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刘迅,1986年考入清华经管学院,1991年毕业。现任深圳市新同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初次见到刘迅还是06年的校庆,他当年所在的1986班为纪念入学二十周年组织了很隆重的活动,连同学和家属一起来了三四十人。他们相互拥抱、热切交谈的那种场面,令人不胜感慨,二十年,人生最充满青春活力的二十年!在庆祝酒会上刘迅像个老大哥,告诉我坐在左边的是谁右边的又是哪一个,上学的时候什么样,呵呵,如数家珍。而他的同学也向我介绍,“刘迅做得不错,他的创业故事你可以去写写。”

再见到刘迅已经是2007年的新年了。趁着参加深圳清华校友新年活动的间隙,我跑到刘迅刚刚装修完的新办公室,采访了这位学长。

创业伊始

刘迅1991年从经管学院毕业后,在长城电脑财务公司投资部工作。当时国内投资的渠道还不是太多,股票市场刚刚启动,认购新股成为了投资部很重要的业务内容。

“在投资部的工作,让我明白了钱是怎么赚出来的,也渐渐有了自己去搞证券投资的想法。”

随着对证券投资业务的深入了解,他感受了证券市场的风云变幻,“每天都有挑战,自己所学的东西要不停地更新,才能追上市场变化的脚步;在市场的起起落落中,也蕴藏着客观的收益。我认为,做证券投资比办实业可以省去很多环节,比如生产、营销、管理等,是理工科学生靠自己的本事就能挣钱的最好方法。”

“全国有几万亿的金融资产,如何管理金融资产,并使其不断增值,这其中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

延着这样的思路,刘迅与自己的同班同学、化工系的一位同学在1998年共同创办了新同方,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自己创业的道路,在不断的尝试与积累中,创造着自己的财富管理机制。

业绩与理念

新同方成立九年,为大家创造了财富,为提高社会的效率作出了贡献。”刘迅说得很欣慰。

他觉得成绩得益于三个方面:

首先,得益于公司团队的优势组合、专业分工、集体决策。

“我们新同方的这个团队是一群愿意合作、愿意暴露出自己软项的人,这对于基本都是清华、北大毕业的团队成员来说,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们能做到发挥专长,优势互补。有善于案头工作的,就负责考察企业历史,把招股书破译清楚;有善于数字分析的,则负责通过财务数据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有善于与人打交道的,就担当与投资企业高管沟通的任务,了解企业实际情况,预测发展前景;还有善于宏观分析的,负责看市场环境,看行情走势。这样的组合,拳头和指头都是最佳的。”

其次,得益于深入基层、重视实地调研。

“经济学中真正有用的理论都是从实践中得来的。只有了解到最基层的情况,触摸到事实所在,才能作出准确的判断。”

“在镇江调研一个投资项目时,我和同事在公园门口一个一个的数人流量,核实项目前景的真实性。在判断‘欧亚农业’的投资价值时,他们关注到一个一年几个亿利润的生物技术公司,生物技术人员的工资却只有每月两、三千元,于是放弃了进行投资的初衷。我们重视最基础又最容易被人们忽略的事实,对这样最简单事实的把握,对我们的投资决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工作的成绩不仅仅来自于工作本身,也来自于和谐融洽的企业文化和生活氛围。

“新同方刚刚迁到新址。我们和别的公司不一样,门口没有前台,但有一个很开敞的中庭。整个办公室的布局是按中国传统庭园设计的,为的是营造一种家的氛围,使员工身在其中体会工作、生活的乐趣,用自己的智慧创造财富。”

新同方为员工在办公室里提供了讨论市场变化、决策投资方向的自由空间,同样也为大家组织丰富的业余生活,每星期两次的羽毛球活动,每年两次的旅游或15个工作日的假期。公司内部网站是大家交流的互动平台,除了工作,还讨论子女教育、社会热点,只要是你关心的都可以与同事们分享,只要你需要的都可以向同事们需求帮助。

“九年来,新同方已经融入到了每一位成员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同事们在这里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生存、为了赚钱,而是为实现自己的理想。”

回报社会

五年的清华生活,给予刘迅的是全面而系统的知识体系,是严谨而创新的思维方式,是一位位老师的为人师表,更是周围优秀的同学们的激发与鼓励。大学的教育为刘迅后来的个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受益还要回报,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学生有上大学受教育的机会,做一些事情,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加一把劲儿。”

刘迅和他的伙伴们在上海发起建立了“国栋助学基金”,每年捐助100名上海本地的高中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习。在江西、湖北两省,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兴华助学”项目,每个省捐助100名高中优秀的贫困学生。

“给这些年轻人一些帮助,促进教育,促进民族的进步!”

寄语在校学弟学妹

脚踏实地,善于学习。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对事情有一个清晰的了解,自己想当然或照搬书本理论都是不可取的。年轻学生或者说清华的学生更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从细节入手,从最基础的事实入手是弄清事情原本的最有效的方法,而这是需要付出汗水的。

做事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以学习的态度去解决问题,更能接受不同的见解,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有人说,杰出的人都是谦逊的。骄娇二气不可取。”

有兴趣才能成功。

在漫长的人生旅程中,利益的诱惑总会消失,而兴趣是持续的。

刘迅自己是理工科的学生,对数字很有感觉,这一点在后来从事证券投资领域的工作中发挥得很充分。“

感兴趣的事情就会投入,就容易领先,因此也就越来越感兴趣越领先。专业突出、一技之长可以造就个人的成功。当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的时候,就看看自己的兴趣何在,主动地做些事情,不断尝试,去发现自己做得又好又乐于去做的事。”

“祝愿每一位学弟学妹都能有所作为!”

我也祝愿刘迅和他的团队,奋翮高飞,大展鸿图!

采访时间:2007年1月15日9:00-11:00

采访地点:深圳市新同方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

撰稿:邢立君

上一篇:一位经管人的脚印——记经86级姜培兴

下一篇:一位经管人的脚印——记经86级姜培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