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朱金浦,MBA1993级,现任北京森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春光明媚的三月,我们在森浦科技的办公室见到了朱金浦校友。面前这位性格直爽的西北人,在接受采访时,始终给人以云淡风轻又不失朴实之感。

勤奋求学

朱金浦生于新疆石河子。在那个特殊的时代,尽管他学习成绩优秀,在政治和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但由于家庭的原因也不能首批入队、入团。这段经历,形成了他谨慎内敛的性格特点,也磨练出了他一副不服输的傲骨。朱金浦高考时顺利考入新疆昌吉师专数学系,成为恢复高考以来的第五届大学生,也是所在学校当年高考中榜的两位学生之一。他很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因此发奋读书。现在回忆起来,他依然很有感触,“如果我没有当时的数学基础,后来考研就会很困难,今天的条理性、逻辑性和数字敏感性都会有所欠缺。反过来说,过于执着于数学业往往会偏于呆板、较劲。所以,我后来选择再去学习社会科学的学科,加以平衡,以便扬长补短。”

朱金浦从昌吉师专毕业后因成绩优秀被分配到玛纳斯师范(现昌吉师范)任数学老师。为了尽快适应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他废寝忘食,将全部心血倾注于对学生的培养和教育上,在教学质量和学生成绩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深得学生们的爱戴。工作之余,朱金浦继续读书自学,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有大用于国家”,做更多的事情。虽然在学校里接受的正规英语教育的时间加起来不过三年半,但他毕业后仍坚持自学英语,直到现在也从未间断,如今与外商打交道时流利自如的口语便得益于此,这个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也如同他始于1978年的长跑锻炼,二十二年如一日。凭着这一份执著,英语和数学都相当出色的朱金浦在1993年以高分考入清华经管学院攻读MBA,实现了进入中国最高学府深造的梦想。

清华园生活

回想起三年的清华园生活,朱金浦介绍说,当年全班21名学生中有18位是由单位委托培养,只有3位自费生,自己便是其中之一。1.5万元的学费对于那时只做了几年老师、家境仍不宽裕的他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带着四处筹来的学费,朱金浦从新疆来到北京,开始了自己清贫而又艰苦的学习生涯。

初入清华,无论在完成学业,还是在参加勤工俭学、社会实践等活动中,朱金浦都感受到了多位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特别令人难忘的是导师陈小悦老师,不但在专业课程、外语学习、毕业论文上给予指导,而且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甚至在职业选择、人生规划和世界观的形成方面都对朱金浦起到了推动作用。能够成为陈老师的弟子,他至今都感到很幸运,现在他和师弟师妹们还每年参加元旦与陈老师一起爬山登高的“传统项目”。

朱金浦在清华期间始终保持着开放的学习心态。班里的同学有来自企业的,也有来自政府机关的,朱金浦积极主动地去和每位同学交流,吸取他们身上的优点,学习大家以往工作中的经验及处事方法。“这种学习不同于书本知识的学习,但同样可以让自己受用一生。”他意味深长地说。除了和本班同学交往,他还踊跃参加校内各种活动,由于他乐于助人,非常愿意与同学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提供职业发展的建议,因而结识了许多其他班级和院系的同学并成为了朋友,走在校园里一路上要和很多人打招呼,被同学戏称为“见面熟”。在与大家交往的过程中,朱金浦逐渐认识到为人处世的重要性,而他的热心与诚心换来的是珍贵的友谊:同学之间的相处像一家人一样,共同度过了那紧张充实的MBA生活。而且,三年时间建立起的同学之情在毕业后也一直在延续,很多同学都成为了一生的朋友,这种友情也成为他此后工作和生活中的最大一笔财富。

