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蒋冀,MBA1991级,现任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刚一踏进汇中天恒公司的办公室,我们立刻就被其传统中式装修风格中散发出的那种古朴典雅的气息所感染。在这里,接受我们采访的是公司的副董事长蒋冀。他身材适中,着装得体,仪态从容,谈笑自若。

作为一个地道的北京人,蒋冀于1984年从北京工业大学本科毕业后就去了本地的一家工厂,而没有像班里大多数人那样去设计院等单位工作。在谈到择业原因时,他笑着说:“我不愿只与图纸打交道啊。”语气显得格外轻松。凭直觉,他并非那种“戏谑人生”之人。面对这一重大抉择,想必当年他早有定见。而此刻的不及之言、未尽之意,随着访谈的深入,或许会逐渐明晰。

忆叙清华校园情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后期,蒋冀就一直在这家工厂的技术科,默默埋头于技术改造。1989年,他离开了工厂,来到地处西城区的一个技术开发公司,也就是从那里他迈入了清华的殿堂,获得了平生难得的深造良机。

追叙这段往事,蒋冀仿佛有说不完的话。报考前,略带戏剧性的过程使人在不经意间就感受到了他对机会的敏锐把握。1990年初的一天,他正在办公室翻阅资料,偶然间发现了刊登在报纸上的一则启事,称清华正在招收工商管理硕士(当时称干部研究生班),于是立刻决定尝试一下。他随即参加了半年的经济类补习班,并在1991年春季顺利通过考试,于9月份正式入学。

他坦率地告诉我们,由于本科毕业后一直在工厂里专职于技术,因此无暇顾及经济、金融,对管理也一知半解。经过三年的清华校园生活,而今却大有脱胎换骨之感。然而,这种人生变化也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重要的是应当抓住每一个学习机会,包括每一节课、每一次师生之间的交流以及每一项社会实践活动,对各种知识加以消化、吸收、充实。他介绍说,“最多一个学期念14门课程,每节课都交作业,三年一共完成了36个课程,……。”至今都令他难忘的是赵家和老师,他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而且常常结合自身经历,使课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多年以后,赵老师讲授的知识往往能够经受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蒋冀还回忆起赵老师上课时的情景:在课堂上,他总能揭示出每个原理背后诸多的因果关系。比如,期货的定价原理,其影响因素十分复杂,包括需求,投资气氛,以及政治、社会等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相互影响,大中小因素此消彼长,但他总能提纲挈领,使人听得明明白白。蒋冀认为,这些内容自己至今都受益良多。而且,在三年的学习生涯中同学之间交流频繁,提供了取长补短的充裕机会。后来,他还利用半年的实习期,来到了第一家挂牌的封闭式基金淄博基金调研实习,以自身的视角分析问题,回来后,在卢家仪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毕业报告,提高了实际工作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毕业后,与卢家仪老师一起完成了《财务管理》一书,并在一段时间里成为MBA课程的热门教材。

注重实业谈理念

清华MBA毕业后,蒋冀来到一家专门租赁影视设备的外企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2002年秋天,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深圳结识了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凭借着商业敏感,促成了与中房鸿都投资公司的合作。2004年秋,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重组时,他正式入职担任了公司总裁。

在投、融资国际化的今天,中国的崛起已为世界所瞩目。在资本市场上,诸如VC、PE、Gl、Lp等五花八门的投、融资以及管理公司“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竭尽所能地挖掘潜力项目,为优秀企业和雄厚资本之间搭建对接的平台。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里各类机构竞相角逐,不仅比拼资金实力,更兼较量眼力,研发等综合实力成为关注的焦点。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投资管理的私人企业,其投资是以实业规划与经营为目的,基于企业的成长空间为价值判断依据,并以长期持股为主,投资风格内敛中彰显自信。这些年随着投资理念的成熟以及资本市场制度化建设正日臻完善,然而,由于我国的市场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行业的周期性以及企业的成长性都还存在较多变数,资本市场因大起大落以及不规范行为造成的系统与非系统性风险,继续导致投机盛行、估值混乱,因此,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理念似乎很难秉承。比如,一旦预期估值出现偏差,机构介入后,目标企业业绩迅速“变脸”,风险必然随之加大,投资损失也在所难免。我们不禁要问:在这样的环境下,在实用主义投资哲学总能抛出无数个理由和借口的眼下,为什么汇中天恒公司却坚持以实业驾驭投资、相对较长时间地持股呢?

