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来源:江南都市报2008年12月15日

任何一段历史都有不可替代的独特性,但是,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却是最不可能重复的。12月份,新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专文撰写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及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对于中国经济与世界发展的意义。总编辑艾略特称:“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故事。它是我们的故事,是全人类的故事。”确实,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日渐瓦解,一个个打着时代烙印、个性鲜明的人物把中国变成了巨大的试验场,逐步向商业社会转轨,奇迹总是在其中不断闪现。

作为第一代下海创业的技术人员、作为我省第一个上市民营企业的领导者、作为中部省份第一位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的省工商联合会会长,江西泰豪集团的掌门人黄代放有着太多故事值得书写。

1988年

毅然下海两万元创立泰豪集团

“我不会选择做一个平庸的人,我有权成为一个不寻常的人……我宁愿向生活挑战,而不愿过有保障的乞求的生活。”这是黄代放的人生信条,多年来也一直践行着。正是凭借着这样的人生追求,黄代放完成了一个从砸烂铁饭碗到捧起创业碗的转变。

从大学时代起,黄代放就怀揣着当一个“不寻常的人”的理想。1986年从清华大学汽车系本科毕业后,黄代放分配在南昌市工业研究院任技术员。这个羡煞旁人的工作却不是黄代放的梦想,他想着打破这种桎梏。黄代放是幸运的,时代赋予了他机会。1988年,在改革开放十周年之际,他怀揣着闯荡江湖的激情,凭着仅有的两万元“下海”,毅然停薪留职,创立“泰豪”。

在创业的过程中,黄代放也遭遇过挫折与迷茫,苦恼过、困惑过,也疑虑过。对于那时以农业为主导的江西而言,工业本就属于配角,何况还是个体老板的私营公司。但黄代放抱着“不走寻常路”的信念,一直坚持下来,企业也在坚持中逐渐壮大。

1992年,江西省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一条政策:科技人员搞技术承包,可与所在企业分成,承包者所得不低于50%。该政策为技术人员下海提供了政策保障。也就在这一年,江西省提出建设“昌九”工业走廊计划,工业在江西首次被赋予主角地位。黄代放对于未来的发展,感觉底气更足了。

1998年

大胆创新带国企走出困境

1998年,一场关于国有企业的“生死讨论”在全国展开。事实上这意味着一场即将绵延十多年的资本盛宴已悄然开始。对陷入困境或处于市场边缘的国营资产的分割、重组与出售,将成为财富积累和改革成果分配的重要方式。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相当一部分人正是从庞大无比却又貌似僵化的国营资本这座大山上获得了新的机会。

就在这一年,黄代放兼并了当时总负债1.06亿元、累计亏损2900万元、资产负债率达87%的国有企业——江西三波电机总厂。由于历史问题以及新老文化的冲突,黄代放被推到了一个充满艰险的境地。危情时刻,他大胆实施改革、调整运行机制、重塑企业文化、转换管理模式,并在南昌高新区辟新址建成了现代化的泰豪科技工业园,其中有建筑面积10270平方米的信息大厦,18746平方米的空调、电机和军工电站现代化生产厂房,14000平方米的研发大厦,彻底摆脱了原三波厂传统落后的生产工艺。

那段日子,黄代放以惊人的毅力承受住了巨大的压力,企业一步步走出了泥沼、脱胎换骨。如今的三波电机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技术创新能力最强的军工电源企业。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技术+资本”的发展思路,探索了一条实现国有企业脱困的新路,被誉为“泰豪模式”,被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院士赞为“行胜于言”。

2002年

资本运作成为新的财富宠儿

如果说,在1988年,“资本”这个曾经被视为洪水猛兽的万恶名词重新归来,那么在现在,它已经散发出越来越迷人的金色光彩,那些最早认识到它的人们一一成为新的财富宠儿。

兼并“三波”使“泰豪”变大,2002年7月,泰豪科技在上交所发行A股上市,则使企业做强。“泰豪”是江西省首家民营高科技企业上市公司,对江西省民营经济的发展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示范影响。“泰豪”上市后,黄代放知道自己面临的不是一路坦途。黄代放有一种紧迫的惶恐感,他曾对记者笑称为“食草动物”,其主要是提醒自己保持一个“食草动物”的高度警觉,随时防范“食肉动物”来袭。

通过20年的努力,“泰豪”已成为全国知名企业,甚至在世界也颇具影响力。“泰豪”还成功承办了第三届和第五届“全国智能建筑技术交流会”,顺利完成了人民大会堂、国家会议中心等智能化工程任务,青藏铁路、鸟巢等多是用“泰豪”的电机产品,泰豪也成为联合国电机产品的供应商。今年11月7日,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的合资企业南昌ABB泰豪发电机有限公司正式落成投产。

“泰豪”在发展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耗资数百万元在清华大学等高校设立了奖学金,用于资助江西学子,在江西建了8所希望小学。从2001年开设至今的“泰豪论坛”成了江西思想大解放的课堂,成为在全国颇具知名度的论坛品牌。

2007年

新的责任成为省工商联会长

每段路都成为下一段路的理由,每一个空间都带来新的责任。

2007年8月25日,在江西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九届一次执委会上,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代放当选江西省工商联第九届执行委员会会长,成为中部省份中第一位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的省工商联会长。在黄代放当选的背后,是江西思想解放和创新创业的体现。黄代放创立的“泰豪”正是江西创新和创业精神的一面旗帜。

作为江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黄代放扛起了新的责任。今后他要考虑的,不仅是一个企业的存与亡,而是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的进与退;要担负的不仅是个别单位的得与失,而是全省工商联事业的兴与衰。

为了更好地促进江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他构建了江西省工商联今后工作的设想,一是要积极参政议政,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当好政府的助手;二是积极自我完善,诸如加强培训等,增强非公经济组织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发挥好工商联的服务功能;三是积极共建和谐,引导会员致富不忘国家,致富不忘人民,更加关注民生、关注社会进步,通过各种形式回报社会,让社会各界满意。(郭宁)

上一篇:莫天全:激情让“家“无处不在

下一篇:儒商刘秀忠:我是蚁群中的懒蚂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