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他,不仅仅曾蝉联经管86级的成绩榜首,更拥有着羡煞旁人的文体特长;他,不单单赢得了全额奖学金的机遇留洋深造,更在计算机与数学双学位的全新领域挑战梦想;他,全然不为微软的高薪厚禄所累,毅然选择回国创业敢拼敢闯;他,以敏锐的经济知觉选择加盟当当网,全力打造自己的IT梦想——就这样,高翔学长,以其传奇的人生经历走进了我们的视线,以其平和谦逊的口吻娓娓道来往事,他在沉稳中散发成熟,冷静中不乏激情,让我们切身处地的领略到何谓干练与睿智,何谓成功与卓越。

志存

高翔学长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曾先后留学日本。家庭良好的文化氛围,孕育了他的勤思好学及认真好强,这也成为他今天所取得的成就中不可或缺的素养。1986年,高翔学长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就读于信管专业。勤奋好学的他(从不满足于跟随老师的随堂讲授,在大一上学期就学完微积分)是全班唯一一个被选为数学因材施教班的学生,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学完了微积分的全部课程,之后他又继续选择辅修数学系的课程,并在闲暇时间研究计算机方面的书籍,时刻为自己充电。在大三时他又选修了德语,这项特殊的语言技能在其后来的英德(语程序编辑)语言翻译系统中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应用。

除了学习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高翔学长更是抓住了大学阶段的黄金时期充分锻炼自己能力,在文体、社会工作方面展露自己的天赋:除在校学生会文艺部任职及担任院系学习部部长外,精通扬琴、木琴的他在当时的清华民乐队具有不可取代的演奏地位。他对架子鼓也情有独钟,早在清华时就曾帮土木系筹建了一个乐队,到美国留学后,又一度在美国的酒吧做鼓手,这种情结一直保留到现在。大家可能不知道,清华东门外的PROPAGANDA酒吧就是高翔学长开办的缅怀之作,他选择HIP-POP的背景音乐,主要针对外国留学生,收费适中,想必也是深深体谅到异地求学中的不易吧。五年的大学时光,风雨无阻的乐队训练,无疑成为他大学阶段极为美好的回忆,更使音乐的艺术氛围深深的融入了他的精神生活。

除了音乐上的特殊情结,高翔学长在体育方面也是成绩斐然,涉猎广泛,充分发扬了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优良传统,不但擅长足球、篮球、排球等运动,更是校运动会上的跳远,三级跳等项目的主力……旺盛的体能和精力,不懈的追求和自我超越,成为他一步步实现梦想的成功基奠。

谈到自己所取得的成绩与荣誉,学长只是淡然一笑,谦虚地认为自己并非如何聪明过人,那仅仅是由于自己的一贯努力。谈及难忘的师长,他首先感谢在毕业论文上给与他莫大帮助的导师,让他得以在毕业设计中收获到远远超出书本的实际经验和技能,此外,当时民乐队的指挥也让学长难忘于心,“民乐队五年的训练生活,是她培养了我们的团队与合作精神”。

回忆起在清华的生活,高翔学长侃侃而谈,无论是三教自习室里那一抹幽然的阳光,抑或是同学间探讨问题的群情激昂;无论是宿舍兄弟们的无间友谊,抑或是彼此对未来的畅想……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翔学长坦言他很感谢清华培养他的严谨学风,那种认真与脚踏实地的精神在他后来的异国求学及白手创业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网际

在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时,高翔学长说得很平淡,但我们却觉得在这种平淡话语背后的是一种面对多重选择与利益的一种权衡与抉择,一种冷静与从容,一种睿智与深思,一种魄力和胆识。

94年在美国毕业后,高翔学长就凭着出色的能力和扎实的功底进入了微软工作并担任Office产品开发项目经理。在微软工作了两年之后,高翔学长发现这并不是他真正感兴趣的东西,而当时Internet行业刚刚起步,他就非常想涉足这个行业。高翔学长回忆说,当时西雅图购物很不方便,往往买本书都要开车往返四小时,于是就产生了创办网上购物公司的想法,主要卖一些有中国特色的商品,这无疑为在美国的中国人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因而也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但是正在公司业务如火如荼的展开的时候,也是许多中国人在为美国绿卡奋斗的时候,高翔学长却做出了回国的打算。他说,当时也不仅仅是基于一种单纯的爱国的想法,一方面国内潜在的价值提升是巨大的,而另一方面在国内有许多未成型的市场,可以创造远大于在美国的影响力(当时在美国像微软、亚马逊这样的行业已经基本发展成熟)。而且当时在美国要拿到绿卡至少要在同一家大公司工作四到五年,长一点的要七到八年,甚至十年。高翔学长觉得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就把在美国的公司卖掉,用赚到的利润回国创业。

当然,回国创业的道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高翔学长说自己也曾做出过一些错误的选择。比如曾经尝试着做一些有关系统集成的软件,但都不是很成功。在仔细的总结经验教训后,高翔学长发现其实自己的优势并不在软件领域,而是在IT行业。于是在2003年他以副总裁的身份加入了全球最大的中文网上零售店当当网,至今,当当网的购买人数已经达到了1500万,在全国70多个大中型城市实现了货到付款的便利方式。有理由相信,在IT这块神奇的领域上,高翔学长会用他的聪明才智为我们带来更多的骄傲。

当我们问及什么样的因素或者品质成就了他传奇般的经历时,高翔学长谦虚的说:“成功其实是很难界定的。对一个人来说,达到顶点并不一定幸福,但是奋斗的过程却是令人回味无穷的经历……”高翔学长提到了他所看重的几点品质。要勇于承诺,勇于承担风险,Always listen to your heart;要踏踏实实的做事,不要畏惧困难;最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道德修养,这不仅是做人的底线,也是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最后,高翔学长提出了对我们的一些建议和希望。他说,其实我们现在的条件已经比他们那时候好多了,但是这样也很容易让我们养成浮躁的习惯,从而很难静下心来思考问题。他特别强调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多参加社会活动,这对于我们培养团队精神、沟通合作等能力是十分有益的。而且我们应该有开阔的视野,广泛的涉猎各方面的知识,而不仅仅是局限于专业。另外,他还指出了外语的重要性,至少应该熟练掌握英语,这将越来越成为商业国际化对人才的基本要求。相信这些建议,大家并不陌生,但却很少有人能真正的坚持下去。其实成功的秘诀本来也并不复杂也没有捷径可循,但是只有能持之以恒、坚持到底的人才会取得最后的成功。

那么,就让我们祝福所有志存高远不甘平庸的同学们,让自己的梦想高高的飞翔吧!

文/曲倩、吕松

上一篇:为自己的简历打工——经84校友裴榕明谈职业发展

下一篇:为自己的简历打工——经84校友裴榕明谈职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