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李茂银,MBA1997级,现任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奶粉事业部总经理。

一月下旬的一天,正值隆冬的上海透出阵阵寒意。位于吴中路的光明乳业大厦沐浴在一片静谧与祥和之中。在大厦五层的会议室内,我们对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奶粉事业部总经理李茂银进行了专访。

步入清华

1992年,李茂银大学本科毕业后,被分配到了位于成都的中国核力研究设计院。在国有事业单位工作,稳稳当当,前途无忧。然而,半年后发生的一件事却改变了他的未来。当时,设计院下属的食品工厂效益下滑,厂长位置出现空缺。由于院里没有其他人愿意去接这个“烫手的山芋”,院领导希望见习期尚未结束的李茂银来出任这个小厂的厂长,他只好顶着压力上任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辛努力,工厂的效益竟然开始上升了。谈起这段经历,他笑言:“我从小到大机遇都不错”,而且根据他的口述,似乎这种机遇一直都在眷顾他。

临危受命后,历经三载,厂子的业绩已大幅提升。但是,李茂银觉得工厂虽小,但生产、销售、财务、行政等部门应有尽有,职能俱全,自己的管理层次亟需提高;在当今时代,实践和理论所总结出来的管理学科系统完备,仅靠个人自学与实践积累起来的管理经验已无法满足现实需要,甚至可能误入歧途,最终阻碍公司和个人的发展。因此,到专业院校系统地学习深造,十分必要,而且迫在眉睫。在这种背景下,1996年他准备报考西南财经大学的MBA。然而就在临考前,“机遇”不期而至:他恰巧遇上了一个在清华读MBA的朋友,一起谈到清华的教学模式和学生的来源情况,深感清华MBA在国内首屈一指,于是决心第二年一鼓作气,报考清华。

那年,李茂银在清华参加考前辅导时得了重感冒,考试前连续三天发高烧,达到42度。他还清楚地记得校医院医生叮嘱他说:“你拿着药,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吃”,可能是担心产生副作用。结果,虽然他没有吃药,但是“副作用”还是产生了——笔试刚好上面试线!情况很糟糕,连他自己都不抱希望了。然而,由于面试发挥出色,一举扭转“战局”,最终如愿以偿,踏进了清华园。读书期间,他显得游刃有余,课堂上如饥似渴地系统学习经营管理知识,课下大量结识管理界、财经界的有识之士。由于是全脱产学习,他有充足的时间总结和思考,逐渐形成自己的一些观点和主张。三年的校园生活,使他增长了见识,提升了技能,开阔了视野,为实现职业发展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走向“光明”

MBA毕业后,李茂银经过几年的职业调整,于2004年11月前往光明乳业公司应聘销售总监一职。那天的面试还不足二十分钟,公司董事长就提出,“虽然我们需要销售总监,但你更适合做总经理,我们有一个很有前景的事业部,一直没做好,是否愿意接受挑战?”光明乳业是按产品品类划分的以事业部为利润中心的管理架构,每个事业部独立负责该品类产品从制造到销售的全部工作。由于他早有独挡一面、担当重任的夙愿,这样的安排既是公司的需要,又符合自身的事业追求,因此他爽快地答应了。然而后来才了解到,他欣然领命接受的这个奶粉事业部在2002年至2004年两年多竟然更换了四任总经理,连续几年业绩下滑,从几个亿的营业额“缩水”到他接手时的几千万元,而且亏损严重!从2005年开始,李茂银以客户服务为中心,调整产品结构,在全国市场上纵横捭阖。经过短短三年,局面焕然一新:2006年不仅销售收入成长超过30%,而且扭亏为盈;2007年同比增长超过60%;2008年1月同比增长逾100%,开局顺利,形势喜人。团队也从接收时的几十人扩充到目前的五百人。放眼未来,前景广阔!他很自信地讲:完成今年公司下达的目标已经没有悬念;今年关键是在渠道、产品和营销模式上为明年突破10亿做好充分准备。此时,李茂银的目光已从单一的产品销售放宽到了整个婴幼儿服务行业,他判断婴童产业每年有5000亿元的市场规模。鉴于该领域目前尚没有一家具备全国影响力的公司,且本身的奶粉现有销售渠道上一片“红海”,有量无利的趋势明显。他立即进行部署,让奶粉事业部在全国迅速建立起自己的专卖店系统,去年下半年已建立了200多家,今年目标3000家,最终目标是实现奶粉业务的可持续增长和在阳光的婴童产业中自建优质渠道。他进一步介绍说,待到整个渠道建立并完善后,无形的服务项目收入将占80%,而产品有形的商品的销售只占20%,婴幼儿护理、母婴护理培训以及婴儿早期心智开发等将逐渐成为其主营业务。届时,光明优幼奶粉将形成差异的经营模式,成为行业领先品牌就顺理成章了。他分析道,当前社会上育儿知识十分贫乏,因此这方面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他还指出,随着近两年奶粉事业部在整个公司业绩比重的逐年增加,社会效益也不容忽视,因为,一个企业的成功往往是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佳结合。

