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采访时间:2006年5月31日下午

采访地点:国贸中心一楼,星巴克咖啡厅。

被采访人: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Draper Fisher Jurvetson ePlanetVentures,下称“德丰杰”)执行董事孙文海

采访人 蔡华

一、选择清华MBA只因要做朱院长的学生。

熙熙攘攘的星巴克咖啡厅,刚下飞机的孙文海学长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没有太多的客套,文海学长首先介绍了他选择清华MBA的过程。95年本科毕业,在一家国企里做了三年后,感觉可以学的东西不多了,也不认为自己适合做一辈子的技术,于是开始思考下一步的发展方向。98年夏天,文海学长利用在沈阳出差的闲暇,去书店看书,几本介绍MBA的书深深吸引了他,站着看了一个下午,把与MBA相关的报考要求、考试方式、学习成本、培养内容、教学目标和职业发展机会都搞得清清楚楚后,下定决心去读一个MBA。但到底是读国外院校的MBA还是国内的MBA,再具体到哪个学校的MBA,当时并没有想清楚。回到北京后,通过到处咨询,再经过一系列的权衡和筛选后,文海学长将目标最终锁定在了北大和清华两所学校的MBA。99年夏天的一天,文海学长专门从单位请假,去两所学校做实地考察。去之前实际上是倾向考北大的,因为文海学长一直有一个北大情结,同时也考虑到大学本科学的就是理工,应该读一个偏文科的学校来平衡人文方面的不足。当时先到了清华,一进经管的大楼,就看见了一面木制的屏风,上面有当时的经管学院院长朱镕基先生给师生的一封信,读完这封信后,文海学长就没有再去北大。一直以来,文海学长就非常钦佩朱院长的为人和学识,认为能成为朱院长的学生是一件光荣的事情。没什么犹豫的了,考清华经管的MBA。

二、成功转型做投行。

没有任何金融背景的文海师兄,最后成为了知名的风险投资商,他是如何完成这样一次成功的跨行业转型的呢?

原来,文海学长在入学之后,就一直在考虑以后的职业发展方向。通过仔细的权衡,觉得金融和投资行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自己也很感兴趣,于是在以后的学习中,有意识的加大了对这方面课程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并把学习的重点放在如何利用各种工具来解决实际问题上,而非死记硬背知识点。付出总会有收获,在第一学年末,中金公司到清华招暑期实习生,文海师兄经过几轮面试,最终得到了OFFER。在中金公司投资部门的实习工作非常辛苦,也很有收获,更幸运的是遇上了一个很赏识自己的老板,也就是现在中金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滕威林先生。由于能力得到了中金公司上上下下的认可,在暑期实习之后,文海学长可以继续在中金公司做PART-TIME工作。在中金公司,通过参与几家大型国企上市项目筹划,文海学长获取了宝贵的经验,拥有了将来在金融和投资领域发展的资本。后来,由于受到美国911事件的影响,国外投行大量裁人,有投资经验的海龟纷纷回国找工作,挤占了投资部的名额,最终中金公司给文海学长的OFFER是研究部的投资分析职务,而此时德丰杰也给了一个OFFER。经过权衡,文海学长选择了去从事风险投资,成为了德丰杰在中国的第一个本地员工。在德丰杰作风险投资的这五年,对文海学长来说,是一段充分享受工作带来快乐的甜美时光。因为每天见到的都是聪明的企业家,他们要获得投资,就必须无私地和你分享他们的创意。和这些人在一起,每天你都在学习,而学习可以使人保持活力。和聪明的人一起工作,更是极为愉悦的事情。从百度、空中网到鼎芯半导体、分众传媒、捷豹网和龙旗通讯,再到中国博客网、银河传媒、开拓天际;从参与一个项目的部分工作,到同时负责几个项目的评估和投融资,文海学长享受了工作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坚信风险投资行业是一个能让自己爱一辈子的行业。

三、思考清华IMBA提供的价值。

文海师兄为我们总结了清华IMBA的价值。

首先,清华IMBA项目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你可以得到很多机会,这些机会包括你可以完善自己的一些不足,进一步提升自己,同时得到更多更好的选择。

其次,清华IMBA项目建立了很好的品牌。IMBA从一开始就被称为精英中的精英,从INTERN到以后正式找工作的过程中,相对于其他学校或者本校其他MBA项目,IMBA培养出来的学生体现了极大的竞争优势。

再次,清华的IMBA项目为职业生涯提供了知识技能的更新和积累。关于这一点的重要性,文海师兄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每一点滴的知识技能正如一副画中的一个像素,单独来看似乎没有明显的价值,可有可无,但正是这些像素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图画,填补了你的不足。

最后,IMBA项目拓宽了人际关系网。这个网络甚至在文海师兄还没有毕业时就发挥了作用。中金的实习机会的信息是一位中金公司的内部一位师姐提供的。同样由98级另外一位师姐的介绍,他才获得了德丰杰在中国招聘员工的信息。在工作过程中,这个网络更是在不断体现着它的价值。

四、对IMBA项目的期望。

文海师兄主要谈了两点:

第一点是希望IMBA项目继续办成一个精品项目,继续维护精英品牌的意识。在人员的选拔上应该宁缺毋滥,提高门槛,来保证竞争优势;在人员的培养上也建议集中更多的师资力量。文海师兄以金庸小说中的郭靖和全真七子为例,来说明了师资力量雄厚的好处。郭靖师从江南七怪、马钰、邱处机、洪七公和周伯通,最终成为一代大侠;而王重阳武功天下第一,七个学生相比郭靖而言,却都显得碌碌无为。

关于第二点是希望母校的IMBA能够办成有国际影响力的项目,能够走出去,让老师和学生得到更多海外交流的机会,开阔视野;能够引进来,聘请更多有国外求学经历的老师,为经管学院注入新鲜血液,带来新的思维方式和教学理念。

五:对师弟师妹的建议。

首先是强调做事先做人,良好的道德素养是一个人获取事业长期发展的基础。

其次,文海师兄认为在经管的学习过程中,应该着重提高学习能力本身,而不要局限于学习知识本身;应该向老师学到点石成金的手指,而不要光搬走变成金块的石头。

第三,人要有长远的眼光,既要低头干活,也要抬头看路,这样才能保证自己面临重大选择的时候不会犯错误。

最后,文海学长祝愿清华的IMBA项目能够越办越好,希望并且愿意在学校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上一篇:成功无止境 奋斗不停息——访IMBA01级校友罗赢

下一篇:The Road to Success----1997 IMBA Wang Jinson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