独立创业

1996年,朱金浦MBA毕业,他选择去汕头的一家生产企业做管理,之后又做过销售、人事、财务、行政,换过公司,其间遇到了很多挫折与不顺。朱金浦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思考未来,自己是个勇于承担风险、具有创业精神的人,而且具备在财务、人事、经营、销售管理等领域丰富的从业经验,可以去做一些事情实现人生梦想。1998年9月23日,他独自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北京森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伊始,朱金浦面临着资金紧张、人才短缺、市场竞争激烈、产品认可度低、员工队伍不稳定等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他动情地说:“我一直以动态和发展的观点来看问题,不然这个公司早就不存在了。在最初几年公司最困难的时期,我就回头想想以前遇到的困难,只要能坚持住,都会过去,今天再大的困难放到明天来看可能就不是问题了。不管怎样,自己首先不能放弃,不只是为了自己,也是对我的员工负责任。还有,我坚信好日子在后面。那段时间看了很多励志的书,给自己鼓气加油,以一种奋进的精神支撑自己。”靠着这种坚韧不拔的劲头和积极乐观的精神,朱金浦已经带领着他的森浦科技走过了十个春秋,业务范围也从最初的广告物料、设备经营提升到科技含量更高的数码影像业务。如今的森浦已成为数码影像设备、喷绘设备及相关耗材的专业销售商,在同行业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在多年的经营中,朱金浦始终把诚信放在第一位。森浦的产品在投放市场前一定会经过长期的测试,这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工作量,但对此他一直坚持着;在和外商贸易往来中,在保证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朱金浦可以应客户需要多发一些货,如果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还可以派技术人员支持解决。在一次和外商的合作中,森浦诚信周到的客服给对方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之后外商主动为森浦介绍了很多国外客户,此时朱金浦才知道这位外商原来是所在国政府驻中国的一位高层代表,而且是清华校友(留学生)。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诚信的经营理念,森浦吸引并聚合了一大批长期稳定并不断增长的海内外客户。

今年以来,森浦的各项产品在国内市场上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销售状况,除了在新疆开设了第一家办事处外,国际市场的拓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国际广告展上吸引了近38家外商客户主动洽谈未来的合作,合作开发研制的数码直印系统已开始投放市场,前景看好,并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网络赞助商。谈及取得的这些成绩,经历了风风雨雨十年创业路的朱金浦很平静,因为一步一个脚印都是自己踏实走过的,有过挫折但不曾彷徨,遇到机遇能充分把握,最终收获的必将会是丰盛的果实。“其实我觉得任何一个事物都有一个过程,你如果做到了,自然水到渠成。”说着,他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经过十年的经营实践,结合在清华所学的理论,朱金浦反思并总结道:“无论做什么事,首先都要有坚定的信念和理想,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挫折低谷不气馁,大风大浪不畏惧,才能自信、自强,把命运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其次要懂得感恩。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祖国的强大和快速发展,为我和同时代的人提供了挑战和机遇,没有理由不珍惜、不努力和不感激。在收获的同时,还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固步自封、自以为是都要不得。企业对管理者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在实践中会发现自己的许多短板,要及时调整,扬长避短,不断突破自我。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企业是威胁也是机会,从各种资讯中嗅出商机,并通过努力和能力,转化为企业的利润增长点,这是我每天都不能停顿的工作。”

与员工一起成长

按照常规的思路,公司发展势头这么好,应该抓住时机把公司规模发展壮大,甚至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朱金浦谈到这一点时却非常平和及务实,“我是把这个企业当成一生的事业来做,首先,还是要夯实基础,为将来多做些准备。”他认为企业是实现理想的一个有效的组织形式,除了用崇高的理想和可实现的企业愿景来激励员工,作为企业的领导者还要用自己的良好品质和德行去凝聚员工,让企业成为每位员工实现自己理想的平台。

朱金浦十分重视公司员工的稳定性,注意与员工的沟通。针对员工工作中的问题,他从来不用负面评价的词语,而是多用“如果你能怎样工作一定会更好”这样的激励式语言,使员工更容易接受,从而自觉自愿地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果。“员工工作有三个目的:开心、挣钱、发展。员工每天工作不顺心,他无论挣多少钱也不舒服;你天天给员工说好听的,他挣不到钱生活不好,更谈不上发展了;你让员工工作开心了,也挣到钱了,但未来没有发展,员工一样不愿意长期跟着你”。朱金浦根据公司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完善的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保证内部公平性,使员工的付出与所得相匹配,这个所得不仅包括了物质激励,还有员工长期发展的通道与前景,为他们实现对个人自我价值更高层面的追求提供了平台。处理好这个问题,也为平衡好他自身的个人价值、员工价值、企业价值三者之间相辅相成、共荣共生的关系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无论求学、创业还是生活,朱金浦告诉我们,他一直坚守着“要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的信条。“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成为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在现实生活中该怎么实现这个目标呢?按照我的理解,就是要从身边事做起,要成为对家人有用的人,对朋友有用的人,对员工,客户、合作伙伴有用的人,做到了这些,也就是对国家、对人民有用了。”我们看到朱金浦用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的精神默默实践着这一信条,我们期待他在未来的道路上创造更多的精彩!

采访时间:2008年3月13日14:00-16:00

采访地点:北京森浦科技办公室

采访:万军、安静

撰稿:乔蓉

上一篇:在实践中成长的管理者—记MBA1998级李光涛

下一篇:在实践中成长的管理者—记MBA1998级李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