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韩硕,1998年至2005年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获工学学士、管理学硕士。毕业后在理特管理顾问公司(Arthur D. Little Management Consulting)担任咨询顾问。2007年创立美薇亭婚礼顾问公司,任总经理。

西单北大街——北京婚庆业中心区,109婚庆大楼一层,美薇亭婚礼顾问公司在最显著的位置占据了大半的临街商铺,彰显着它在行业内的地位。透过落地窗可以看见店面里欧洲古典式的精致装饰装修,浪漫而大气。推开厚重的玻璃门,迎接我们的正是美薇亭婚礼顾问公司的总经理、我们的校友——韩硕。

结缘清华,萌生创业梦

1998年,韩硕考入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此后的7年时间,在美丽的清华园里,和来自全国各地最优秀的学子一起共同学习、成长,完成了最初的专业知识储备,学到了独立思考和学习的能力。“行胜于言”的院训在他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让他此后一直保持着勤勉、务实的学习和工作态度。

学习之余,韩硕思考着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他与同学们多次邀请已在事业上卓有成绩的学长返校介绍经验。学长们在学生时期自我发展、进入社会后积极进取的故事让同学们颇有启发。韩硕发现自己对学长们谈到的创业故事特别感兴趣,创业过程当中蕴含的智慧和迸发的激情,让他充满了向往。

朱镕基老院长曾在清华经管学院建院10周年时对同学们说过:你们每个人搞好一个企业,中国经济就有希望了。这句话此后成为了许多清华经管人的座右铭,也同样影响着韩硕,给了他极大的激励: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创办自己的公司,在某个行业大展拳脚。

就业选择,不走寻常路

2005年硕士毕业后,韩硕去了一家有着深厚行业背景的国际战略咨询公司——理特管理顾问公司(Arthur D. Little Management Consulting)。这家公司是1886年创立于美国的一家管理咨询和技术咨询公司,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分支机构,但进入中国的时间很短,公司整体有很强的创业氛围,吸引了很多业内经验丰富的人才,韩硕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对于咨询业,他并不陌生。大学时期韩硕就曾在贝恩、罗兰贝格、埃森哲等顶级咨询公司实习,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并养成了高效的工作习惯。

咨询公司的工作得心应手,收入颇丰,却并不能满足韩硕那颗“不安分”的心。在他看来,战略咨询工作好似画家,以PPT为画板,把自己的各种想法展示给客户,但是却无法在实际经营中去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这样的发展,也许会离自己最初的梦想渐行渐远,一年后,韩硕决定:辞职。

本来想趁机好好梳理一下未来的职业发展,一次面试使他加快了创业步伐。那时,联想集团需要招聘一批有名牌高校教育背景、英语水平出色且有战略咨询从业经验的员工做Senior VP的助手。由于各项条件都非常符合,韩硕顺利地进入到了最后的面试。通过交谈,面试官对韩硕感到十分满意,当问及他对职业的最终理想时,韩硕道出:创业。面对韩硕的真诚,面试官也坦诚相告,他本人也是清华的毕业生,并给他讲了当年自己职业选择的故事,试图告诉他如果真有创业想法,应该尽快去实现,不要因为看似风光的职位而放缓、偏离了自己内心真正的追求。这次面试使他深受触动,现在想来,韩硕十分感谢这位面试官、这位学长,正是他的一席话,坚定了自己创业的决心。

创业初艰,乐观面对

一个偶然的机会,韩硕在水木BBS上看到一个招聘婚礼主持人的帖子,引起了他对婚庆行业的注意。于是,他联系上这位校友,并通过她了解到,当时北京的婚庆行业刚刚起步,尚不规范,市场需求递增迅速,而且入门的启动资金需求不大,是一个创业的机会。他利用自己做战略咨询的经验,详细调研了北京乃至全国的婚庆市场、从业公司以及人员,也研究了国外成熟婚庆行业发展模式和运作经验,并去了国外进行实地考察。一番缜密的思考和判断后,韩硕抵押了自家的房子,向朋友借了30万元钱,创办了美薇亭婚礼顾问公司,让自己的梦想有了现实的依托。

2007年,北京东直门一间30平米的酒店式公寓里,美薇亭婚礼顾问公司开始了运营。韩硕既是老板也是员工,销售、策划、执行,样样都得亲自上阵。他骑着自行车,跑遍北京城的各大酒店,推广业务;他为了布置婚礼现场工作到清晨,然后席地而眠;他眼看着银行帐户中不断减少的数字着急上火,但胸中燃烧的激情又推着他继续前行。韩硕现在还记忆忧新的,是在一位清华学长的婚礼上,为了拿回1万块钱的场地押金,他穿着工作服,趴在宴会厅的大理石地面上,一点一点擦掉因为铺红地毯而留下的胶条印迹,而自己的学长和同学就在旁边。“当时心理很不是滋味,但后来想想,也没什么。”韩硕淡然地说,“选择创业就意味着背后没有人可依靠,只能靠自己。这能逼迫自己去面对一些从前不敢面对的事,弥补自身的弱点。一年后,美薇亭又去那家酒店办婚礼,酒店销售经理还问韩硕怎么没来。美薇亭员工告诉他韩硕是老板,在忙另一个项目。这位经理惊愕了:‘去年还擦地呢,今年就老板了,这升得也太快了!’。”也许正是这种乐观积极的心态,才能让韩硕顺利闯过创业当中一个又一个难关。

