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

张春云,2002至2004年,攻读清华经管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加入博洛尼家居用品(北京)有限公司,2006年进入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任东易日盛精工装事业部副总经理。

爬电线杆的本科生

1993年,张春云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被分配到吉林省某市电业局,成为一名技术工人。上班后,与其他希望分配在宽敞明亮的市局大楼上班的毕业生们不同,他主动要求分配到生产一线去接受锻炼,先做一名合格的电力工人。每天上班的工作任务就是:爬电线杆检修线路。他也是全局3000多名员工中仅有的一名爬电线杆的本科生,在这个普通人看来平凡甚至有些危险的岗位上恪尽职守,一爬就是三年。对于这项基础性的工作,张春云没有丝毫懈怠,并且在琐碎的事务中不断总结经验,对每一项技术细节都烂熟于胸,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正是这样的基层锻炼经历,让张春云有着一股子劲,从不惧怕从零开始的任何一项工作。

三年后,他被提拔为分局配电专责工程师,负责所在区域配电线路的技术管理工作,工作内容之一就是为在电力线路上作业的工人开工作票。这是一项对技术要求和责任心要求都很高的工作,因为任何一张工作票上出现的错误,都有可能给作业的工人带来生命危险。回忆起这段经历,张春云依然记忆犹新:“我必须非常清楚每根电线杆在什么地方,上面有几排电线,带电部位在哪里以及作业时候的危险点如何控制。如果稍有疑惑,我会立刻骑自行车到现场查看。人命关天,绝不容许一丝一毫的闪失。”正是这种对生命负责的态度,使张春云养成了深谋远虑、认真细致的处事风格。“碰到问题时,你需要考虑一切可能的结果。而当你把所有的后果设想成最严重时,你才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以及应该为此做些什么。”张春云如是说。

工作八年后,张春云被提拔为该市电业局最年轻的中层干部之一。在工作中,他经常接待一些来自西门子、施耐德等跨国企业的工作人员,接触到许多不同的思维和观念。同龄人之间思想上的碰撞,让他萌生了出去闯荡的想法。此时,一个去北京清华大学电机系学习的机会,使他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并下定决心留在北京闯荡。“我是一个不太屈服于命运安排的人。当时年轻气盛,总觉得自己的生活不应该是这样。”

当我们问到,放弃电力系统优越的福利待遇和稳定的工作环境,“北漂”这些年辛苦打拼的经历,会不会感到后悔时,张春云笑答,“我其实是一个追求生命过程的人,我认为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要想生活更精彩,你就必须去尽量拓展它的宽度。”在他看来,精神上的自由和思维的开阔,远比体制内按部就班的生活更为重要。

问道清华经管

2002年,张春云辞去电业局的工作,放弃了“铁饭碗”,考入清华经管学院,开始了两年的MBA求学生涯。以前养成的勤奋细致的工作习惯,与清华所倡导的“行胜于言”做事风格不谋而合。对于MBA课程的学习,张春云一开始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学好财务知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市场调查方法。为此,他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有一次财务作业,为了将三大表做清楚,张春云花了整整六个小时完成,从晚上八点一直做到凌晨两点。再此期间,他在图书馆借阅了多本教材,反复练习,并主动向身边有财务工作经验的同学请教。学期结束时,他对财务技能的掌握,已经远远超出了课堂要求。期末考试全班只有三个同学成绩高于90分,张春云就是其中之一。对财务知识技能的熟练掌握,也使他在日后的市场工作中如虎添翼,考虑问题比一般的市场人员更周全。采访中,张春云反复提到,市场开拓一定要将投入的成本和产生的利润联系起来整合考虑,对公司有利的投入一分钱都不能省,但无法产生利润的成本则要尽量用资源互换的方式节省下来,从而实现效益最大化。

课程之外,张春云还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朋友成为他日后工作和生活中的宝贵财富。张春云认为,MBA带来的人脉资源是长期的:毕业后的前五年,每个人都在单独打拼,甚至频繁跳槽,大家见面的时间也比较少;五、六年之后,彼此才开始考虑合作的可能;而十年之后,同学之间在事业上的相互帮扶则已水到渠成。职业经理人往往在事业和家庭中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张春云看来,能在困惑迷茫的时候找到同窗好友说说心里话,是比生意场上的合作更重要的东西。

