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刘小航,1984年考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1989年毕业。现任深圳精石离子镀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初见刘小航时,真有点不相信他是84级的师兄,他的脸上洋溢着一种孩童般的微笑,我猜是事业成功使然吧。

我们来到他的办公室。冬日的深圳依旧温暖,从玻璃窗望出去满眼是高尔夫球场的郁郁葱葱,更远处的海水泛着粼粼波光。

刘小航的办公室俨然是个陈列室,钟表、首饰、眼镜、手机、以及各种包装材料的样品林林总总,琳琅满目。他告诉我,他的厂对产品表面部件提供表面处理技术,还生产各种特殊包装材料。他随手拿起一个水井坊酒瓶的外包装盒,“这上面就有我们的产品。”

提到产品,自然离不开创业这个主题。

创业之路

“不安分的人容易创业。”刘小航如是说。

1989年本科毕业后,他进入了深圳的一家外资企业,做软件开发。刚出校门的他还不懂得人际关系的建立和维护,又是清华的毕业生,想法天真而不切实际。本应住三个人的宿舍,他向老板要求两个人住,现在想起来他觉得当年太不谙世事了。

90年代初的深圳,对于有意干一番事业的青年人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环境。当时,周围同年进入公司的同学、同事纷纷下海,创办公司。天生就“不安分”、敢想敢为的刘小航,再也耐不住打工的寂寞,在毕业一年多后的1991年,凭着年轻人的朝气蓬勃和对商机的敏锐嗅觉踏上了独立创业之路。

在这条艰辛的路上,刘小航走得坚实稳健。创业伊始,他从最擅长的专业软件开发入手,同时组装兼容品牌电脑,迅速完成了原始积累。在开展业务的同时,他一直在捕捉新的机会。后来他与清华校友的合作,开始投资涂层技术项目。从技术开发、建厂、生产、外销、内销,一步步发展起来,产品越来越丰富,销路也越来越广。目前公司的年营业额已经达到五、六千万元,拥有100多名员工,7000多平米的厂区,在北京、成都、和东莞等地还建立了多家分支机构。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最让刘小航感到高兴的是公司开始了与国际知名品牌企业的合作——为它们提供手机表面部件。“之所以能与国际知名品牌合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技术是最先进的。这也是我做实业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其实,我们那时从清华毕业的人,也许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如沟通、管理、公关等方面,不是最强的,甚至有不少缺憾,可是在对技术的敏感、新技术的收集、研究和创新等方面的能力绝对是最强最棒的。现在我们随时都在收集涂层技术最新最先进的成果,消化吸收,变化创新,应用到自己的生产实践中。从91年开始到现在,我们的技术更新从没有停止过。”从刘小航的话语中能强烈感觉到他发自内心的自豪,技术的更新与领先是他的企业生存、发展的不竭动力。

现在学生创业的热情很高,国家、学校也鼓励学生参与创业,刘小航作为“过来人”,也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说他的感受。“我们80年代上大学的那批人,都比较能吃苦,韧劲很强。现在大家的生活、工作、学习的条件都有很大改善,社会环境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不知道现在的学生是什么样子了。无论怎样,要走创业这条路的话,坚韧是必需的,因为在这条路上会经历很多的困难、挫折,意志不够坚强是坚持不下来的,要成功还必需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另外,对机会的把握能力、一定的冒险精神、中长期的眼光、语言能力、沟通能力、为人处事接人待物的技巧等方面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要特别注意培养和学习,因为这些其实是很多清华同学的弱项,而要获得长期的成功,这些又是必备的素质。”

未来蓝图

刘小航认为,企业能做多大,是由企业家的性格决定的。深圳的大环境非常适合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是中小实业的成长。在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后,他也谈到了未来人生,“有的人赚了钱就买房买车;有的人投资移民,开始享福;有的人,眼光比较远,目标明确,不断对企业进行投入,努力作强作大;还有的人,并不求大求多,而是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人生境界的提升。在深圳,在身边,各种各样的事例和各种类型的同学、朋友、校友都有,让我感觉到人生的丰富多彩,也常常思考人生的意义。”

“清华人做事喜欢争强好胜,要做就做最好。办一个企业,既要面对竞争对手,又要面对下属员工,既要面对新老客户,又要面对家人朋友,会经历许多的坎坷与困惑,不停地作出选择与取舍。人生发展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追求和对比项,对成功的界定、对人生的思考也会有所不同,清华的教育背景决定了自己要做一点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事情,这无疑是我的目标、我对自己的要求。同时,这些年的经历也让我觉得,能让自己、让家人、让朋友都心灵快乐,也是我的目标、我对自己的要求。”对于未来,刘小航有自己的一张蓝图。

追忆清华

毕业多年的校友,都免不了会回忆起清华那段美好的时光。

“我老家在四川南充,中国版图上很小的地方。刚到清华时还不怎么会讲普通话,清华五年的学习、生活使我接触到很多优秀的同学和老师,得到了比较全面的锻炼,开阔了眼界,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培养了严谨的理性思维能力,清华的生活使我受益匪浅。”

在对任课老师的印象中,刘小航记忆最深的是讲授《工业生产过程概论》的邢家鲤老师。邢老师早年留苏,有着非常坚定的信仰,他从容淡定的心态,他对周围事物深刻、冷静的洞察,他的娓娓道来,刘小航至今还都常常想起。在邢老师去世后,他们班的同学还特地回到北京,到邢老师家里看望。“当年课堂上,真是想抓住每一粒空气,生怕漏掉邢老师讲的东西。别人提问,自己能凑过去听听都是一种享受。现在的学生上学的条件比我们那时条件好很多,有机会接触国内、国外最知名的学者,有那么多的课程可以选修,真是羡慕呀!”

刘小航还谈到宿舍楼晒台上的班级晚会,谈到使他受益终生的体育达标,谈到清华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每一个清华学子都有许多共同的记忆,这些回忆,伴着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愈发深刻,愈发珍贵。

在拍照时,我发现了刘小航办公桌上的几张照片,他随即给我介绍了他的家庭成员:漂亮的太太,也是贤内助;两个又可爱、又淘气的儿子。他的脸上又洋溢起那孩童般的微笑,那么阳光,那么幸福……

采访时间:2007年1月14日15:00-17:0

采访地点:深圳市刘小航办公室

撰稿:邢立君

上一篇:扎实工作 行胜于言——记经82级张健华

下一篇:创业 感悟――记经80级李华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