋,要不是先前的寒暄,无法让人把他与一个学者挂钩,甚至与一个商人联系到一起。惟一能感觉到的是,我走进了一个非常熟悉的朋友家里,恣意的来拉家常了。

落座于阳光走廊,和煦的阳光透过洁净的玻璃窗户静静地洒落在身上,暖洋洋的,让人甚觉慵懒。这样的感觉是北京的冬天不太冷,让人温暖的,还有主人和我交流时擦出的共识。用脸贴近杯子,透过纯净的水,看到蒋任重更纯净的神情,他无不感触:“有人说占领了北京市场,是为走向全国乃至国际化市场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因此北京也成为了商家必争之战略要地。”他用学者固有的谆谆教诲娓娓道来,“北京这个人口高度集聚的城市,既扮演着文化中心、政治中心的角色,也扮演着经济中心的角色。这里像是宝藏,它蕴涵了无穷无尽的商机;这里也像是‘百慕大’,它隐藏了无数的暗礁和险滩。尤其是对‘外来者’公司,北京以其广博的胸怀容纳,让这些公司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畅游。大浪淘沙,有公司在这里风声鹊起、八面来风、无限风光,扮演着重要的经济角色;也有的公司在这里折戟沉沙、兵败而归,是战略上的失误还是‘水土不服’?”

如他所说,那亮丽为什么要进入北京呢?“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培育”了很大一批“眼镜”人群,眼镜成为了生活中的另一必需品;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爱美之心催生了又一批“眼镜”人群,它又成为了时尚和装饰用品。毋庸置疑,北京是文化的中心、学子的天地、时尚的前沿,这样一个巨大的潜在客户群,怎么能不让“亮丽”心动。

随意走在北京的大街上,不时闪过的各种各眼睛店让人目不暇接:大明豪、雪亮、同仁堂……还有各种不知名的眼镜店,随处可见,显然北京的眼镜市场已经达到了饱和的状态。这样的市场状况,对于一个外来品牌的进入,能否从兵强马壮的行业“大鳄”口中分得“一杯羹”,是每一个有志于进军北京眼镜市场的公司不得不正视、顾忌的问题。

剑走偏锋突围

起家于南京的亮丽,在南京已经发展到了极至,要做大,走出去是必然的出路。但北京市场是商机还是绝地?是毅然决然的杀入还是就龟缩固守在自己南京的那“一亩三分地”?如何进入?怎样进入?现实的问题摆在了蒋任重的面前。

“回忆当时的情形,对于进军北京市场,所有的股东都持反对态度。面对这样的市场如果是你,你敢进入吗?”蒋任重笑了笑,“但是如果你听完我的分析、论证以后,你的信心一定就会有了,当然我们的股东最后也同意了,这并非是站在今天的成绩来对过去的补充说明。”学者的风度在他身上开始得到体现,睿智的眼神闪烁着一种光芒。

“一家常规的眼镜公司其费用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房租、专业设备、人员工资和水电等。最大的支出在于房租费用,约占全部费用的60%,而其它两个项目分别为30%、10%。清华大学西门附近一家临街商铺,眼镜店主人的三次变更是这个问题最好的论证,他们的致命伤都是房租费用过大。先求生存再求发展,在这种情形下‘节流’的意义远远大于‘开源’。”

控制成本,从房租上寻找突破点!

突破点的发现无疑将冰封的怀疑、猜测和顾忌一个个融化,这变相的为眼镜店增加了又一笔不菲的收入。选择最靠近亮丽的核心用户人群,选择北京高校最为集中的学院路,走进小区,这成为了亮丽的最终战略!“这就是我所追求的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之路。剑走偏锋,找到了一条真正适合自己生存和发展的道路。”

将特色进行到底

通常我们在配眼镜中,都有这样的苦恼,当前期的测试工作完成以后,接下来就是等待的过程。我们或在一旁孤寂地发呆,或者拿起手机漫无目的地闲聊,无所适从……等,是一个漫长的字眼。但是当你换却了环境,坐在亮丽阳光走廊,或与好友选择各种有趣的益智游戏;或静静地捧着一本书独坐一隅;或品着茶看着三环路上来回穿梭的车流,让你的思绪任意驰骋;或拿起望远镜眺望远方的风景……等,只是一个短暂的时刻。

如果你愿意,服务员还可以带你参观亮丽的一个小型博物馆,这里收集了各时期的眼镜,精彩的讲解让你了解眼镜的历史、材质……等,是一个知识的丰富时刻。如果你是会员,你还可以与你的朋友进入他们简约化风格的KTV引吭高歌,尽情地放松自己的心扉……等,是一个娱乐的时刻。

所有的这些看似寻常,而又独巨匠心的设计,将亮丽的经营理念又一次进行了诠释。人性化的设施、周到的服务,给第一次到亮丽来的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良好的口碑在客户之间口口相传,为亮丽带来了更多的客源。当见到满满一墙壁客户的挥毫泼墨,对亮丽的美好祝愿时,我没有了丝毫的诧异,甚至也有了一种写点东西上去的冲动和欲望,这一切都发生得那么的自然,顺理成章。

商业模式可以复制,但是服务却不可以复制。这里商业化的味道荡然无存,惟一剩下的就是家的温馨。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了宾至如归、顾客是家人的真正含义。

一道“亮丽”风景线

小区路线,使得亮丽在房租费用上较于常规眼镜店节约了50%的费用成本,如何利用这一块空间?

顾客是上帝,顾客才是核心价值最直接的体现。20%用于专业设备的加大投入,30%让利于顾客。同质产品比价格,同价产品比服务。亮丽提出了 “平价无商铺,瓦解暴利传统”的口号。眼镜行业内有一句顺口溜:20元的镜架,200元卖给你是讲人情,300元卖给你是讲交情,400元卖给你是行情,道出了其中的惊人差价内幕。在经营中,推行无折扣路线,所有商品都没有任何折扣,以实在、公允的价格面对客户。全透明的制镜中心,顾客可以任意参观并当面制作,无疑对目前的眼镜行业的“潜规则”提出了另外一个挑战。

在面对客户的同时加强本身“内功”的修炼,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亮丽眼镜率先荣获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体系,并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十三步验配法和人体工程学制镜法。在盲人的国度里,一只眼睛的人就可以成为国王。但是如何抓住并且发现自己的优势,让自己在“一招鲜”领先的情况下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和发展空间,亮丽有着自己的“一盘棋”。自2004年3月亮丽眼镜专业连锁机构进驻北京第一家分店开业后,亮丽在北京的分店如今已扩展到了四家,全国已经开到了十七家。成为继雪亮、同仁之后的卫康的第三大销售客户商。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亮丽的突围、发展之路,已经成为了眼镜行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转自《中国商人》杂志

上一篇:谨慎忍耐有所为有所不为——访IMBA2000校友孙文海

下一篇:倪正东:做大学里最勤奋的学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