在清华的学习,还帮助张春云形成了良好的系统思维习惯。他认为,“思维要高于位置”,这是MBA同学向上成长需要具备的重要素质。在商界打拼固然需要良好的战术,但真正决定成败的往往是战略,也就是思维的高度。有了系统思维的习惯,才能够站在领导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将商业环节的运作置于企业大环境中考察,融会贯通,明确每一个战术的合理性。管理者一旦把握好了企业战略,任何战术的执行都会变得非常容易。

家装行业的潜行者

结合自己的性格特点和发展发现,张春云在MBA毕业时选择了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并将立足点定位在与普通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居行业。

在博洛尼家居用品(北京)有限公司,张春云一开始担任零售总监助理。为了尽快的熟悉这个自己以前很陌生的行业,他跑遍了北京的建材市场,考察不同厂商的销售策略,悉心采集营运数据,了解不同产品的营销技巧。这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中,他像海绵一样一点一滴地吸取行业知识、积累经验。“只有用心去做,你才能学到东西,我仿佛又回到了在电业局刚上班的日子,从最基础的爬电线杆开始学起,我也坚信今天的付出一定能有回报。”

2006年末,张春云加入东易日盛。2007年5月起,任集团品牌推广中心总监。这时候的东易日盛开始从简单的装饰公司向完整家居解决方案供应商发展,急需对原来的品牌定位和宣传模式进行变革。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张春云依旧面临着很多从未经历过的难题,但是从不服输的劲头让他一次次克服了困难。公司第一本木作产品画册的成功出版、公司第一次产品展会的成功参展、各地分公司体验馆的建设都留下了他的汗水和智慧。

品牌推广这项工作,要求对于市场和竞争对手有着高度的关注和敏感性,也需要对媒体的优劣势有着准确的判断力并达到熟练运用。当竞争对手还停留在自己搭台自己唱戏的时候,东易日盛已经跨界合作,与华谊兄弟针对电影“风声”进行全国宣传,收到非常良好的效果;当竞争对手还停留在传统的网络广告位推广的时候,东易日盛已经与新浪家居合作推出了中国第一个别墅装修频道并获得成功;当竞争对手还停留在传统的家居杂志硬广告推广的时候,东易日盛以软文形式投放航空杂志并取得很好效果;当竞争对手对于别墅的装修宣传还停留在“宜居”层面的时候,东易日盛推出了“宜居、乐居、隐居”三宅一生生活方式。“东易日盛的企业文化强调的就是共好精神,每一次的成功都是所有人员精诚合作的结果,我只是碰巧身处其中,这是我的幸运”,张春云说。

2011年,张春云进入东易日盛精工装事业部任副总经理,为地产开发商和大型商业客户提供服务。“我始终认为我血管里面流的是战斗的血液,我喜欢冲在第一线”。张春云这样解释他转岗到新岗位的内心动机。他接手了一个部门进行打造,并将要开展一项新的业务,“今年的任务额指标是去年的5倍,根据现在的情况,我认为我到十一月份就可以完成,基数太低了”,张春云自信满满,“今年其实就是一个练兵和打基础,我希望我的爆发是在2012年下半年和2013年,也就是我进入这个行业的第八个年,我现在还是一个潜行者”。

八年国企沉浮路,两年清华求学途。刚开始涉足家装行业时,张春云碰到过挫折,也有过犹豫。但经过多年的打磨和积淀,他已在工作中如鱼得水、收放自如。如今,在这个行业打拼近八年的张春云享受着这份工作带给他的忙碌与充实,希望自己能在迎接挑战的道路上走得远一些,再远一些。

采访时间:2011年9月15日

采访地点:北京朝阳区世贸天阶时尚廊书吧

采访:邢立君 王万忻 胡翔宇

撰稿:胡翔宇(学生记者)

上一篇:张元杰:清华,指引回家的灯 ——记经1987级张元杰

下一篇:张元杰:清华,指引回家的灯 ——记经1987级张元杰

关闭