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席中兴,本科就读于新疆师范大学英语专业,2005至2007年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就职于高尔夫品牌PING,担任总经理。2009年加入上海瑞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现任高尔夫事业部总监。

执着求学路

席中兴的故事,并不像很多清华人一样,有个辉煌的开端。

从小生活在河南农村,后随父母工作调动来到新疆。

席中兴在中学时代一直担任班长、团支书,大学期间也承担起大量的社会工作。从班长、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到系学生会主席。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为他的就业加了不少分,大学毕业后席中兴进入了新疆溢达纺织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是香港溢达集团在新疆投资的企业,在溢达工作的三年,为生活在边疆不发达地区、信息资源相对封闭落后的席中兴打开了一扇了解更为广阔世界的窗口。工作中大量使用英语的机会,语言专长得到了充分发挥;平日对企业经营各环节业务的参与和学习,使他从一名大学毕业生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而在与身边毕业于清华、复旦等名校同事的协作交往中,席中兴也深深感受到自身的综合能力与他们的差距。他开始有了再次深造的想法,清华MBA成为他唯一的选择。“因为清华是最好的学校,高考没有考好,这次一定要考最好的,一年不行就考两年,两年不行就三年。”席中兴的目标异常坚定。

备考的过程格外艰辛难度可想而知。那段时间他白天上班,忙碌的工作不容一点疏忽,晚上回家后读书到午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准备,席中兴在考试中发挥出色,顺利考取清华MBA。

蓄势清华园

“我从小生活在贫穷偏远的地方,突然要进北京,进清华,心情很难用语言表达。”

对于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席中兴分外珍惜,他将自己几乎全部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虽然基础不好,他还是凭借着刻苦地学习、顽强地钻研拿下了一门门硬课程,那些课程和老师也都深深地留在了他的记忆中。谢群老师讲授的《数据模型决策》中涉及到概率论等方面的背景知识,这对数学基础薄弱的席中兴来说极为抽象,极难理解,但他硬是靠着查资料、主动向老师同学求问,逐渐搞懂了艰深的课程内容,“前半学期可以说是昏天黑地,课程过半后我豁然明了,后面学的比较顺利”。李明志老师的《微观经济学》是MBA的基础课,他听得格外认真,每次上课都坐在第一排。讲授《管理沟通》的钱小军老师,在席中兴心目中亦师亦友。钱老师当时身兼院长助理、MBA中心主任等多项行政职务,又有MBA和EMBA的教学任务,但总感觉钱老师无论行政、教学工作多繁忙,她都能不慌不忙、有条不紊。课余还经常安排时间与同学们一起吃饭聊天,倾听并解答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从钱老师身上,席中兴不仅学到了将学习、工作条理化系统化的方法,在遇到困惑迷茫时,钱老师就是那个指路人。

回顾清华MBA的求学生涯,席中兴说他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系统的管理理论框架,思维的角度从一个普通员工转换到管理者。毕业多年,他读MBA时的课本依然保存完好,一本都没丢。“我有时候还要去翻翻那些书,当时学的是基础,现在更多的是在工作中应用、体悟。”

别样高尔夫

MBA毕业前,席中兴在中英人寿实习了很长一段时间,做企业年金方面的工作。身为北方人的他一直喜欢北京的文化氛围,而这份实习正是留在北京的好机会。这时另一份工作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南下深圳,担任高尔夫品牌PING的总经理,负责全国的市场和销售。一边是自己熟悉和喜爱的城市,一边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职位,席中兴经过一番思考,最终决定南下深圳。一方面,他看准了高尔夫运动的巨大市场潜力;另一方面基于自己之前的工作背景,更喜欢实体经济的行业,“看到工厂和机器心里面就踏实”;第三,职位和平台很好,工作中可以充分应用自己在MBA期间所学的知识,踏踏实实地去做事情。

PING高尔夫是美规四大品牌之一,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提升市场份额是席中兴最重要的任务。对于之前从未接触过高尔夫行业的他来说,这是个全新的领域。他再次拿出了MBA时期的钻研精神,从最基础的球杆技术参数、材质学起,了解竞争对手情况,跑遍了华北、华南、华东等销售大区,与经销商逐一沟通。随着对行业和业务理解的逐渐加深,在席中兴的带领下,经销商迅速增加到190多个,销售渠道不断扩展,销售额也创下了不凡的业绩,年度增长在30%以上。

2009年,席中兴接受邀请,加盟上海瑞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新代理品牌YAMAHA高尔夫产品在中国的全面工作。全新的品牌,一张可以任意挥洒的白纸,同时也意味着一切从零做起的挑战。

新品牌的定位是否精准是一切推广工作的重要前提。席中兴与团队成员经过分析:YAMAHA高尔夫产品品牌影响力大,质量过硬,外形美观,在日本、韩国和香港等成熟高尔夫市场十分畅销,最终将YAMAHA高尔夫定位于高端路线,并据此定位设计了一系列产品线。接下来,席中兴马上着手组建市场和销售团队。经过半年多的时间,YAMAHA高尔夫在全国的销售网点全部建立起来,配合平面媒体、赛事、专业渠道等系统化的推广,品牌的知名度日渐响亮,销量也步步攀升,2010年销售额远远超过预期。“这是我工作以来个人最得意的一件事”, 席中兴的话语里有着实事求是的骄傲。

一手操盘的YAMAHA高尔夫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很快就有一些其他高尔夫品牌以高薪来邀请席中兴执掌门户,但都被他婉言谢绝。对YAMAHA这个自己一手推出的品牌,席中兴有着非同寻常的感情:“就像是自己的孩子,现在他刚刚开始成长,我不能离开。单纯为金钱而工作不是我的追求,现在的成绩是经过我和团队成员共同思考、实践取得的,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有成就感,也觉得很踏实。”

经历了从边疆到首都、北方到南方的地域流转,也经历了从人文学科到管理学科,纺织到高尔夫的行业变迁,席中兴步步夯实的人生经历让他收获的是淡泊的心态。“正如打高尔夫,别人成绩的好坏不能影响我,我只要发挥正常的水平,输赢都很正常。做好自己的事情,当机会到来的时候把握住就可以了。”他笑着说。

高尔夫带给席中兴的,不仅仅是一份职业。

采访时间:2011年9月18日

采访地点:上海市浦东南路上岛咖啡

采访人:邢立君 乔蓉 荀多多

撰稿人:王迪(学生记者)

上一篇:创新求变的“海外”人 ——记MBA2002级邹维纹(邹维民)

下一篇:在资本浪潮中永不止步 ——记经1992级校友刘鲁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