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张华光贾晓峰

采访一位民营医院院长,见面之前,头脑里浮现的是为维护医德、净化风气而努力的高大形象,没想到,师兄告诉我们,“人生就是不断有意地寻找和无意地感悟生命意义——即‘智慧’——的过程。”

“不务正业”的主治医生

对于为什么来上MBA,每个MBA都有一个故事,而很多故事都是从爱好说起的,贺从戎也是如此,爱好帮他在医院里得到重视,爱好也让他离开了医院。

贺从戎1994年从北医(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由于对泌尿外科专业的喜爱,最终选择到同仁医院泌尿外科。在这所以眼科而闻名的医院里,这个方向无疑渐渐地成了一种尴尬。不过,他却凭着对电脑的爱好和钻研逐渐全院闻名,不论哪个科室,电脑发生故障,都会想起他。很快,院长也得知了他的这个特长,99年,医院要上医院管理信息系统,院长决定让他专门对此进行调研。

出色的完成了这个调研任务,让医院领导对他的“不务正业”有了认可。互联网热潮兴起,有投资银行与医院合作建设“同仁眼网”,进而整个医院也计划上市,为此专门成立了上市领导小组,不务正业的贺从戎责无旁贷的加入其中。然而,网络泡沫很快就消退了,2000年5月,“眼网”项目停止,年底,由于领导的变更,上市进程也暂停,上市领导小组也有名无实了。

虽然业务没有扔下,贺从戎晋升了主治医生职称,但接触了投行等很多新鲜事物之后,他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尽管他成功竞聘上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尽管院领导也一再挽留。帮助他下定决心的,除了家庭支持,还有本科毕业时应聘的一件事,当时,应聘爱芬食品有限公司(伟嘉猫粮和宝路狗粮)公司,面对医科毕业的市场总监面试时,他问面试官,学医却做宠物食品,是否觉得很浪费当年的学习。面试官回答,知识可以再学,而面对市场、面对人生,不能只看眼前的一两年,要看五到十年,这是一个未来很有前途的事业,值得一做。当时养宠物的人还不多,而如今,宠物食品已经风靡各种销售渠道。

下定决心,三十而立,贺从戎决定寻求一次人生的机遇,准备攻读IMBA。

IMBA给我带来了什么?我给IMBA提供了什么?

谈到攻读MBA的目的,贺从戎坦白承认,入学时候并没有明确的想法,只是希望能够接触到一些新东西,有所突破,到新的行业尝试一下。

上了MBA,真正感受到MBA的学习,贺从戎却有了一点点后悔,“上得早了”。在学习过程中,他深感“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实际上老师能够起到的作用是一个向导,更多的内容要靠自己去悟、靠同学间交流,而自身的实际管理经验严重不足,使得MBA项目提供给自己的价值降低,自己也没有为这个项目提供更多的价值。另外一方面,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更多的是纸上谈兵,虽然对现实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但商业社会更重要的在于识人用人,当时没有领悟到这一点,也耽误了很多实际演练的机会。

两年的学习生活,最大的收获还是在于思维,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框架性和系统性思考习惯的形成。正是这些,加上原有医生诊断式的问题思考和解决习惯,使得贺从戎在考虑未来方向时将咨询作为了首选,并且在暑期和毕业前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做咨询的实习工作。

然而,从2001年起,MBA的毕业前景已经开始悄悄下滑了,加上网络泡沫的破灭,更是为就业形势雪上加霜,号称商界英才教育的MBA也不能幸免,2003年毕业的很多MBA毕业生都没有得到理想的选择。面对这种情况,贺从戎的态度是,不要讨论什么“上MBA赚了还是赔了”、“MBA含金量下降”之类的问题,还是面对现实,挖掘自己的背景和特长,有的放矢的去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和前途。

最终,贺从戎选择了一家位于天津的民营医院,开始了民营医院院长的生涯。

寻找比较优势的过程

回顾从入学到求职就业的过程,贺从戎感觉到了一个波峰波谷的起伏过程。开始就读MBA时,觉得自己读完MBA,应该什么都可以做了;学习中间,增加了很多知识和思想积累,能力也明显提升,在案例中又经过多次演练,信心更强了;然而,面对求职就业,不得不再次回归到自己的职业背景上,发现MBA是锦上添花,并不能雪中送炭,尤其是很多求职简历都杳无音信时,心情跌到了谷底。

再次重新认识自己的能力和积累,重新建立信心,是在走上职业岗位、有所施展之后。走上院长岗位之前,贺从戎并没有管理一间医院的经历,甚至没有特别高的职务管理经验,但他凭着两年的知识积累,不断的学习和超强的适应能力,帮助这间投资1000多万的医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顺利收回了成本。

这个重建自信的过程,却是一个痛苦的直面生存的过程。就业时,要面对经济压力和就业前景不佳的现实,放弃最初转行咨询的美好愿望,选择民营企业;虽然是院长,在民营企业里生存,却不得不面对民营老板不规范的管理方法、不信任的合作态度、不真实的财务报表、无真正决策权的残酷现实;在无决策权的情况下,还要做好医院的业务运营,尽快实现盈利,难度可想而知,尤其是面对国内这样一种复杂的医疗市场环境,面对没有足够规模开展门诊业务的制约,面对多变的卫生医疗政策……

直面生存,法宝就是关注现实,从实际出发,关心怎么解决问题,而不是问题本身,努力克服,克服不了的,想办法减轻问题的压力。对于民营医院甚至整个医疗行业普遍存在的,效益与医疗质量之间的矛盾,贺从戎在保证医德医风建设的前提下,努力在二者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提高医疗人员素质和医疗水平,努力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开展市场宣传,扩大业务量,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高尚的起点与务实的手段

在天津运作一年后,贺从戎回到北京,筹建了北京曙光男科医院,开创了“男科”的独特概念。今年春节之后,贺从戎的事业又前进了一步,他与新的合作伙伴(清华MBA98级学长)一起,收购了北京一家经营不善的民营医院,准备开展高端医疗服务,并且希望逐步实现连锁发展,相信这重要的一步将使得他与最初从事民营医院管理“高尚的起点”越来越近了。

贺从戎有两个理想,其中之一就是收购一所大型的国有医院,通过自己的运营能力,使其更好发展,更快壮大。此时,手握股权、财权、运营权,忙碌的贺从戎还是保持着平和的心态,面对现实,“争取更多人才,控制把握好责权利的关系,踏踏实实的把现在的医院做好,才能谈到未来的发展”。

而另一个理想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回清华讲课,将自己的经验和思考,与更多的人分享。谈到对师弟师妹们的建议,贺从戎也是说得实实在在,“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寻求MR(边际利润)>MC(边际成本)的发展道路,要有理想,但更要通过现实途径去打造理想,有高尚的起点才能做得心安理得,有务实的手段才能在生存的基础上发展。”

对于IMBA项目,贺从戎在回忆之中总是渗透着深深的感谢,“IMBA项目给我打开了思考之门,当我需要知识、需要学习时,方向性更强,知道这些内容可以去哪里找,IMBA项目还让我认识了现在帮助我推进理想的合作伙伴,希望更多有医疗行业背景和兴趣的同学加入到医疗行业中来,我们可以共同把这个行业做大、做强、做好。”

(清华大学MBA同学会品牌发展部“访MBA足迹、展经理人风采”活动供稿)

上一篇:为国企改革发展默默奉献——记经81级徐松丹:

下一篇:打造一个全面的自己——访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李超学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