蒋冀的回答是,理念往往是决定投资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不能为了放弃它而去寻找种种借口。对于汇中天恒来说,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重在有所作为。首先,考察管理层是否也具备相似的价值理念。其次,考察管理层是否具备长期规划能力,也就是规划企业发展、产品结构、生产架构、管理架构等方方面面的综合能力。通常来说,产品结构合理,营销渠道广泛,管理井然有序,就反映公司的规划能力比较强。最后,考察管理层是否具备号召力,借以对内激励员工,对外展开局面。

分析调研无闲暇

目前,蒋冀在公司里主要负责项目投资和有关资本市场的业务。在谈到他的日常工作时他表示比较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看财务报表。要将不同时期报表中的各个账面科目进行横向比较,特别关注数据出现急剧变动的项目,发现异常状况,并以此作为突破口做更深层的分析。同时,也将不同报表中的数据对照查看,直接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他还重点考察企业的库存状况、偿债能力、现金流充裕程度以及三项费用列支等指标的变动情况。蒋冀接下来提到,财务分析固然重要,然而财务数据还并不等同于事实,仅应将其作为把握实情的切入点。在关注财务指标之外,还要从企业内部重点考察其核心竞争优势在哪里。“很显然,企业的一些内部经营情况从指标上往往是显示不出来的。”说到这里,他粲然一笑。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若要充分理解一家企业的经营业务,还需要亲自去那些目标企业的经营场所了解一番,直接接触经营者,出入工厂、库房、营业网点,留心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与发展潜力,初步做出分析。在下一阶段,对这家企业进行进一步的全面调查核实,包括对它的客户资源进行调查,了解产品的主要消费区域、营销渠道、品牌效应等方方面面。还要重点关注品牌形象和产品实际销售的结合情况。针对分析、调研工作,公司还专门下设了一个部门,常备不懈。

价值投资非虚名

汇中天恒在市场上大有所作为主要基于自身的一些优势,而这些优势在蒋冀身上都有体现:他和他的团队具有改善、经营企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同时具备以基本面分析为主的长期价值理念;他多年来在实体领域的亲身实践,积累了宝贵而丰富的经验,使他在企业估值方面能够做出比较符合实际的判断,对于企业运作过程清楚明了,对于行业动态能够产生独到的见解。

在谈到投资的成功案例山河智能时,他说道,“我们于2004年5月份入股,先出资后签协议,投资三千多万人民币,把新厂房建立起来,04年产品大量投放市场,06年就上市了。从04年开始每年增长20%,05年达50%,06年上市后逾80%,07年增幅估计80%左右。目前仍处于高速增长期。”当年,他就看好山河智能的研发能力。“无论从机械设计的理论研究到产品研究,还是工程研究到工艺研究,都能综合发挥作用。作为上市公司,其成长性完全体现在了研发能力上。”他介绍说。

在谈到近年来机械制造行业业绩的快速提升时,他认为,这与产品工艺技术标准化、产业化释放出巨大效能有很大关系,这既是工艺与效益的完美结合,又衬托出整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迅速提升,产业技术结构的日新月异。类似的变化还出现在医药领域,国家医药体制改革针对药品市场管理可谓对症下药。目前企业自寻出路,基本上自建营销渠道,也使得中间环节成本有所缓和。这两年医药企业业绩有望集中释放,逐渐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在提及房地产业时,蒋冀指出,经营中的不均衡是房地产企业乃至所有企业最大的问题,许多企业问题就出在不均衡上。资金链在周期中的调配,各种资产形式的配比关系是不容忽视的关键因素,企业在产业经营中一般都会力图追求收入均衡。结构一旦发生变化会导致收入不均衡:投资机构也是如此,不均衡就容易崩盘;跨行业的综合型企业更是如此,一个环节出现失误,就可能在景气周期到来之前倒下,多年辛苦营建的包括品牌在内的一切全部付之东流。

