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以德立业 行成于思——MBA 1998级王丰禾

王丰禾,MBA 1998级,现任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在接受采访时,王丰禾先向我们做了自我介绍。他本科就读于上海的东华大学(原中国纺织大学),毕业后直接进入中国纺织总会(原纺织工业部)。后来,于1998年考入清华经管学院攻读MBA。2001年毕业后加入苏泊尔,历任人力资源部经理、营销总监、总经理助理,现任苏泊尔公司副总裁、董事等职务。作为苏泊尔公司管理和公关的核心人物之一,他全面负责苏泊尔管理体系的搭建。

修身养德以德立业

“人生命运很奇特,但并非不能把握。”王丰禾回想起当年在清华经管学院的生活片段时说。他的同学大多来自国务院九大部委,当时的两个班一共140人,毕业后将近四分之一回到了原来的部委,比如说商务部,有的是行业协会,烟草专卖局等。他的班里70多人,离开北京的只有5个,他是其中之一。离京的理由很简单:外面的机会不会比北京少,特别是东南沿海包括浙江那一带,还有很多的市场机会。后来证明这个选择是对的。他说,毕业之后的道路选择很重要。接触的环境、领域以及层面不同,人生道路就可能不同,日积月累的差异也会逐渐显现。

清华给予每位毕业生一个金字招牌,这个牌子的含金量非常大。然而,最终的人生道路却离不开自身的选择和追求。

交谈中,王丰禾快人快语,给人留下一种坦率而又干练的印象。他直言不讳地说,进入一家企业之后,就需要找到适合的管理方法或管理模式。而前提是有赖于对企业文化的深入了解,这就需要学会适应企业环境。否则,就根本无法管理。一句话,做事先做人,然后才谈得上管理。清华一向重视对于学生立身处世的培养,他认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带给了他一生最有价值的财富。简言之:只有修身养德,方能以德立业。

那么,如何修身养德呢?首先是在艰苦环境中不断磨练自己。俗话中虽有:“江山易改,秉性难移”之说,但在现实生活中,人的品格是可以通过锻炼加以改进甚至发生变化的。他提到MBA毕业后两年内,经常工作学习到深夜。一个人只有不断遇到困难挫折,忍耐力、意志才能得到历练和增强,而且在性格磨练得坚强的同时,气量气度也会变得宽宏。其次,要虚心求教,善于学习。学习既包括掌握专业知识、总结工作经验,也包括学习如何做人。工作后他经常向下属学习,甚至从沟通学起。他建议先学会做下属然后再去学做领导。在兼任信息中心主任时,他曾专门向下属请教信息技术领域的难题。他认为任何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第三,要淡泊名利,追求事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是最重要的。人的价值是在社会中得到体现的,无论在民营、国企还是跨国企业,都应树立奉献精神;人的价值也是在做出贡献之后才实现的,否则获取社会回报也就无从谈起。金钱是一个人为社会工作、为他人服务得到的一种回报形式,但并不代表全部的人生价值。生活中的幸福、快乐也并不能都用金钱来衡量。也许,当认清了自身的所作所为和生命价值的全部意义时,才能达到“宠辱不惊”、“物我两忘”的人生境界。

以德立业在于长期有意识地修身养德。王丰禾至今还记得管理学刘广灵老师曾说过的话:“十年磨一剑,不敢露锋芒,再磨十年剑,泰山不可挡”。的确,没有足够的厚根与厚德,事业很难有大的成就。

扎实工作行成于思

在实际工作中,王丰禾还谈到了正确掌握方法论的重要性。他认为,无论解决什么问题,都应当乘一总万,举要治繁。他说自己是幸运的,MBA毕业进入苏泊尔后,就有机会接触到公司高层,站在公司全局的角度以开阔的视野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他还强调,要善于联系对比分析问题。在读MBA时,知识往往是分门别类的:财务管理就是财务管理,营销就是营销。其实,在实际运用时,这些都是相互关联的。这就需要分析判断,考虑侧重,分清主次。比如,了解不同系统和不同工具之间的区别在何处,有时应该侧重从财务角度看问题,有时应该从营销角度看问题,应当判定在什么情况下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为什么如此。分析的过程可能很复杂,但抽象出来的结论或成果一般就会比较简单,容易操作。单独从某一个领域研究,可能只能成为专家,而能将多个管理领域的知识或方法融会贯通者,才可能成为优秀的管理者。

同时,要善于通过独立思考做出推断。王丰禾深有感触地说,许多刚迈上工作岗位的MBA毕业生往往希望按照他们熟知的理论架构做一套完整、完美的方案,但现实并非如此完美。相关行业、市场占有率等数据未必能轻易直接获取,竞争对手的数据尤其不易掌握,市场信息是不对称的,得到的信息一般都是片面的,理论常常失效。在现实中,往往需要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做出判断,千方百计寻找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

此外,突破常规思维也是在商场上经常运用的思考方式,而且往往是职业经理人所必需的素质。遇到一件事情,别人说一定要这样,自己应该反问一句,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不能用另外一种方法?现在无论遇到什么事,他都会这样问一句。对于从事战略研究的人,在思维上打破原有的局限尤为重要。

谈到未来,王丰禾很务实也充满激情。他的想法是健全系统,今后将更多精力放在战略研究上,执行层面的事务则交由系统来完成。他说,技术创新是重点,但关键还是在于战略创新,即表现在模式或机制的创新上,因为最高层面的战略表现为模式或机制。

在选才用人方面,苏泊尔公司的原则是用其所长。但有三种人不能用:不具备沟通能力的人不用;不具备基本价值观的人不能用;不努力的人不用。高层有期权,中层有超额激励机制。考核与激励相结合的机制更能充分调动骨干员工的积极性,而且公司还非常重视人才储备,每年都招收应届大学毕业生,先从基层做起,努力培养企业的栋梁之才。

在战略方面,王丰禾将话锋转向了正在进行的与法国SEB集团的战略合作。SEB看重苏泊尔的品牌、中国市场、制造优势以及充满活力的团队。同时,苏泊尔看重的是SEB的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与法国SEB集团的战略合作将为苏泊尔拓展国际视野,带来新一轮的发展和提升。

毕业的选择、踏实的工作、战略的眼光,谈起一点一滴的感受,王丰禾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人生的每一步都是脚踏实地走出来的,命运就应该由自己来把握”他这样说道。

采访时间:2007年8月18日上午10:00—12:00

采访地点:浙江杭州,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

采访人:安静

编 辑:万军

上一篇:选择自己的道路——访87级校友田汉卿

下一篇:选择自己的道路——访87级校友田汉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