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采访开始前,张涛从上地刚刚开完会回来。他一再和我说,因为会议结束的比较晚,所以要晚到一会。当笔者在舜德大厅见到笑容可掬的张涛学长时,很难想象他就是中银国际的副总裁。他优秀的职业风范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他的配合使得采访工作也进行得非常顺利。

为了学习而报考

张涛在报考清华国际MBA项目之前,已经具备了8年的IT行业工作经验,而且自己创业拥有一家软件公司。

“其实我最初上国际MBA的想法很简单,那时自己的事业遇到了一些麻烦,资金、管理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当时就想到学校学习一下,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再把公司做好。”

进入清华的第一个学年,张涛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压力。那一年,清华经管保送了8名优秀的本科学生直接进入国际MBA项目学习。这8名尖子学生在经济管理方面,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对张涛这样理工科背景,没有任何财务经验的学生来说,会计、公司理财等课程无异于天书一般。

“那时我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第一个学年我们大家的学习都很刻苦,每一天晚上都看书到11点多,大家的学习成绩也都很好。”

第一年的学习对张涛来说,获益匪浅。这时的张涛,逐渐对咨询行业和投资银行产生了兴趣,他也决定选择咨询公司作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拥有丰富IT行业经验的张涛,始终把自己的目标建立在自己知识经验和资源的基础上,包括后来的暑期实习,也选择了SAP公司的IT咨询项目。

从身边学起

在清华经管的走廊里,张涛还曾经结识了一位来自美国的企业家。

“在清华的学习,总能给我带来很多收获,这种交际范围的拓展是在公司工作不大容易碰到的。”

来自美国的这位企业家,当时对中国的牙齿保健行业非常感兴趣。结识张涛以后,他向张涛详细解释了牙齿保健的特点和行业潜力,并邀请张涛在第一个寒假时帮助他完成一份调查报告。

对于一个从来没有过任何接触的行业,张涛总可以提出很多局外人的看法。同时,那位创业者也毫无保留,把很多这一市场的专业知识一一向他解释清楚。由于这位创业者是沃顿商学院毕业的MBA,同时又具备坚实的行业工作背景,他的很多分析和知识框架给张涛带来在课堂上得不到的启发。

张涛和几位同学在寒假正式开始了帮助这位创业者调研的活动,那时这还算不上是假期实习,但是通过对牙齿保健行业的市场调研分析,张涛对一个崭新的行业有了全面的认识,同时得到了系统的训练。

投身同学会工作

进入第二个学年,张涛在国际MBA中的重点开始转移到社会工作方面。那时候,张涛也参加了同学会。

回忆起当时的工作,张涛还很开心。那时候,他们为了将来的就业,主动联系国内多家咨询公司来清华演讲。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张涛他们虽然嘴上谈的是报告、演讲,甚至向这些咨询公司伸手要赞助,真实的目的还是在咨询公司和同学之间建立起一个互相了解的桥梁。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张涛他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些知名的国际咨询公司通过他们的联系来到了清华经管做主题报告。还有的公司,为同学会的模拟商业大赛给予了赞助。更重要的是,很多同学最后进入了咨询公司。

“那时候,咨询公司的工作机会好像比投资银行还要多!”张涛认为,咨询公司和投资银行具有其他公司不具有的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看到很多公司的运作,了解他们的成功和失败。这是在某个特定的行业所不能看到的。

同学会的工作,也让张涛得到了锻炼,而且通过实践活动,拓展了自己的交际范围,为自己提供了更广阔的人脉资源。

就在这个学期,张涛得到了一次中银国际得面试机会。在面试时,8年IT行业背景使张涛在诸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因为当时互联网经济正在起飞,而投资银行对这一行业抱有浓厚的兴趣,张涛成为他们的最佳人选。

结语:坚定自己的目标

回顾张涛的经历,他始终保持了自己坚定的目标。最初,他的想法是如何提高自己公司的管理水平,随着MBA学习的深入,他把目标拓展到要帮助更多的企业发展得更好。

也许有一天,张涛学长还会回到他最初的目标,发展壮大一个自己的实业公司。

文/何京玉

上一篇:不同的精彩人生:从医学博士到MBA

下一篇:方方:香港是我的第二故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