秉持理念闯难关

商场如战场,投资领域更是如此。这么多年来蒋冀一直在这一领域工作、打拼,经历的风雨,吃过的苦头可想而知。那么,他是怎样看待这些困难的呢?蒋冀认为,投资充满风险,没有人能够长期百分之百地准确预测,也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资金使用效率,注重资金时间成本的同时,却可能会加大投资的机会成本。在这个“盈亏捉摸不定”的领域,尤其需要秉持自身的投资理念。然而对于任何事情,若要坚持一种理念或信念,都需要具备足够的勇气,投资更是概莫能外。这种勇气并非只是浮于表面上的不在乎,而是一种对于孤独的忍受,对于理念的执著,对于彷徨无助的不屑,是一种内在的自信。在投资领域,结满成功硕果的参天大树并非生长在丛林之中,而是在广袤的原野上拔地而起!

勇气意味着果断抉择、不屈不懈,更意味着承担,承担一切胜败盈亏。因此,在投资领域,勇气更需要宽阔的胸怀做载体,更需要理念做支撑。一个投资者,不能将堆积起来的资金当作勇气的筹码,而是应当始终将理念作为实施计划、付诸行动的指南。“然而,这一切又谈何容易啊!”说到这里,在蒋冀脸上淡然之中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肃然神情。

择业避免凭兴趣

金融投资领域看似精彩刺激,仿佛是年轻人的乐园,总能吸引毕业生的眼球。然而,与其他任何行业一样,成功只会与勤奋结缘。关于职业选择,蒋冀向我们吐露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他认为,尽管职业选择与兴趣有关,但二者不可混淆。兴趣可以转化为成就事业的动力,而事业却离不开职业的精神和态度,任何一个人在社会上都不能免于职责的考验。其实,缺乏责任心的兴趣也难以持久,更不会为事业注入不竭的源泉。况且,感兴趣的事也未见得就适合去做。对于在校生来说,课堂上虽然不乏企业管理课程,但只是大致了解组织架构,对于企业中职位设置背后的相应责权利以及企业文化等就未必清楚。在企业各个层面上,职责各不相同。未来去企业谋职,如能及早明白自身具备何种能力,清楚不同岗位的职责所系,以及在什么条件下才可能培养出相应的能力,而非仅从兴趣出发,就会务实地把握住机会,更快地适应社会竞争。他介绍说,公司里的职位升迁意味着艰苦付出,在汇中天恒工作十分辛苦,职员工作两三年后就可以在部门之间进行岗位转换,目的是使他们深入了解经营、财务、市场、行政等方方面面的具体业务。

此外,蒋冀还表示,择业过程中应当清楚,万事自有规律,刻意强求,未必如愿,是古人所谓“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是求无益于得也。”而人生的阅历也往往体现在对规律的把握上。

最后,蒋冀鼓励在校生,以勤奋踏实的精神和“反求诸己”的心态来对待事业、生活中的问题或困难。他还谈到了对创业的看法。他说:“纯粹搞商业的人,创业成功者不易。这部分人辅助他人创业成功尚有人在。创业成功者,要么技术领先,技术专长在一个行业具有不可替代性和特殊性;要么在商业中创造一个新的营运模式,这种模式一定要完备而且成熟,……”聆听着清华MBA前辈的谆谆话语,体味着价值理念的宽博厚重,再次放眼环顾这室内的那樽、那茶几、那条案时,脑海里忽然闪现出李白那“钟鼓馔玉不足贵”的诗句来,感触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采访地点:北京朝阳酒仙桥路10号星科大厦

采访时间:2008年4月2日下午2:00—4:00

采访:邢立君 万军 安静

撰稿:万军

上一篇:从毕业生到IT高管――记MBA1996级刘春

下一篇:壮志待酬 不辱重任——记经1981级方星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