大胆营销,绝处逢生

起步阶段,韩硕靠着朋友介绍给美薇亭拉来的几个单子,在别家不愿多投入成本的花艺、婚庆用品上也下足功夫,却入不敷出,生意也不见起色。半年下来,30万元启动资金已所剩无几。认真分析了这半年的经营策略后,他认为主要原因还是美薇亭在市场推广上做得不足,仅靠朋友介绍或酒店推介并不能使信息最有效地传递给广大消费者,有需求的客户并不知道有这样一家专业的公司存在,如果能有一个平台,集中最广泛的消费人群,又能有持续、充分的展示空间,也许能迅速打破僵局。韩硕下了一步险棋,将最后的两万多元投入到55BBS论坛进行网络营销,在网上充分展示公司的专长。设计精湛的花艺、美轮美奂的婚礼场面,立即吸引了许多网友的眼球,美薇亭的帖子点击量迅速超过了20万,并被许多网友转载,连香港的消费者都开始关注。美薇亭的知名度逐渐提升,订单随之而来,韩硕终于渡过了山穷水尽的艰难时刻。

网络营销的成功,不但帮助美薇亭走过了创业初期的低谷,开始扭亏为盈,更使韩硕看到了营销手段创新对婚庆业务的重要作用。2008年,一位媒体界的朋友联系到韩硕,问他愿不愿意参与筹备一位当红影视剧明星的婚礼。这件事让韩硕眼前一亮:有媒体和普通百姓的关注,一场成功的明星婚礼正好可以成为美薇亭最好的宣传。他调集最精锐的筹备人员和最得力的执行人员,与各方配合,打造了一场连这位影视明星都颇感惊喜的婚礼,展示了自己公司的实力。好几位参加此次婚礼的影视明星后来也将自己的婚礼交给了美薇亭呈办,公司在业界的地位、受大众关注的程度显著提升,业绩也取得了突破。

随着公司的运营逐步走上正轨,韩硕将咨询行业中的理念和方法引入到公司管理中。他用项目管理的方法管理每一单生意,在每一场婚礼的筹备准备资料中,物料清单、工作排期和现场人员通讯录等各种各样的表格多达十几份,用最专业的精神带给客户最好的体验;用规范和严格的流程控制确保每一场婚礼创意的完美呈现;用市场分析的方法找准潜在客户,确保公司的每一项决策行之有效。

“明星+网络”的宣传方法和创新的经营、管理手法使美薇亭在北京的婚庆行业中独树一帜,为业内人士称道,韩硕则谦虚地认为自己不过是看到行业中相通的地方而已。他以独立的思考和判断力、乐观的心态在带领着公司前行。

做行业推动者

2007年创立至今,美薇亭走过了4个年头,营业额从最初的一年几十万跃升到千万级别,以良好的口碑树立起在中高端婚庆市场的品牌形象,成为了不折不扣的行业佼佼者。这样的成绩,在别人看来,已经是不小的成功,可在韩硕眼里,离自己的目标还很远,他还是想做一些能够推动这个行业发展的事。目前,在韩硕带领下的美薇亭正在做着多种尝试:一是创办美薇亭婚礼学院,一方面可以提高这一行业人员参差不齐的素质,培养人才,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学院解决供应商的瓶颈问题;二是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举办婚庆经验交流和展览的活动,例如目前正在筹办在年底举行的婚庆行业峰会,邀请国际顶级的婚礼设计大师来华交流,以促进中国婚庆行业的发展与进步;三是正尝试建立一个专门的婚庆行业互联网平台,借助网络的力量使行业内的资源共享,打破传统营销模式的瓶颈。韩硕为这些新的尝试投入了大量心血和资金,他也坦言,这样的投入也许不能直接带来公司业绩的提升,“但是做这些事对婚庆行业的长远发展一定会有帮助。美薇亭正在推动一个行业发展!”

采访时间:2011年9月8日

采访地点:北京市西城区西单北大街109婚庆大楼一层美薇亭婚礼顾问公司

采访人:邢立君 乔蓉 何茜 鄢镕易(学生记者)

撰稿人:鄢镕易(学生记者)

上一篇:执着学术路 ——记经1997级王雪

下一篇:执着学术路 ——记经1997级王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