其实,自诩“机遇好”不过是李茂银的戏言,世上哪有那么多好事凭空而来?就说奶粉事业部的发展,李茂银经历了不少艰难困苦。还记得2005年底,由于市场重新开发,队伍调整,刚开始“白手起家”的部门困难重重,尚处在亏损之中。就在公司已考虑着手对他所在的部门进行裁撤时,他却充满信心,十分平静地与董事长面谈,将自己的看法、设想以及计划全部和盘托出。他的责任心与理智打动了公司上下,事业部最终保留了下来。此后,他为扭转战局而细心谋划,踏实工作,最终于2006年一举扭亏为盈。在波诡云谲的商场上,拥有平和的心态成为他的一种优势,不知多少次,由于他处变不惊,审时度势,“镇以和静”,“御以长策”,最终挽狂澜于既倒。良好的心态同样有助于工作的展开,“我们这个团队跟着我做事,身体会很累,但是心情很舒畅”,他说,“我们这里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放心做事,出了什么问题由我来承担,但是如果你不认真去做,那么就跟不上团队了。”奶粉事业部同事之间平等融洽,志同道合,相互支持,工作效率很高。他也为下属考虑得十分周到,还在部门里建立了光明优幼管理学院。为提升团队整体的管理水平为迎接更大的挑战做准备,今年还将其所有的省经理和职能部门主管送到清华大学高级经理培训班接受为期一年的培训。同时,他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格。比如,他与公司签署的薪酬协议中规定:如果奶粉事业部百分之百增长的业绩不能完成,将降低工资——算是立下了一个军令状。显然,对于这一切来说,如果没有良好的心态,是很难真正做到的。那么,这种心态究竟得益于他的何种人生感悟呢?此时,也许好奇心会驱使任何一个人提出这样的问题。

感悟人生

李茂银稍事思索,然后将自己的想法娓娓道来。他认为,公司管理层对一个新进人员的评价一般出于与之日常接触中的了解、认识。一开始,由于了解尚不充分,认识尚不深刻,初期的印象、评价不一定准确,相应地,这个新人各方面所得到的待遇也未必如意。然而,随着工作的开展和接触的进一步加深,其价值才有可能被重新认识,评价也才会更加公允。因此,无论此人个人能力的施展发挥,还是公司给予的评价,都需要有一个过程,需要假以时日。而且,还可能会受到各种误解、委屈以及不公正的对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经历一个“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过程。因此,每一个即将步入社会的人都需要在思想上、心理上做好自我厉炼的充分准备。

从社会需求角度来看,一个人的人生价值最终是由其社会价值决定的。对社会贡献越大,其人生价值实现得就越充分,否则就可能谈不上什么人生价值。也就是说,个人承担的社会责任越多,奉献越大,人生就越有意义,就越有价值。其实,人的一生都需要在利益的得与失、职位的去与就等方面处理好个人与团体、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妥当,人生就会比较成功;处理得不妥,人生就有可能失败。而加强修养有助于自身平和心态直面人生的挑战,有助于忍辱负重地完成使命,有助于仁而爱人地回报社会,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

针对企业发展,他说,从现实出发,企业员工“是谓是,非谓非”的正直品质有利于优秀企业文化的形成,“固本守道”的原则规范有利于有效管理机制的建立,“谋全局,务大体”以达成高尚使命、实现社会效益的战略胸襟有利于企业在更为广阔的天地间施展抱负。最后,他感慨地说道:“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社会赋予了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实现志向、施展才华的舞台,这是我们人生中最大的幸事啊”。

采访结束时,我们终于明白了李茂银成功背后的线索,它竟是一个十分朴素的道理,那就是,一个人的心态和工作理念决定了他的人生道路,李茂银用平和的心态和脚踏实地的工作续写着自己人生的篇章。

采访时间:2008年1月25日10:00-12:00

采访地点:上海光明乳业大厦五层会议室

采访:安静 万军

撰稿:万军

上一篇:中国二重的一名清华人――记MBA1992级李瑞潮

下一篇:特色园区的开拓者——记MBA1993级李洪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