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陈光标,清华EMBA2008级院友,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是身家过亿的企业家,又是我国著名的慈善家,5年来,他累计捐赠款物5.13亿元,获得了我国全部国家级慈善事业奖项。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的10天里,他不仅续写着捐赠款物的善举,先后3次向灾区捐款捐物总值近千万元,更成了抗震救灾一线的救援队员,一名普通志愿者。在北川中学,他从瓦砾残垣中亲手救出5名学生,抱出208具孩子的遗体,身体力行地履行着自己和企业的社会责任。2009年1月获“2008CCTV年度经济人物大奖”。

2008年4月26日,由公益时报社组织评选的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以1.81亿元的年度捐赠获得“中国首善”称号。陈光标此前不久还荣获了由民政部颁发的“2007中华慈善奖”,并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的亲切接见。陈光标先生近年来累计捐赠到位款物5.13亿元,今年2月还与中国香港的李嘉诚和李连杰、中国台湾的张荣发等知名华人慈善家一道登上了福布斯亚洲慈善英雄榜;在2008胡润慈善排行榜上,陈光标先生也荣获了“最具慷慨爱心个人奖”。

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8秋季班的EMBA学员中,有一个人格外的引人瞩目。他就是“中国首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提到陈光标,大家先想到的就是在5 12汶川大地震后他所率领的民间救灾队。在地震发生仅两个小时后,他就率领着60辆大型工程机械车组成的抗震队伍,开往四川救灾。

他出生于江苏一个贫困的农家,靠着自身努力打拼成为一个成功商人。仅2007年一年,他捐出的善款便超过1亿元。他没有向银行借贷一分钱,也从不在受赠地区进行投资。作为内地最年轻的慈善家,因这个年度的慷慨之举必将摘下内地首善的桂冠,也必将推动中国慈善公益事业春天的到来。刚及不惑之年的陈光标10年来向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累计6亿元,被资助人数20多万人。

除了自己企业“掌门人”的名头之外,陈光标有着太多的光环,全国41个市、县的荣誉市民;年纪轻轻,却有着省委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南京大学名誉校董、海峡两岸博爱基金会副主任、东盟国际促进会副会长、省红十字会副会长等十多个重要头衔。现在,怀抱着对知识的强烈渴望和对自我提升的驱动,陈光标重拾课本,成了清华大学EMBA的一名学生。

“我始终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抉择,每个人都会因为自己的一个选择而有所收获。”陈光标对记者们说出了这么一番心里话。尽管放弃医生的铁饭碗后在商海经历了很多挫折,但是陈光标从未后悔。

他笑着说,“包括这次来读清华的EMBA也是一种选择,我希望可以和大家成为朋友,交流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而我可以和大家共享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感和一颗仁爱慈善的心。”陈光标坦白尽管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但自己在基本的经济管理理念上还有一些欠缺,希望能通过两年的学习将自己的知识结构梳理出来个头绪。

在四天的拓展训练中,陈光标除了必要的时候发表自己的观点外,其他时候多半保持着他沉默稳重的姿态。队友们第一次见到他时,都有种大名如雷贯耳的感慨。这个时候,陈光标总是有点羞涩的微笑着,冲大家点点头,聊上两句。“有时候走在路上都会有人和我打招呼,说地震的时候你很爷们之类的话,让我很不好意思,”陈光标说。

“这里环境太好了,有一种久违的亲切感。亲切的大通铺聊天,可口的家常菜,在这样的氛围下和有同样打拼奋斗背景的同学们交流很轻松,很愉快。”陈光标笑容灿烂的说。

陈光标温文尔雅,博大仁爱的性格是他慈善事业开始的根基。在真正有困难的人面前,陈光标从不说NO,总是竭尽所能的帮助他们。“不管是办公室还是家里,每天都会有人来求助,都是家里有病人生活不下去的人。见到了我就跪在地上,说求你救救我们吧,”陈光标的眼神里充满了悲悯的说,“在他们面前,你也说不出拒绝的话。只要有政府开具的证明,我都会给他们些钱,大家都很不容易。”

就在聊着天的时候,TECHMARK与他同组的CEO跟陈光标打了个招呼,说:“光标,下午可得努把力了呀,我们全靠你了。”在TECHMARK中,稳重严谨的陈光标担任的是财务的工作,是掌控计算器的那个人。也就是需要对最后的价格数字把关,确保价格上不出差错,用他们CFO的话来说,陈光标的工作就意味着“细节决定成败”。

陈光标的队友们打趣的说,“我们光标还有一个工作,就是刺探军情!”原来,队友们还给了陈光标一个特别的任务,就是到他们的星球小组的地方打探他们的市场定位和价格。被问到怎么进行这项任务的时候,陈光标说,“我就走过去呀,打个招呼,然后递上根烟,他们就会跟我聊几句。”说完之后,他有点羞涩的笑了。

为期四天的拓展即将过去了,被问到哪个问题最难解决的时候,陈光标说,最难解决的就是EMBA每个新认识的同学都会问到同样一个问题,“你为什么可以做这么多慈善义举?是什么支撑你这么多年承担起必要的社会责任呢?”陈光标说,“这个问题很难回答。讲不出来个原因,又不能讲大话,空话糊弄人。”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那就是现代企业必备的社会责任感。百度搜索“陈光标”,可以出来成千上万的相关词条。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个人语录:“如果你有一杯水,你可以独自享用;如果你有一桶水,你可以存放家中;但如果你有一条河,你就要学会与他人分享。”应该就是这个座右铭一直支撑着陈光标传播慈善义举的信念。

“吸引我来到清华EMBA的是那句校训-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在我的人生历程中,我已经通过自强不息走出了自己的成功之路,从小作坊起家做到了现在的成绩;现在我需要厚德载物,承担企业必要的社会责任,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我的微薄之力,”陈光标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希望,在清华能找到自我回归,找到一种归属感。”

(来源:清华经管学院EMBA项目网站)

上一篇:刘绍勇的民航之路

下一篇:刘绍勇的民航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